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现代气息”包围的古村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8月1日上午,我们来到济南市东郊的章灵丘村,村很大,一分为三,分别是章灵丘一村、章灵丘二村、章灵丘三村。三个村原隶属于历城区港沟镇,从2010年5月11日起,三个村隶属于唐冶街道办事处。

章灵丘村东有龙骨山和东绕城高速路,西邻安家,南邻山东体育学院和潘庄,北邻济钢公司。被“现代气息”包围的这座古村,不知还能支撑到何时。

新立的村碑说,章灵丘汉代立村。

三义阁

村西有条自南向北流淌的河,67岁的宋其魁说小河叫桃河。通到小村去的小石桥下,有好多古碑,因有水流,无法得见。站在石桥东望,是一座大约三米高的石砌拱门,石门上有三义阁。从旁边的台阶小路可以上到阁子上,里面供着刘关张像。

石拱门北侧石壁上,镶着一块不足一平方米的石碑,字迹已经模糊,但“章灵丘村”“万历三十六年二月十八日”都还清晰可见。如按此计算,到现在,这个石砌拱门已经405年了。

在三义阁下,还有康熙四十五年、同*十二年立的两块重修碑。*近一块碑是2003年由村民捐款维修时立的。

70 岁的王士香,家住三义阁北,正在门前自家的一畦韭菜地里干活,听说我们是来采访古村的,便拉我们到家里。老人的娘家,在十里外的神武村。50年前,20岁的王士香出嫁那天,坐着八抬大轿,从神武到章灵丘,颠簸了一个上午。新娘子的大花轿子,穿过村东门楼,路过村中古井,再经过三官庙,穿过了整个村子,才到村西赵景全家。

老伴赵景全,今年72岁。赵大爷虽已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十分健谈。他说,传说当年外国人攻打济南城,架起大炮将济南城墙轰出三个缺口,乡亲们心急如焚, 为了糊弄洋鬼子,无奈之下只好在一块布上画好城墙,盖在了缺口上。不成想一夜过去,乡亲们掀开布墙一看,三个缺口都已经被完好无损地填补上了,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无法解释眼前的景象,于是渐渐有传说,是三义阁的关老爷显灵。

传说,无凭无据不足为信,可还有一件事赵大爷却是言之凿凿。赵大爷小的时候,三义阁旁边种植一颗酸枣树,从城门地面一直长到三义阁,有三米多高,下面是石路,经常有小孩爬到树上去摘酸枣,赵大爷小时候也爬过。孩子的父母们十分担心,怕孩子一不留神掉下来,后果不堪设想,可是说来奇怪,那么多年,无数的孩子爬树摘枣,却没有一个摔下来过。大家都说这是因为那棵树长在三义阁附近,有关老爷的护佑。

85岁的张兴舜,对三义阁更是熟悉。做过村干部的他,负责过三义阁的修缮。据他介绍,三义阁下的西门,原有两个大铁门,在大炼钢铁时被拆除。威武的铁门早已不见,但门下两侧的栓洞,也在诉说这个古村的昔日繁华。

穿过三义阁,东行一百米左右,在村大街有坐北朝南的三官庙,廊下是重修碑记。三官庙东侧是一口古井,石砌的井壁上,井绳勒的凹痕有两厘米深。

白衣殿

白衣殿建于何时,已不可考,但曾是远近闻名的大道观。方方正正的古色道院,干干净净的白衣道士,早已付于这瓦砾与泥土,只剩一椽古屋与一段佳话。67岁的宋其魁,是白衣殿(现改名观音殿)的义工,他对古村的文化历史非常熟悉,为我们介绍着一段段古人的传说。

解放前,章灵丘村,有位名叫庞凤吉的村民。他信奉道教并潜心修炼,一路风尘到崂山拜师。崂山道士问起他的来处。

“你从何而来?”

“济南府城东。”

“你可知章灵丘?”

“我便从章灵丘而来!”

“我曾在那白衣殿学道。”

道士回忆起年少学道时,在白衣殿北有条沟,就把门板铺在沟上,去对岸种田。白衣殿在章灵丘村西头,据村里的老人回忆,在村西北确曾有一条沟,现已被填平。或许那就是道士种田必经的那条沟。一位眉目清秀的小道士,肩膀上扛着锄头,露珠沾湿了衣袜,跳过小沟去种田……

古殿现名观音殿,有观音菩萨端坐其中。只剩一椽古屋的观音殿,依然香*不断,梵音袅袅。村里的老人们回忆说,有古殿在这,村民们早出晚归心里踏实,在村东路口从没出过事故。从道教到佛教,信仰虽有更迭,但是古殿屹立不倒,为世代村民带来福泽与祥瑞。

沿着古殿北行,在一大片绿油油的庄稼中,竟蜿蜒出一条青石板铺就的古道。长方形的青石板,约一米长半米宽。大块青石板一侧,是长条形石条,既防滑又美观。**前,在这条古道上,做买卖的商贾、进京赶考的书生、游说奔波的政客,定是络绎不绝、往来不断。那位崂山道士,也从这里上路,一步一回头地东行而去吧。可如今,在岁月的打磨下,石板已光滑如镜,古道更鲜有人经过。古道旁,一岁一枯荣的野草,如守路人般守望着,也只有它们,还记得那古道的车水马龙,那佛与道的变幻更迭吧。

“章”还是“张”?

关于章灵丘名字的由来,宋其魁给我们讲了一个**富有**色彩的故事:相传村里有个叫章灵的人,尤其擅长测易相卜,解梦断卦。章灵晚年之时终日卧床不起,有**,他的三个儿子恳求父亲说:你老人家给别人看了一辈子风水,如今也该为自己打算了,日后,我们遵嘱办理,也算您老人家给子孙留一份功德。章灵言道,咱们家命中不占,还能逆天改命不成?可他的三个儿子根本不依,章灵实在拗不过儿子们,就对他的后事作了安排。不久,他就去世了。出殡这天,三个儿子按照他临终所讲,对外一不报丧,二不摆灵堂,三个儿子抬着石棺直奔龙骨山而去,在龙骨山脚下绕着山转圈,转到第三圈半的时候,拴棺材的铁链忽然断裂,三个儿子便把父亲就地安葬。兄弟三人轮流守墓三年。三年过去了,三儿媳妇生了个男孩,孩子刚生下来,便有一只黑狗爬上了章家屋顶。亲朋好友纷纷前来贺喜,可是,在孩子出生百天以内章家不准任何人进家门。转眼间,到了第99天,孩子的姥姥心急难耐,再也等不得了,天不亮就赶了来。刚进大门,就听见屋顶黑狗“汪汪汪”三声叫,孩子一声大哭,没几天就死了。原来,章灵嘱咐,若生男孩必有大福,不到百天,外人谁都不能见。这孩子是星宿降生,日后必当皇帝,保驾的黑狗星趴在房顶就是为了罩住孩子,不让天庭发现有星宿降世。可孩子姥姥这一来给冲了……

我们穿过一条小路来到龙骨山脚下,放眼望去,一片树木杂草长得肆无忌惮,传说中的章灵墓可能就掩埋在杂草中的任何一处。这时,一个纳凉的老大爷上前与我们交谈。大爷名叫孔繁江,听说我们想去章灵墓看看,便带着我们前去寻找。横穿一片高过人头的玉米地,眼前出现一个长满野草的小山丘,孔繁江告诉我们,那便是传说中的章灵墓。

传说归传说。从章灵丘探访归来,我们查阅了乾隆《历城县志》与**《续修历城县志》,发现有张陵丘、**丘,而无章灵丘。县志记载是:“张荣墓,城东张陵丘,学生张起岩碑铭。”有资料显示,张荣确有其人,为“元代金紫光禄大夫、山东行尚书省兼兵部都元帅、知济南府事”,曾被进封为济南公。死后就葬在村外, 墓前的石人石马,“**”前还有。或许因此,该村才被叫张陵丘或**丘。但我们看到,在明朝万历三十六年立的碑上,明明写着“章灵丘”。也就是说,在明代,村名就叫章灵丘了。

章灵丘三村支部书记黄志强介绍,章灵丘村有赵、黄、孔、陈等姓,但**没有章姓,这也是个谜。村子里的人都在周围打工,晚上都回村住。他很希望,村里的古建筑,能够很好地保存下来。

走在古朴的街道上,目力所及,斑驳的古墙、苍老的古树、光滑的上马石,拴牛石洞,仿佛都在争先恐后地诉说。突然一场雨过,那雨丝湿漉漉地牵引我们穿越到了古代。

标签: 山东 建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