2013“灯湖论剑”南方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10强推介会暨总决选举行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由广东金融高***服务区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2013“灯湖论剑”南方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推介会暨总决选举行,杀入**强的团队进入*后一场鏖战,追逐各自的互联网创业梦。

同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内,大沥联滘社区经联社社长黄树荣也因为一个创业梦而兴奋不已:就在两周前,被称为“广佛淘宝**村”的联滘“淘宝村”挂牌成立。按照规划,这里要打造成为华南*大规模的网商集群基地。

土生土长、带领着联滘社区踏上“第三次创业”征程的黄树荣,以及外来的“灯湖论剑”大赛参赛者们,都选择把广东金融高新区作为创业的重要平台。依托自身越发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以及背靠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雄厚的产业基础,广东金融高新区正期待用资本之光照亮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的创业梦想。

联滘“淘宝村”的电商梦想和珠三角地区许多农村一样,上世纪80年代联滘人纷纷洗脚上田,开始**次创业,联滘由此也成为集聚众多塑料厂、废旧物品回收公司的“洋垃圾村”。2007年开始,为保护环境和提升土地价值,联滘片区进行连片整*,广佛**商贸城随后在此崛起,联滘再次开启创业之旅。随着近日淘宝村的成立,联滘第三次创业潮已悄然来到,联滘经济进入“3.0时代”。

在黄树荣看来,贴近市场、物流成本低以及产业集群种类多样,都是联滘淘宝村的优势。

但在大沥周边区域已出现广州白云区犀牛角、番禺里仁洞等淘宝村的背景下,联滘淘宝村如何脱颖而出?为此,联滘引入专业电商团队,搭建起电商服务大平台,希望以此练就出淘宝村的核心竞争力。

在联滘做了很多年村干部的黄树荣,对淘宝村有着更多规划和期待。据他介绍,目前联滘有三个地块在进行“三旧”改造,其中一个地块就用于兴建淘宝村。“5号和7号地块集商住商业功能于一体,8号地块计划兴建广场,如果淘宝村的商业能发展起来,毫无疑问将完善这一片区功能,吸纳各方人才,提升区域价值,带动经济整体转型发展。”

在南海区乃至佛山市,紧紧拥抱互联网浪潮谋求转型的企业和区域,绝不仅仅只有联滘“淘宝村”。放眼当前佛山,盐步内衣企业抱团杀入电商,顺德家电、家具等行业集体“触网”,今年“双十一”当天,顺德电商的总成交额达20亿元。而在禅城张槎,一年间,就有148家针织企业开展电商业务。以电商为媒,一股由传统企业主导的内生互联网创业潮流在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涌动。

移动互联网创业者逐梦千灯湖从联滘淘宝村出发,沿着南海产业城市轴心“灯湖中轴”南行,不到20分钟即可到达千灯湖畔。在这里,2013“灯湖论剑”南方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经过不断发酵,已成各界议论焦点。

在经历全国海选、20强路演、***推介会层层选拔之后,昨日,大赛总决选在千灯湖畔举行,来自上海、香港、广州、佛山等地的***团队展开激烈角逐。*终,“敢聊”项目和“爱吧”项目同时夺得大赛一等奖,各获奖金10万元,大赛二三等奖项目各有2名,分别获得5万元和3万元奖金。

广东金融高***服务区内首个天使基金,即由东方汇银、广东天使会、南海金融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东方天使”投资基金也在昨日正式启动,启动资金为5000万元,专注于投资TMT(电信、媒体、科技)和互联网行业,并面向全国进行项目审核。

“敢聊”等创业团队与包括创新工场、东方汇银等在内的导师团、投资观察团分别一对多达成了20余项投资合作意向。“在政府、市场、资本等多方面的培育下,相信未来3—5年内,佛山互联网产业会发展起来。而背靠广东金融高新区,互联网创业者需要也能够得到来自金融市场的支持。”东方汇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施中渊表示,除了给创业项目投入资金外,“东方天使”基金还将帮助项目整合行业资源,并通过孵化、培养,让企业更好地开拓市场。

千灯湖畔,聚集了远道而来的互联网创业者们。从上海来的马腾,带来了“卡小二手机信用卡助手”项目。他表示,在南海有意打造移动互联网创业高地的背景下,此次除了前来南海参赛,还在考虑未来是否落地南海发展。“国内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等,由于互联网创新行业竞争激烈、人员流动性大等,新进公司很难生存,而南海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以及广东金融高新区大平台上的金融资源,创业前景看好。”

凭借“合拍网”项目入围**的佛山市盖亚魔力网络有限公司,尽管大多数合作伙伴都在北京,常需要和众多不同音乐资源项目打交道,但公司的所在地却在佛山。“互联网创业本身受地域限制较少,佛山的创业成本比北京低很多,且广东金融高新区同样活跃着不少项目投资者。”该公司CEO马家龙说。

以“金融+科技”助力广东再创业

无论是联滘淘宝村这样的本土创业力量,还是千里之外慕名前来参赛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这两者汇聚南海,都希望能在坐拥“金融与产业双优势”的千灯湖板块,实现自己的互联网创业梦。

事实上,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打造金融资本与科技、产业对接的多层次平台,让民间资金融通为企业发展资本,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业的重要推动力,正是近年来南海的“创业梦”。

去年8月,广东金融高新区正式确立了打好“亚太金融后援基地”与“广东产业金融中心”双王牌的思路。在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看来,广东金融高新区深处广佛核心区,背靠工业规模全国排名第五的佛山,不仅拥有“产业金融”的天然土壤,同时也能以此辐射广东。他认为,金融和科技是南海未来转型发展的两大核心动力。

当前,南海正酝酿强势打造“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试验区”。据悉,这一试验区将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高新区以及南海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三大平台,通过发挥OTC市场带动作用、发展融合创新型金融机构、创新财政投入机制等多种举措,通过金融科技产业形成“金三角”融合发力,推动区域转型升级。

“园区内各类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基金无疑将会给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提供巨大的帮助。”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志伦表示,借势移动互联网,搭建金融资本与优势创业项目的平台,可以成为南海推进“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的又一个重要举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