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营企业家宗艳民:做强材料,报效祖国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光明网讯(记者 侴雨青) 在****部、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的“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媒体采访行活动中,记者们实地参观了山东天岳晶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是山东大学晶体研究所的产业化基地,是主要从事宽禁带碳化硅半导体衬底的研发与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在宽禁带碳化硅半导体衬底领域山东天岳已经进入世界***,个别产品进入世界前两位。

在采访中,董事长宗艳民说:“材料是工业的基础,中国由于材料科学的落后导致产业长期落后。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虽然在诸多领域产业链的中下段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但是依然摆脱不了低附加值、高污染、高排放的加工、制造状态,其产业链中的核心价值依然被上游的国外企业垄断控制,比如家电产业、电子产业、汽车制造业等。目前,**代、第二代半导体我们已经失去机会,**上发达国家都已经进入第三带半导体时代,我们决定实现前端超越,直接进军第三带碳化硅半导体技术。”

二〇一一年年底天岳公司毅然与山东大学签约*资购买有关技术,进行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的产业化。截止现在已经投入5亿余元,成功实现了我们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突破。打破了国外对我们的封锁与禁运,宗艳民把十几年的积累做了风险投资,为国家国防建设和实现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山东天岳公司敢为人先,其宽禁带碳化硅半导体衬底被评为2013年山东省科技**一等奖,目前正在参评国家科技**奖。在碳化硅半导体领域山东天岳已经进入世界***。2013年12月山东天岳公司荣任《中国宽禁带半导体产业联盟》理事长,成为我们国家第三代碳化硅半导体产业的**企业,承担着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的7项重大专项课题,正在国家相关部委的主导下与中电集团、南车时代、华为海思、中兴**等产业链骨干企业联合进军第三带半导体产业,以期实现全面突破,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上与发达国家齐头并进。虽然**代、二代半导体技术我们国家已经无法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但是第三带碳化硅半导体产业,在山东天岳实现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突破后已经与世界发达国家进入了同一平台,国家终于在材料领域赢得了先机,有了产业突破的机会。我们与南车、华为、中电集团的产业链在快速推进中,不久的将来在电力、照明领域**后,每年可以节约电力2.1万亿度、减少碳排放22亿吨,为我们国家实现节能减排、实现产业转型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山东天岳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目前在产业链前端取得了优势,但是在产业链布局上无法与**财阀抗衡,我们呼吁尽快把发展碳化硅半导体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抓住在这一领域我们材料**实现突破的难得机遇。

标签: 创业 山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