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后选择创业:有心就有梦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下岗不失志

上世纪90年代,原湟源县皮革厂员工张海平下岗了。张海平是个倔强的汉子,面对生活压力,他从摆地摊做起,有些积蓄后,在海北藏族自*州的热水煤矿开了间杂货铺。一步一个脚印,张海平走得踏实。

2003年,张海平回到家乡,在湟源县和平乡蒙古道村投资四万多元开了一个煤厂。创业的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经营、管理等诸多因素,张海平的煤厂在经营了近三年后濒临破产。当时恰逢国家投资修建湟倒高速公路,张海平的煤厂土地被征用,他得到了13万元土地征用款。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他在县城边的尕庄村附近重新开办煤厂。有了**次的经验和教训,张海平改变了经营方式和管理模式,煤厂的生产经营逐渐红*起来。

细心觅商机

攀登者的脚步不会止于一个高峰。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海平发现购煤的农民都要求赊欠煤*,说领到奶款再还煤*,这引起了张海平的注意。在与农民攀谈中,他了解到县城周边农户几乎家家都养奶牛,而且牛奶的产量相当大。张海平又萌发了新的创业想法。说干就干,2005年他开始筹建乳制品厂。

然而,这个生意并不好做。他到兰州、青岛等地系统地学习酸奶加工工艺,回家后反复调试制作。牛奶浪费了一吨又一吨,失败了一次又一次。终于,他掌握了制作技艺,有了制作技艺,奶源是*关键的问题,他相中了湟源县兔儿干等地的牦牛奶,要打造**的湟源“兔儿干酸奶”品牌。

 

心若在梦就在

2005年年底,张海平决定把全部资金投入到奶制品生产中。为创建湟源天源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他卖掉煤厂,购进先进的酸奶生产设备,招募员工……他身兼经理、技工、货运司机等职,忙得不亦乐乎。起初,各种困难接踵而来,奶源短缺,产量不足,消费者不认可……性格倔强的张海平坚信——人活着就是不断解决困难!他聘请**改进工艺,在县城各大小超市建立销售点……经过一年多艰苦努力,酸奶终于打开了市场,销量比想象的要好得多。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兔儿干酸奶”凭着过硬的质量和品质,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支持。“兔儿干酸奶”销售不仅覆盖了全省,而且还踏上了青藏铁路线的列车。

4月20日,记者在天源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见到张海平时,他正在和湟源县社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谈工作。社保部门已对天源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做了参加社保资格的认定,不久后,公司员工就可享受到养老、医疗保险。张海平说:“经过多年打拼,我学会了用不同的方式去体验生活,用开放的心态**视野,用创新的意识和勇气去创业。”

张海平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几年来,他创办的企业累计招用农民工、城镇各类失业人员近三百人。现在,天源奶制品公司的三十多名员工,分别由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和各类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构成,员工平均工资超过800元。去年,天源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上缴利税16.8万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