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崂山历代名人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游崂山历代名人

【秦始皇】 秦始皇即嬴政,生于公元前259年,卒于公元前210年,秦王朝的建立者。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数次巡视**,其中有三次到琅琊台(在今山东省胶南市),而且都与徐福出海求仙药有关。《史记·始皇本记》三十七年中,记有秦始皇以连弩候射大鱼,“自琅琊北至荣成山”。自今胶南市的琅琊湾沿海向东北航行,直抵今荣成市的成山头,崂山是必经之地,故清代《即墨县志》记有:“福岛县东南五十里,相传徐福求仙住此,故名。” 黄宗昌《崂山志》有明清之际学者顾炎武撰写的序言,认为秦始皇确来过崂山。顾炎武在其《日知录〈劳山考〉》中,更进一步认为《史记》中的“荣成山”乃传写之误,应为“劳成山”。

【汉武帝】 名刘彻,西汉皇帝,生于公元前156年,卒于公元前87年。汉武帝雄才大略,文*武功皆有建树。即位后,多次巡行**,并东至山东一带海上,祀神求仙。据《汉书》记载:“汉武帝太始四年夏四月,幸不其,祠神人于交宫。”不其即不其山,西汉初年不其山泛指崂山之名称。

【晏谟】 东晋时南燕青州(今山东省青州市)人,齐相晏婴之后,遍游齐鲁名山大川,熟知山东各地风土民情。东晋隆安二年(公元398年)即位的南燕国君慕容德,曾向晏谟问及齐地之山川丘陵、贤哲旧事,晏谟历对详辩,画地成图,了如指掌,慕容德深嘉许之。著《齐记》。

【李白】 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省西部)人,唐代大诗人。天宝初年被召入京,供奉翰林,后因得罪权贵,被“赐金还山”,与杜甫相遇于洛阳,共游齐鲁。游崂山时,李白曾写下《寄王屋山人孟大融》古诗,留下了“我昔东海上,劳山餐紫霞”的千古绝唱。据考证,此诗当作于天宝三年(744年)至天宝十三年(754年)之间。

【刘迎】 字无党,自号“无净居士”,东莱(今山东省莱州市)人。初以阴试部椽,金大定十三年(1173年),用荐书对策当时**,明年登进士,授官豳王府记室,又改任太子司经,著有诗文东府集《山林长语》。刘迎曾来崂山游观,并到过崂山东麓狮子峰一带,写有七言古诗《鱼》,鳆鱼即鲍鱼,为崂山**特产。该诗*句为:“君不见二牢山下狮子峰,海波万里家鱼龙。”

【朱仲明】 金即墨(今山东省即墨市)人。举人,曾任即墨县教谕,游崂山时,留有《玉皇洞》、《华楼崮》等诗。

【赵孟兆页】 字子昂,号“松雪道人”,元代诗人、书画家,湖州(今浙江省湖州市)人。赵孟癊生于宋宝二年(1254年),宋亡后,居家,后被荐用,任兵部郎中,历官江浙等处儒学提举,官至翰林学士,元至*二年(1322年)卒,赠魏国公。赵孟癊善书画,精律,工诗文词曲,书法骨力秀劲,园转流美,世称“赵体”。著有《松雪斋集》10卷,外集1卷。元大德十一年(1307年)赵孟癊曾游览崂山,写有七绝《咏劳顶》。另在仰口景区犹龙洞左摩崖上,刻有老子的《道德经》之**,并镌有“大德十一年赵孟癊书”,系根据赵孟癊书帖投影放大而刻成。

【于钦】字思容,元代益都(今山东省青州市)人。由助教累官兵部侍郎,曾奉命来山东,周览山川,考水经地纪和历代沿革,著有《齐乘》六卷。

【王思诚】 字致道,元嵫阳(今山东省滋阳县)人。王思诚天资过人,元至*二年(1322年)进士,至正年间(1341~1368年)迁国与司业,拜监察御史,累上疏言时政,多被朝廷采纳。出任河南山西肃政廉访司事时,正值陕西行台言欲凿黄河三门,立水陆站以达于关陕,王思诚度其不可,作诗历叙其险,执政采之,遂罢其议。后又拜通议大夫、国子祭酒。至正十二(1352年)承命以农事来山东,三月到达即墨县,游遍崂山华楼之诸峰,并将华楼品为14景,对每一景观皆有诗赞之。

【戴良】 字叔能,元代浦江(今浙江省浦江县)人。生于延四年(1317年),通经史百家及医卜释老之说,元至正中期(约1353年前后),以荐擢儒学提举。后至吴中依张士诚,知士诚不足与谋,挚家浮海至胶州,在此期间曾游过崂山,写有《望大劳山》古诗,后侨居昌乐。元亡后,南还,变姓名隐居四明山,自号九灵山人。明太祖徵入京,欲授官,称老疾辞,不肯为官,固辞忤旨,于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于京,年67岁。戴良为诗风骨高秀,多磊落抑塞之音,著有《九灵山房集》30卷。

【杨泽】 明代即墨(今山东省即墨市)人。成化四年岁贡生,曾任武邑知县。游崂山时留有《上苑》《黄石宫》等诗篇,其《上苑》一诗,镌刻于崂山太平宫门前路南*石上.

【严嵩】字惟中,又字介溪,明代江西分宜(今江西省吉安县)人。弘*年间进士,嘉靖二十一(1542年)任武英殿大学士,入阁,专国政20年,官至太子太师。嘉靖四十一年罢官,后病死,著有《钤山堂记》。据《太清宫志》记载:“明嘉靖四十三年甲子春,严嵩由济南登泰山,复来崂山太清宫,游览山景,数日而去”。

【陈沂】 字宗鲁,后改字鲁南,号石亭,因好苏诗,又号小坡,浙江省鄞县人,后徙家今江苏省南京市。陈沂生于明成化五年(1469年),正德十三(1518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嘉靖年间,出为江西参议,又任山东参政和提学使,后以山西行太仆寺卿致仕。陈沂善诗工画,尤擅隶篆,为当时“金陵三俊”之一,著有《维祯录》、《金陵古今图考》、《遂初斋集》、《石亭集》等。陈沂任职山东时,曾遍游崂山,留下了许多诗文,至今在崂山的许多景点仍可见他的勒石题刻。清嘉靖十二年(1533年),陈沂游崂山时曾撰写《鳌山记》(又名《劳山记》),记述了五日之游程,对崂山各处景观介绍颇详。

【文征明】 初名壁,字行,更字征仲,另号衡山,明代长洲(今江苏省吴县)人。幼不慧,稍长颖异挺发,学文于吴宽,学书于李应祯,学画于沈周。正德末年以岁贡生诣都,授翰林院待诏。明世宗嘉靖登基后,曾参加撰修武宗正德实录,后致仕归,卒于嘉靖三***(1559年),时年90岁。文征明的诗文书画皆工,而画尤胜,世称其画兼有赵孟癊、倪瓒、黄公望之长,著有《甫田集》《文翰诏集》《太史诗集》等。据《太清宫志》记载,文征明游览崂山太清宫时,曾与道士“谈玄论道,精研琴理,逗留十余日,告辞而归”。但该志所载之时间为崇祯三年庚午(1630年),而文征明系嘉靖三***(1559年)去世,此事存疑待考。

【马存仁】 明代涿州(今河北省涿州市)人。举人出身,嘉靖六年(1527年)任即墨知县,清慎明正,离任时,送者遮道垂涕。在任时常游崂山,其《华楼山》一诗情景俱佳。

【王**】 字舜夫,号石泉,明代即墨鳌山卫(今山东省即墨市鳌山卫镇)人。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举人,任保定府通判,著有《石泉识言》三卷。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正月,时年76岁的王**撰写了《狮峰重修太平宫碑记》,文中除详记宫殿、道舍之修建外,并阐发了道家要义。

【杨舟】 字尔浮,明代即墨(今山东省即墨市)人。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岁贡生,著有《载轩集》。游崂山时留有《太平宫》、《仙宫远眺》等诗,其中有“云开山见骨,潮涨海生花”之佳句。

【赵贤】 字良弼,明代汝阳(今河南省汝南)人。嘉靖年间进士,为户部主事,出监临清仓,*辽东饷,皆清正廉洁。累迁右佥都御史,巡抚湖广,卓有政绩。万历初年,张居正整饬吏*,赵贤被誉为巡抚之冠,终于南京吏部尚书之任。赵贤曾于万历初年游览崂山之华楼山,书写并镌刻“海上名山**”碑于清风岭,高度评价了崂山的自然景观。

【邹善】 号颖泉,明江西安福(今江西省安福县)人。嘉靖年间进士,累擢山东提学佥事,时与诸生讲学,万历年间授太常卿致仕。邹善于明隆庆二年(1568年)来游崂山,在太平宫和狮子峰留有《眠龙石》和《明明崖》五言绝句。在华楼山将“接官亭”易名“迎仙岘”。在他撰写的《游劳山记》中对崂山胜景留有“海之奇,尽上苑,山之奇,尽华楼。”之精辟评语。

【周鲁】 明代登州(今山东省蓬莱县)人。武举,工书善诗,曾遍游崂山,有游山诗文及勒石题记多处。在崂山明霞洞题《玄真洞》诗一*,在崂山鹤山“一线天”南壁有刻诗一*:“数数频来似有情,青山与我久要盟。战袍脱却浑无事,一曲瑶琴乐太平。”在崂山北九水亦有其“仙古洞”题刻。

【黄嘉善】 字惟尚,号梓山,明代即墨(今山东省即墨市)人。万历五年(1577年)进士,初任叶县知县,历升大同知府,擢兵备加按察使,寻升宁夏巡抚,抚宁夏十年,休养生息,烽火不惊,后授三边总督,累官至兵部尚书兼京营戎政。著有《抚夏奏议》、《总督奏议》等。黄嘉善游崂山时,留有《溪上》、《和憨山韵送达观禅士西游》等诗,有“坐深凉月满,应似五湖秋”之佳句。

【周如砥】 字季平,号砺斋,明代即墨(今山东省即墨市)人。万历十七年(1589年)进士,选庶吉士,后任国子监祭酒,以文章名**,立朝以严重自持,**士多出其门下,《山东通志》称:“如砥文章名**”。年老归故里后,深居简出,谢绝官场交往,关心人民疾苦,常评议地方利弊,曾呈请皇帝减免百姓的额外赋税。死后赠礼部侍郎,谥文穆,有《青黎馆集》问世。周如砥于万历四十二年撰写了《重修鹤山遇真庵碑》,对鹤山之景观及遇真庵之历史皆有记述,为研究崂山道教提供了宝贵资料。此外,还写有《黄石草堂》、《法海寺》、《白云庵》等游崂诗篇。

【周王番】 明代沐阳(今江苏省沐阳县)人。明万历年间任即墨县县丞,有文才,善诗,常游览崂山,撰写赞咏崂山诗篇颇丰。有《劈石口》、《康成书院》、《吊五百义士》、《田横岛》、《狮子峰观日出》、《石门》、《夕阳涧》、《松风口》、《白沙河观鱼》、《舞旗埠》、《登*峰最高处》、《黄石宫》、《迎仙岘》、《石楼》及《仙岩》等。其《劈石口》一诗,镌刻于崂山名石“劈石”之右半。

标签: 山东 旅游 崂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