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商富人路金波:从“盗墓”里捞到大油水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八月中旬的上海天气雷隆隆的,每天都有几场始料未及的暴雨骤至,却没有阻挡上海书展的人潮汹涌。一圈逛下来,除了有各类签售活动的中心会场,各分会馆尤以民营书业馆*具人气,吆喝*为大声,人头*为攒动。

在这里汇聚了图书策划、出版、零售等各个链条上的民营图书企业22家。看会场的气氛,似乎他们活得还不错,但在对销售人员的一圈询问下来,却感叹不过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褪去书展***销售的华丽面纱,真正能够持续享受书海盛宴的公司可谓凤毛麟角。

出版公司:大多处于生死边缘

**类图书出版*领**

***创立的“北京磨铁文化”也参加了这次的书展,作为业界知名的民营出版商,磨铁的年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拥有30多位**作家三年内所有作品的国内版权,近年策划推出的**书不在少数。

“《明朝那些事儿》已经出了5本,销量近300万册。”该摊位销售拿着这本**书自豪地介绍。

磨铁在盗墓小说的**中也是大有斩获,2007年,***推出了盗墓文学。由他策划的《盗墓笔记》卖了100万册。

曾经以“李寻欢”为笔名的出版人路金波也在业界享有“点石成金”的美名。业内有个说法:如果预计一本书能卖2万册,交给路金波,他就能卖到10万册。

去年,路金波团队销售额达到3亿,对于签约作者,平均每本销量一般达到20万册。

路金波一直坦承,自己出的书不是做给知识分子看的,“大部分出版商都是知识分子,他们会给知识分子出书,不用我再来掺和了”。至于他从来不做翻译书,一个原因也是觉得翻译作品“是知识分子看的,不针对我的受众”。

在22个展位中,民营出版商占了半壁江山,而它们一般被称为图书公司。记者随机与其中几家摊位的店员了解情况,得到的答复都不太乐观。“只够温饱,还达不到小康。”上海惟才图书公司一位店员说。

曾经做过个体书商胡申告诉记者,国内的出版社都属于事业单位,今年即将面临改制。而民营图书公司已经逐渐成为出版业的主力。而他们*大的瓶颈就是没有书号,只能通过与出版社合作摊薄利润,或者向他们购买书号。“一般一个书号在1.5万元上下浮动。”

据了解,2008年全国共出版图书27万种,其中民营出版就达8万种,占据了30%的市场份额。

他举了个例子:一本定价20元左右的书,一般以10-12元的价格发到批发市场--印制成本约2元,对作家支付的版税一般为书价的7%-8%,*高不超过12%。出版商的账面利润是4-6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