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当“羊倌”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开县的波尔山羊多,黑山羊却少。和其它羊不同的是黑山羊肌纤维细,硬度小,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膻味极小,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非常可观。”杨波对刚刚从四川资阳引进的黑山羊赞不绝口。“返乡创业搞养殖要有自己的特色,致富路子看好了,拿准了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河堰镇岩水村走访了杨波的黑山羊养殖基地。

闯荡商海显本事

杨波,开县河堰镇岩水村人,说起杨波,岩水村的村民都称赞不已。1989年,15岁的杨波怀揣梦想参了军,在浙江宁波度过了4年的军旅生涯。1992年从部队退伍的杨波在宁波开始跑长途货运,精明干练的杨波1995年便拥有了自己的**辆工程车。发展到2000年,杨波已经拥有7辆工程车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同时还经营着一家汽车修理厂。“当时,除了开车什么也不会,一年下来一辆车也能有10来万的纯利润。”杨波平淡的说道。

在工程车运输上尝到甜头的杨波并没有忘记乡里乡亲,每年回乡都会介绍一批乡亲去浙江宁波开车或是进厂。从1992年至今已经有200多人经杨波介绍去了宁波务工。“岩水是个穷地方,我是想让乡亲们富裕起来呀,那些到宁波开车的一个月有4000多块,进厂的一个月*低也有1500元以上。”杨波告诉记者。

“我们跟着杨波出去跑车的这些人,大都富起来了,有的还在宁波安了家,买了房,有的则是回到开县,在县城里买了房子。这些多亏了杨波,感谢他带着我们从山里走了出去,还过上了小康日子。”一位由杨波介绍外出务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2007年,杨波在经营工程车车队的同时,在宁波办起了自己的驾校,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买车学车的人越来越多,杨波的“宁波象山驾校”虽然不大,每年却也能落下10多万的纯利润。

多次准备返乡创业

在宁波,杨波的事业可谓如日中天,年纯利润在**以上。富起来的杨波一刻也没忘记自己的家乡,“我想让我的乡亲富起来,也像城里人那样住上小洋房,每次回来我都在山头上转悠,用什么来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这是我当时一直思考的问题。”憨厚的杨波告诉记者。

2004年,杨波专程回开县,投资上**准备在开县建一个**的煤场,由于煤场申请的一些原因,*终没能建起。2006年,杨波再次回开县,准备在开县搞工程建设,由于市场原因,这次的创业又以失败告终。“失败两次了,还是没有打击我的信心,我没别的想法,只是想回家乡来创业,带着家乡的人一起致富。亏本失败不是说我没有能力,只能说是路子没选择对。”杨波平静的告诉记者。

2009年,杨波又一次回到开县,这次他**像以前那么冲动,他花了40万在重庆购买了一辆工程车,他一边在成都和开县之间跑运输,一边观察政策形势。2009年,开县大力支持农户万元增收,无论是在种植或是养殖上给予农户不错的优惠政策。“其他的不行,我为什么不搞农业呢?乡亲们要致富,农业不是正对口嘛。”一个想法从杨波的脑中闪过。

退伍军人当“羊倌”

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杨波与黑山羊结下了不解之缘。杨波在四川跑运输的路上得知了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有一个黑山羊基地,那里的黑山羊口感好,基本上是供不应求。得知这一信息后,杨波专门前往乐至县等地了解情况。在四川,杨波有幸和四川畜牧研究院熊朝瑞、何焕周等多名黑山羊**相识。通过和**的交谈,杨波得知:黑山羊繁殖性能高、生长发育快、产肉性能高,在我国南方及东南亚久负盛誉,其*特之处在于全身黑毛,生长发育快,板皮厚满,皮毛质软细小,瘦肉率高,肉质鲜嫩,味美膻气少。伴随着加入世贸组织,我国农业将受到*大冲击,农副产品以特色取胜尤显必要和紧迫。从世界肉类产品出口价格看,20世纪90年代以来,价格总体呈下降态势,我国猪肉、禽肉、牛肉出口价年均递减,分别为5.%、4.4%、0.8%。只有羊肉价格年均递增0.7%,羊肉已成为我国肉类外贸出口的一个亮点。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饮食理念的更加科学化,羊肉也越来越受到我国大多数人民的喜爱。

“通过市场调查和乐至县成功的案例,黑山羊养殖是一个不错的农民致富的路子。”打定主意的杨波,请了**对自己的家乡--位于开县北部山区的海拨800多米的岩水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开县的气候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并对周边黑山羊的销售市场进行了全面分析。“畜牧业现在是我县的一个主打产业,**分析说开县这边的气候良好,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均气温在14.7℃,日照充足,牧草和饲料资源丰富,这样的环境比较适合黑山羊的生长。”杨波继续介绍到。2009年9月,杨波在乐至县接受了为期一周的黑山羊养殖培训。随后便在乐至县购进10头种羊带回岩水村进行实验性放养。6个月后,原本50斤的种羊长到了150多斤,实验养殖非常成功。

2010年4月,杨波投资上**建场和购种。在岩水村流转了600平方米的土地,在开县与巫溪岩湾交界处流转土地近300平方米,在金峰镇与白桥镇流转土地近300平方米,先后建起了黑山羊养殖场。2009年9月组建了“开县雄发黑山羊专业养殖合作社”并注册了商标。2010年10月正式以30元一斤的价格从乐至县引进160头均重约50斤的川中黑山羊(乐至型)种羊。“种羊引进了,很多人会担心我的技术和疾病防疫,我和乐至县那边已经联系好了,技术都是由那边提供,我还请了两个专门的黑山羊养殖人员来对黑山羊进行系统的管理。黑山羊就在羊场周边进行畅放。要是羊出现什么问题,一个电话过去,那边就会有专人来指导。销路也不愁,已经解决好了销路问题。”杨波自信的对记者说道。“我的养殖场办起来以后,成立了合作社,有兴趣的乡亲可以跟着我来养羊,不要任何本*,就可以把羊领走,待到销售以后再给。合作社实行农户+公司的模式,统一管理,统一培训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

杨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黑山羊养殖技术并不难,一般在家的留守老人都可以掌握,一头种羊是50斤,6个月便可长到100斤以上,以目前市场价10元来算,除开杂费,一头羊的纯利润在400元以上,而黑山羊每年产两次崽,一家人养上10头,那么每年可为家里增收8000元左右。“我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让大家都富起来,过上好日子。”杨波乐呵呵的说道。

“现在仅是我们岩水村都已经有50多家农户来找我谈养黑山羊的事,都希望能加入杨波的养殖合作社。”岩水村的支部书记告诉记者。河堰镇镇**表示,能做出品牌,带着村民齐致富,镇**都会对其进行全力支持的。

“我也想加入他们的合作社,杨波在外面闯荡多年,经营生意很有一套,自己富起来了还不忘记乡里乡亲,跟着他养羊还是比较放心。”岩水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