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文荣:“钢铁沙皇”的崛起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他们各自的所有烦恼加在一起,抵不上他们为这个时代**的大场面。他们代表了一种草根崛起的希望、向上的力量。他们使我们相信希望犹在。

若是仅以影响力作为评判标准,64岁的沈文荣不但无法与年长其两岁的柳传志相提并论,甚至不能与张近东比肩。柳传志已经成为这个国家商业进程的一座里程碑,成为一个符号、**和象征;张近东所拥有的是国美惟一的敌手苏宁,当黄光裕身陷囹圄之后,张近东就是这个强权行业里惟一真正的**。

但是在《2010胡润百富榜》上,沈文荣只一探头就能看到排在前的张近东,后者以350亿元**高居第7位,高沈文荣6位,**比沈文荣多出60亿。但沈文荣拥有强烈的冲刺能力,他一年之内增加了140亿的**,是张近东70亿增加额的两倍。至于柳传志,即使中国1363名十亿**名单中,也未必能见着他的身影。他只是一个影子,尽管他曾影响过整个潮流。

在另一份榜单中,沈文荣成功地击溃了这两位大佬。由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统计协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发展研究中心3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10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名单中,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以1463.13亿元资产,力压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沈文荣是中国民营企业界的异数,他控制着中国*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人称“钢铁沙皇”。在这个行当,他惟一的挑战者叫杜双华,后者创办了日照钢铁控股公司,并曾在2008年10月以350亿的身家跃升至“胡润百富榜”的榜眼之位。但不幸的是,杜双华一直胶着在日照钢铁与山东钢铁的合并棋局当中,并且在2010年3月因卷入了力拓行贿案,从此自由落体般地跌落了。

有一段文字这么描写沈文荣:“在上个世纪全民大炼钢的时代里,在江苏省沙洲县一间简陋的教室里,一位老师带着一群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将教室内的课桌扔了出去,在课堂上立起了炼炉,加入到疯狂的炼钢队伍之中。在那群小学生当中,有一名叫沈文荣的孩子,五十年后将自己炼成了中国的钢铁大王,**着中国*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戏剧性地买下了曾为普鲁士、德意志帝国供应坦克、炮弹和战舰装甲钢板的德国蒂森克虏伯多特蒙德钢厂,并在国内掀起了钢铁并购狂潮。”

沈文荣是江苏常熟人,他所拥有的只是一张来自江苏省沙洲县锦丰棉花加工机械学校的中专文凭。当他成为大**之后,他曾有很多机会至少谋求一张EMBA证书,或是购买一个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但是他没做。他相信自己的**力无须经由商学院的检验,而他的下属对其管理能力从未产生过怀疑。所以他老老实实地抱着“中专生”的身份,并且打心眼里瞧不上“那些在管理学院课堂上口若悬河的教授”。

1968年12月,中专刚毕业的沈文荣成为沙钢的前世、江苏省沙洲县锦丰轧花厂机修车间副主任。1984年10月,沈文荣成为已经更名的江苏省张家港市钢铁厂*高**者,并且在1990年代初组建了沙钢集团,**出了“中国钢铁工业第三次革命的样板”。其后沈文荣从容不迫地游走在钢铁界,用了差不多二十年的时间使自己变成了中国的安德鲁。卡内基。

在沙钢附近的一座体育馆前立着一尊铁牛,花岗岩底座上刻着沈文荣写的一*诗:“毋须扬鞭自奋蹄,一奔已是千万里。借问奔牛欲何往,过海越洋再称奇。”中国的商业**们试图找回丢失的时间,为此他们不惜疯狂奔跑,甚至来不及让灵魂跟上脚步。沈文荣有一次说:“一生当中,只能做好一件事。我相信,我这一生就是搞钢铁的。我不可能再跳出钢铁,来搞什么高科技。离开钢铁,做其他的,我很可能没有信心。”

对于沈文荣、鲁冠球这样的民营企业家来说,他们**了一个时代,将自己变成了一个象征。他们希望颐养天年,希望安宁度过余生。他们有各自的烦恼。但所有的烦恼加在一起,抵不上他们为这个时代**的大场面。他们代表了一种草根崛起的希望、向上的力量。他们使我们相信希望犹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