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尔街回CBD创业海归女孩掘金网购奢侈品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从公务员到知名记者,从华尔街的投资总监到CBD办公楼里创业者中的一员,孙亚菲不断改变着自己的角色。上线已近两年的第五大道**品网(下称第五大道)已经**一年多。

在电子商务行业里,能够以这样的速度**极为罕见。在大多数B2C网站和**品网站都不**的情况下,孙亚菲是怎样做到**的?当初,她为什么放弃高薪,选择自己毫不熟悉的**品网站创业?

创业之初:想到就去做

国贸附近的一个30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陈列着COACH、GUCCI、PRADA、LV和BURBERRY等**品,这就是孙亚菲所创办的第五大道网站的展厅兼办公室。几乎没有装修的简易布置透露出这位女主人的创业态度和生活品味。

从**无虑的“金领”转型为忙碌于许多琐碎事情的创业者,孙亚菲说:“一个契机使我看到,中国**品是个*大的市场。然后我立刻辞了工作,着手创办这个网站。对我来说,创业就是想到就去做,如此简单,不必左思右想。”

在2008年北京**会期间,一向喜欢**品并主修**品专业的妹妹孙多菲因为放暑假从美国回来。她有许多闲置的护肤品和衣服,将一部分放在淘宝上去出售,没想到竟被一抢而光。

姐姐孙亚菲的创业激情一下子被点燃。她说:“在欧美国家,一款新品过季后主要有两个渠道可以消化——奥特莱斯(实体折扣店)和专业的**品折扣网站。国内现在缺少专业、正规的**品折扣网站,这一定是个机会。”

于是,孙亚菲辞掉工作后立刻着手网站的建设。当时,除了因为网站设计而每日奔波于国贸和中关村之间外,孙亚菲还要频繁出国寻找货源。在创业启动仅两个月后,孙亚菲于2009年1月1日不仅拥有了MARCJACOBS、DKNY、JONESNEWYORK等国际品牌的稳定货源,还拿到了一笔天使投资,第五大道网站就此上线了。

最重要的资源:朋友

对B2C网站来说,货源和人气至关重要。孙亚菲在创业之初为什么受到大牌供应商的青睐?她又是如何赚取人气的?这恐怕要从孙亚菲的为人说起。在孙亚菲的办公室,你不会听到“老板”这两个字,每个员工都称她“姐”。这就是孙亚菲的秘诀——人缘好,朋友多。

“在创业之初,朋友是我最重要的资源。”孙亚菲坦诚地说。最初,在听说孙亚菲要创办网站后,她在华尔街工作的老板兼朋友波特·毕博——一位拥有40年投资经验的投资银行家——不仅介绍了众多**品代理商给她,还拿出几万美元作为天使投资。

“此外,我在国内还有许多当年做记者时认识的朋友,他们纷纷为我介绍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孙亚菲说:“在第五大道开业之初,我举办了50人左右的大PARTY(聚会),朋友们因此都知道了我的创业。他们不仅从精神上给我鼓励,也给我许多帮助,这让我很感激。”

“有的朋友帮我寻找合作伙伴,还有不少朋友拉上他们的朋友到网站购买商品,帮我增加人气和口碑。有个做机票工作的朋友,看到自己不能帮到什么忙,竟然提出以购买**品赠机票的方式来帮我。”孙亚菲激动地说。

文艺“范儿”:解读时尚

打开第五大道的网站,页面颇带些文艺气。孙亚菲说:“**品源于欧洲宫廷,我希望把**品的文化通过网站带给大家,我们有超过200个品牌,但有70%的品牌大众都不知道,所以**品背后的文化传播对我们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必要的。”

孙亚菲带着央视编导出身的妹妹联合一些国内外时尚界专栏作家,在网站上开辟了每日更新的电子杂志——《第五大道奢尚志》,用他们的视角解读**品和当下的时尚。这一做法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新浪和腾讯等众多门户网站纷纷要求与该电子杂志合作并转载杂志内容。就这样,第五大道团队对时尚的解读很快得到了认可。

**:控制广告费是要害

孙亚菲说:“美国最大的品牌折扣销售网站OVERSTOCK经营了11年并且已经上市了,但今年才是**的第一年。目前大多数这类网站都处于不**的状态。”她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广告费的占比过高。

因为目前公司规模尚小,孙亚菲严格控制广告费,只采用和一些网站和机构合作的方式进行推广。业内人士介绍说,国内不少时尚网站花了大量广告费用,国外像GILT等大型名品折扣网站都因此而未能实现**。

孙亚菲的另一个法宝是保障货源均是正品,这主要由**品管理出身的妹妹负责监控,自己则负责和大供应商谈判。姐妹两人的海外背景无疑也为自己增加了信任度。第五大道成立五六个月后,不断有风险投资机构想给她投资,但孙亚菲觉得现在还不是引进风投的时候。

她坦言自己“既有可能成为先驱,也可能成为先烈”。她理性地看到,公司仍然有许多的不足,面临许多发展中的障碍。例如,没有适合**品运送的物流,国内电子商务网站缺乏诚信。与买图书和衣服不一样,网购**品的一个单子就可能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国内百姓能够接受网购**品吗?

创业态度:失败是浮云

“为了创业,妹妹把自己的汽车都卖了,但是我们不怕失败,即便有一天兜里没有一分钱,只要有知识和阅历,随时可以从头再来。”孙亚菲如是说。

孙亚菲坦言,即便这次创业失败了,她也不怕从头再来。大学毕业后,孙亚菲顺利地成为了四川的一名公务员,但安稳却不宜进步的状态根本不适合她,一年后她考上了四川大学的研究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和毕业后,她进入中国新闻社,由于成绩突出而成为某电视台主编。为了梦想,她辞掉主编工作进入《南方周末》成为一名高级时政记者。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她于2005年拿到美国常青藤学校达特茅斯学院几乎全额的奖学金,开始了商学院的学习,这时创业的思想已经萌芽。从商学院毕业后,她进入华尔街,并于2008年被派到中国任投资总监。每天几杯咖啡,见几个创业者,拿着不菲的年薪,这样的生活对许多人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但这不是孙亚菲要的生活。到2008年底,她的创业梦终于被点燃。

孙亚菲说:“即便自己这次创业真的失败了,损失的也只是钱这个身外物,身无分文还可以从打工从头再来,而创业的阅历在无形中会增加自己的内在财富。”

记者观察

努力创造心灵的财富

可以看到,对于衣食**的孙亚菲来说,创业并不是创造物质上的财富,而是寻找心灵的宝藏。孙亚菲的优越生活都是源于此前勤劳和艰苦的学习。

身在优越环境中的人常常很难放弃已有的状态,很难放下世俗看重的“身价”,而去做新环境中的“小学生”、做一个从零开始的创业者。孙亚菲的创业故事可以鼓舞有创业萌芽的人们,让他们勤劳地耕种,勇敢地开拓,认真地经营,创造自己的精神财富。

孙亚菲的创业历程显示,即使朋友很多,但有时候不一定都能够使你像她一样获得那么多的帮助。让朋友知道你的状态和想法,适时有效地给朋友传递信息,这是十分必要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