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云才:重新创业为哪般?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在美国,对一个从事科技工作的人员来说,能够到世界**企业——强生公司工作,是一件非常令人羡慕的事。1997年,从美国度普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到强生公司工作过3年的中国小伙方云才,就曾因此被众多中国留学生视为“榜样”。

利用自有技术创建北京瑞奇公司

方云才原是湖北省嘉鱼县的一个农家子弟。1988年从四川省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国家863计划项目”工作经验之后,于1992年留学美国。

照理说,他从农村考上大学又走出**求学到强生公司工作,面对世界**的工作条件和待遇,应该感到很满足了。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没有留恋这些,而是选择回中国重新创业。

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其理由有很多。但*主要的是他从小生长在农村,了解农民的*大疾苦是看不起病;知道中国当时使用的医疗器械技术含量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段差距,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为此,他凭借在强生微创手术器械公司做了3年**科学家和项目经理,负责并购公司技术评估、开发图像引导与微创手术仪器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于2005年拉着曾在美国与自己**远程医疗诊断系统的胡辉博士及另外几个朋友黄维斌、何建辉一起,注资50万元在中国创建了瑞奇外科器械(北京)有限公司,同年入驻中关村生命科技园区。公司定位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利用自有技术和产权**,将自动缝合器及心胸、胃肠外科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方云才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就是产品研发能力,就是拥有多少自主知识产权,能够结合中国的市场,开发出性价比更好的产品。他打算用3年时间建立自己公司的品牌知名度。

微创技术优势*特发展潜力*大

在中国,在北京,方云才所办的**件事就是用自己的核心技术,把中国的制造能力转化成性价比*好的医疗救*方案。

记者在北京采访方云才时,他说,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微创技术优势*特,具有*大市场发展潜力。他说:“微创技术创伤小、疼痛轻、**快,手术时间平均在30-60分钟,住院时间通常为1—3天。这是它的*大优点。”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扩大再生产,方云才于2006年引进了新的战略投资者——国内微创器械领域龙头企业——微创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始人常兆华博士成为瑞奇的天使投资人,在资金、公司架构、理念及经验上给予方云才不少帮助和支持。2007年他又引进了500万美元的融资。2008年2月,瑞奇外科的**项产品——自动缝合器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审批,获得产品注册证。虽然目前公司负责生产和销售的人员,加起来只有几十人,但自当年5月份产品正式进入市场以来,至今已在全国销售了几万套。

中国采用微创手术较晚,医疗费也高,使不少人望而却步。据统计,医疗器械在中国病人*疗成本中的比重高达50%。在高端医用耗材领域,欧美国家则占据了80%的全球市场。同样的微创医疗器械产品,在中国的售价有时会达到美国的2至3倍。以心脏血管支架为例,在美国,仅需要2000多美元,而在中国*贵的则可以卖到4万元人民币以上。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方云才希望能够利用全球**的技术,针对中国市场研发出性价比更好,更适合中国人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也是他在美国生活多年并已取得国籍之后选择回中国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说,美国强生之所以在国际市场上占有强大优势,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有持续研发新品的能力。但是,他又说:“强生的综合实力很强,但不能保证在每个细分领域都领先。在微创医疗器械方面,我们的技术团队和产品并不亚于强生。”相反,“在微创外科领域,我们发展得更快,因为在技术研发上我们更灵活,比如在产品中加入可视功能或者换一种更好的材料,我们很快就可以执行,而对很成熟的大公司来说,往往需要一个更长的过程和周期。”

正因为如此,瑞奇从了解中国市场微创手术器械的需求到组建研发团队,推出样机,交给供应商,在市场上做临床检验,再取得政府的批复,仅用了3年时间。方云才现在给瑞奇提出的规划是:2年内要完善几条产品线;3年内要建立品牌知名度;5年内要考虑在纳斯达克或香港上市。目前他们已在美国加州、俄亥俄州和中国的北京、上海设有四个研发中心,拥有6条产品线,专业研发人员30余人。产品已销到12个国家和地区。

事业得到社会认可创业信心更足

在美国强生工作的时候,方云才在取得美国辛辛那提大学MBA学位之后逐渐意识到:一篇技术论文的影响力有限,但通过一个公司,除了可以创造很多就业机会,还能通过实实在在的产品把自己的理念和梦想往前推,对社会的影响、贡献也会更大。

方云才认为,他回国创业并不是仅仅为了赚钱,更主要的是如何建立一个世界**的公司,如何让自己的商业努力转化为*大的社会价值,为病人寻求提高生命品质的*佳方案。他说,中国每年有25万做心脏血管支架置放手术的人群,有了上海微创之后,进口产品的价格下降了1万多元,这意味着每年会有更多的人有机会得到更好的*疗,可挽回更多的生命。他坚定地说:“现在,这应该成为我们公司的使命,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使命。况且我们有条件做好这项工作。”

在追求人生价值方面,方云才和许多留学生一样,正是怀着报国理想,负载着两种文化的交融,成为激情创业者中的一员。

鉴于在为中国市场推出切割缝合系列产品,在领导团队开发复杂的医疗系统产品并将产品快速推向市场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领导才能,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方云才于2009年入选北京市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海聚工程)计划,成为生命园区也是北京市首批获此荣誉的14位创业者之一。他表示,瑞奇外科主要致力于研发先进有效的消化道吻合器手术器械,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中国微创外科器械行业的领袖,成为国外微创手术器械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今后,瑞奇要坚持“关爱生命创新不止”的企业理念,站在自动缝合外科领域的*前沿,以高质量的产品服务于中国的临床医生和患者,使它不愧为“中关村优秀留学人员企业”的称号,不辜负北京市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