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6省市区设"弃婴岛" 接收弃婴弃童1400名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据***记者6月24日从***获悉,截至6月18日,全国有16个省区市建立了32个“婴儿安全岛”,共接收1400名弃婴、弃童。2011年6月,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试点建立了我国**个“婴儿安全岛”。去年7月,根据石家庄“婴儿安全岛”两年来的运行和相关调研情况,***下发通知,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

由***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提供的资料显示,试点以来,济南、广州等地的“婴儿安全岛”在设立初期接收弃婴、弃童的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逼近或超出服务承受能力。

与此同时,厦门、西安、天津等城市在“建岛”初期接收弃婴、弃童的数量较多,近四个月来接收数量则呈现下降趋势。常德、贵阳、铜仁、太原等城市的“婴儿安全岛”运行平稳,接收弃婴、弃童的数量始终保持相对稳定状态。哈尔滨、牡丹江、绥化等城市儿童福利院接收弃婴、弃童的数量与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之前相比,没有明显差别。

记者还了解到,“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弃婴、弃童普遍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重度病残患儿比重大,病残程度高,一些弃婴生命垂危。

此外 ,原本为救*1岁以下弱小生命设立的“婴儿安全岛”,实际运行中都接收了1岁以上的非婴儿童。例如,石家庄“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弃童中,年龄*大的已经12岁。

***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表示,“婴儿安全岛”试点以来,确实改善了弃婴被遗弃后的生存环境,提高了弃婴存活率。但相比于其他国家的“婴儿安全岛”,我国目前开展的试点出现了截然不同的情况。

“一般来说 ,弃婴是年龄较小、且找不到生身父母及监护人的婴儿。但我们接收的孩子大部分不是孤儿,多数是有父母的残疾孩子,并且相当一部分并不是婴儿。”詹成付说。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韩晶晶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婴儿安全岛”只是一个“*标”的办法。真正发挥“*本”作用的,还在于制度的完善。目前,针对儿童的医疗等**举措和**力度仍存在不足。

据了解,***将着力推动建立重度残疾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和医疗康复补贴制度。浙江、山东等地在建立“婴儿安全岛”的同时,也大力加强困境儿童分类**制度建设,加快政策性文件的**步伐,使各类困境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 ,从源头上抑制弃婴现象。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