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二代:创业不是被生存所逼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创业一定是被生存所逼吗?不一定;成功企业家一定是“卧薪尝胆”过来的吗?不一定。昨天武汉创业“奥斯卡”评选现场,与**代白手起家创业者不同的是,武汉创业二代们,正以一种轻松、快乐、职业、兴趣至上的心态,来圆在常人看来很艰难的创业路。

昨日的评选现场,少有企业家陈述自己的苦难发家史,当记者问及创业之初的困难,也多是一笑而过,更有年轻创业者大胆张扬“快乐创业、兴趣创业”。

王世勇,27岁,武汉两点十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个娃娃脸小伙子,率领68位平均年龄23岁的动画发烧友一**业。

“每个人的人生只为一件大事而来!我小时候就喜欢动画,要把这个爱好变成一辈子的事业!”他常常对员工说。在他那个由清一色娃娃脸的公司里,有的21岁就当经理,有的25岁当上了总监。

武汉四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友辉,从小学到博士,毕业后顺利地进高校任教,直到创业,几乎一帆风顺。按常理,生活安逸的他应该没有创业的“原动力”,但他没按常理出牌。“创业也是种职业,需要用职业化的心态去对待,不是一点点*苗,而是星星之*可以燎原之势。”他公司里员工多是华工、哈佛的高材生,将高科技技术运用到创业项目中。他提出“快乐创业、兴趣创业”,建议有志创业的人们将爱好、特长变成事业,创业更易成功。

温情创业:带头不迟到,员工真心服

昨天的评选中,不少企业**表示,除了使用冷冰冰的规章制度管理外,更注重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以身作则,让员工真心服从管理。

员工上班迟到是不少**头痛的事,罚款、批评用上都不管用,但在武汉中光连接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修武看来,这是小事一桩,“我每天早上都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别人自然也不会迟到。”这也让公司员工由衷佩服。

责任创业:所获奖金愿捐给贫困学生

昨日,有企业家现场表白:如果获奖,所获奖金将全部捐给贫困大学生。61岁的彭修武说,他的退休金已全部捐给了社区。

武汉创新环保工程公司董事长黄友阶,将从装饰行业*到的千万资金,投入环保油烟设备制造。评审**问:环保行业虽有国家支持,但近期*大*希望不大,为何转向?他回答:选择产业要想到社会责任。“我喜欢机电,自认可克服武汉严重的油烟扰民问题。人们物质生活丰富了,更离不开空气环境的改善。”

他琢磨出国内**的抽油烟技术,倾情投入,2005年千万投资血本无归,他借款50万元给员工发工资过年。深陷窘境却从不言悔。现在,他的公司已经走出困境,还参加了武汉市油鼻涕改造项目,并将在50个楼盘安装他的油烟净化设备。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武汉华康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伟说。

高知创业:既能当“乞丐”,又能存风骨

学识与创业有何关联?评审**屡次发问:为什么当**的人学历往往比较低,而学历高的人当不了老总。华中科技大**王宗军还说了一个段子:“小**曾说,成绩好的人可以当校长,成绩不好的人可当总统。”引发现场一片哄笑。

武汉中光连接器公司董事长彭修武是新疆建设兵团转业军人。正在清华大学进修EMBA的他表示,**到了一定层面,没有知识肯定不行,但学历不高当**的人的确很多。他意味深长地说,“这其中包含深奥的道理,但凡成功的**都有过当乞丐的经历。”他还认为,学历高的**心态需要略作调整。

拥有博士头衔的熊友辉,2003年放弃大学教师的身份,创建武汉四方光电科技公司。面对“博士最需要学习什么”的提问,他表示,高知人士创业必须放下一些东西,但也必须坚守人格。有次他和客户喝酒,对方将了他一军:“不喝下去,生意不做了。”他潇洒笑道:“没有关系,今天不做明天做。”结果,对方也未再坚持,而合作照常进行。

拿着上市公司高管的高薪,却“仍不知足”,2004年辞去高管职务开始创业。武汉中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先宝的经历,让很多人不解。但他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6年时间,企业从100万元的规模做到了4000万元,在行业内小有名气。王先宝认为,创业必须要有激情。“虽然我的企业,在行业里来看只是一只小蚂蚁,但我很自信,因为这是一只健康的蚂蚁。”

武汉改图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涛,23岁大学毕业后,办广告公司获得良好业绩。随后,又创办改图网平台,为网友提供图像收费处理的交易,大受欢迎,日浏览量达百万人次。

创业之初,他在办公室睡了4年,据说是为了以身作则,上班不迟到。“无论什么时候睡觉,早上都能够准时上班!”这位80后老总笑称,他的激情梦想是,要在办公室睡10年,睡出一家上市公司!

昨天,员工胡振现场动情“表白”:“你让我们看到了公司的前途——其实你不必再睡在办公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