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济南是啥范儿? 卫礼贤眼中最洁净的城市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什么能代表济南——找找泉范儿”大型活动中,很多老济南在回忆着济南的旧时街道的风貌,那么在外国人眼中,百多年前,济南是啥范儿呢?带着这样的问题,文史**张继平讲述了一个相当有趣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德国汉学家卫礼贤,这个老外曾沿着胶济铁路一路西行来到了济南。魅力深深的济南,让这位老外大开眼界,他不由赞叹道:济南府是中国*洁净的城市之一!”

清泉从每一个角落里流淌出来

理查德·卫礼贤(Richaid Wilhelm)被誉为“中国在西方的精神使者”,是**的德国汉学家。张继平告诉记者,1899年,他以传教士身份来到被德国占领的中国青岛,从事教育和慈善事业,“卫礼贤曾游历过我国许多地方,在山东他到过潍县、青州、济南、泰安、曲阜等地,并用清新的文笔描写了这些地方的风光。在《中国心灵》这部著作中,卫礼贤详尽描写了当时济南的城市风貌和市井特色。”

张继平介绍,100多年前的济南,给卫礼贤的**印象是:“仍是一个老式的中国城市”,“还没进城,他就发现‘城外也没有尘土飞扬、环境嘈杂’。进到城里,济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和风土人情更是给他留下了深刻感受。”

“进了济南府,*先映入他眼帘的,是济南城南的千佛山,进而,他感受*深的是济南的泉水,他写道:这座城市有众多的泉眼,清澈的泉水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流淌出来。众多的泉水汇成小溪,几乎从每一条街道旁流过。”张继平告诉记者,除了写山写泉,卫礼贤还对大明湖进行了很有**的描绘,“大明湖里的荷叶田、湖中的小舟,以及湖中小岛上的凉亭,都深深吸引了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早市是非常罗曼蒂克的所在

“除了写美丽景色,卫礼贤还记述了济南的市井生活。”张继平说,卫礼贤对济南100多年前早市的记载尤为详细,“他在书中写道:在河道的拐弯处,有一座不起眼的旧大棚,早市就在那里进行。”

“卫礼贤提到的这处早市,据分析大约是清末趵突泉山水沟一带,也就是现为趵突泉南路的位置。”张继平说,“山水沟集市历史悠久,*初因为这里多卖旧货,济南市民称之为‘破烂市’。形成规模以后,逐渐分化出许多专业市场。每逢农历二、七日为大集,平时则只在早间开市,俗称‘早市儿’。每天黎明,人们便背驮肩挑从四面八方涌来,摆摊设点,高声叫卖。各地的古董商也常来摆摊,出售珍本旧书、字画、瓷器、珠宝、湘绣、苏绣、貂皮、古墨、印泥之类。”

“卫礼贤被这情景迷住了,不由自主地称赞道:在早晨清冽的空气中,这么多人蜂拥在一起,讨价还价,这确实是一个非常罗曼蒂克的场景。”张继平说,卫礼贤在书中记述了在济南早市的所见所闻,感悟济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史的深厚悠久,觉得自己正在穿越一个古老的文明,“出于这样的感悟,他赞叹道:济南府是中国*清洁的城市之一。”

标签: 济南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