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80后小伙的创业经能否打动同龄人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荆楚网消息(三峡晚报)编者按:“天黑请闭眼”你一定玩过或者听说过,它是宜昌桌游的雏形。桌游,又称桌面游戏(BoardGame),发源于德国,在欧美风行了几十年。大家以游戏会友、交友。在国外,桌面游戏内容涉及战争、贸易、文化、艺术、城市建设、历史等多个方面,大多使用纸质材料加上精美的模型辅助。它是一种面对面的游戏,非常强调交流。因此,桌面游戏是家庭休闲、朋友聚会、甚至商务闲暇等多种场合的*佳沟通方式。本世纪初它也登陆到国内,风靡白领群体。

这是两个80后小伙子,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两人相识,随后一起迷上了桌游。《三国杀》、《狼人》……他们自学了数十种玩法。为了在宜昌**这一在欧洲风靡一时的健康方式,他们放弃了就业机会,自创“桌游吧”。这种在宜昌曾经风行,又一度销声匿迹的休闲方式,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在年轻人中重新流行起来。

两个80后因桌游联手创业

见到桌游达人张航时,他正在很耐心地教一个新手玩《三国杀》,这是基于游戏牌基础之上演变的,目前*为流行的桌面游戏之一。为了让对方尽快掌握游戏玩法,他一张牌一张牌的为对方解说。

1986年出生的张航,去年刚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大学毕业后,他和绝大部分毕业生一样,在职场中梦想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然后在经历了各种工作之后,今年6月他和朋友张意,在紫晶城附近共同开了一家“九十又半”,成为宜昌****的桌游馆之一。

不同于其他大学毕业生在自主创业前,会在市场行情、职业走向等方面举棋不定,谈及开这个店的机缘,张航认为十分顺其自然。

张航与目前的合作伙伴、比自己小一岁的张意原本并不认识。一个十分偶然的机会,两人在一次桌游时相识,没想到在对桌游产生浓厚兴趣的同时,两人对大学生创业也有了共同语言。两个年轻人经过短暂的商讨,决定共同开这家店。

“创业需要的就是**和创新,如果畏手畏脚,给自己还留下后路或者担心问题,而不是想着去解决问题,创业永远是个梦!”张意告诉记者,自己觉得创业更多的就是一种大胆的尝试。

“当然,我们*先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拥有了启动资金!”对于白手起家的张意而言,家人的支持十分重要。

桌游达人的另类生意经

因为缺乏名气,而且桌游在宜昌几乎可以说销声匿迹了很长时间。张意和张航在经营的初期,只能借助朋友来“撑场”。但随着朋友的**和介绍,一些新的热爱桌游的年轻人登门而至,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他们的店已经走向正轨。

记者问及张航收入如何时,他认为在经营的初步阶段,虽然收入并不是很丰厚,但没有什么亏损已经感到很满足了。张航的家人对他的自主创业是支持的,这对他来说备受鼓舞。“我已经把经营这个桌游馆作为我的职业了,每天和与我差不多大的年轻人打交道,交新朋友是我*大的收获。我不需要承担现在职场复杂人际关系的压力,反而在教别人玩桌游时,我获得了开心”。

“九十又半”桌游馆营业的时间为下午两点至凌晨,这里每天都会有年轻朋友造访,而张航更是热心的接待每一位来玩的人。室内还有一台智能的游戏机,可供在游戏中被“淘汰”的人娱乐。

桌游不同于一般的牌类游戏,它结合了推理,玩起来要精神集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自己的发言里逐渐提升个人的逻辑推理能力。“判断游戏玩的好不好,并不是看你是否是*后的赢家,而是看你在推理的过程中是否能够起一个‘引导’作用。我现在还处于会玩的阶段。”张航谈吐很谦虚,虽然算不上健谈,但只要一涉及到游戏,他便迅速进行详细的介绍,拿出一个游戏种类一一讲解。张航的朋友说他算得上是个真正的“桌游达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学会了五六十种游戏,并且每一种都仔细研究。

健康桌游中交友求知

记者从张航一位好朋友口中了解到,自从到了这家桌游馆便和他成了要好的朋友。他的消闲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原来经常打麻将,逐渐减少了次数,有时间就到这里来玩益智游戏,与新交的朋友一起聊天。“我*大的感受是,打麻将又伤和气又伤财,但桌游不一样。在这里我同样可以释放压力,可以说是物质生活上的升华。”

谈及桌游,张航有自己的见解,在上海、苏杭等地的人宁愿去喝茶,也不去酒吧来消闲。桌游成为一种新兴的娱乐方式,能够逐渐改变年轻人的娱乐习惯,而不是一味地在酒吧和KTV进行同学聚会,休闲娱乐。大家在桌上玩着益智游戏,一边玩一边聊天,不知不觉中增进了彼此的友谊。没有酒精、嘈杂,而是年轻人之间的对话和交流,这是一种健康的娱乐方式。“因为我对桌游充满了兴趣,所以会把它当成一种职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更多的年轻朋友可以尝试这种新的娱乐活动,你会结交到很真心的朋友。”

宜昌桌游或再遇一次春天

2003年左右,随着上海、广州等地“杀人”(又称“天黑请闭眼”,一种多人根据随机身份牌扮演角色寓言推理游戏)游戏的风靡,宜昌一度出现了数家推理游戏吧,这可以说是宜昌桌游的雏形。高峰时,两家面积过百平米的游戏吧,等候游戏的人就达百人。然而,因为客源、经营成本等问题,游戏吧在宜昌只能算昙花一现。

大规模游戏吧销声匿迹后,一些小规模的游戏吧转入地下。近两年来,新的桌面游戏不断涌现,尤其是根据中国人的习惯进行改良的新游戏的出现,再次在国内兴起了桌游热。

记者调查中发现,目前在宜昌步行街、紫晶城等处已重新出现多个桌面游戏吧。随着80后的成长,这一区别于传统游戏和麻将等的新休闲方式,正以其健康、助智等优点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

“桌游里面有很多乐趣,很多新手只是被规则难住,其实玩起来就很容易上手了。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桌游中来!”张意告诉记者,无论怎样,自己会在创业的路上走下去,和自己心爱的桌游一起,让更多的年轻人知晓这个时尚、健康的休闲方式。

标签: 创业 山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