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凉茶吹空调 体质渐偏寒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饮凉茶是广东特有的一种生活习惯,甚至已经上升到“文化”的高度。特别是在湿热的夏季,凉茶更是广东人用来抗暑防病的好饮料,更不要说有个喉咙痛、口腔溃疡了,连小孩子都知道去街边买杯凉茶喝来“下*”。记者在日前的采访中了解到,广东天气炎热,反而会造成广东人体内脏腑偏寒,不适宜喝凉茶,应该少吹空调、少贪冷饮,周末则出门晒晒太阳、出出汗,有利于寒气的发散,温补阳气。

粤人体质—— 并非湿热而是偏寒

广东地属岭南,多雨潮湿,冬暖夏热,在广东生活,特别是广州,都特别容易“上*”——吃上几颗荔枝、一点煎炸食物,第二天可能就喉咙痛、口舌生疮了。所以很多广东人都认为自己体质属于湿热,对一切“热气”食物都敬而远之,凉茶则成为居家常备饮料兼**品。

广东省中医院肛肠科王新***医师从他多年的临床观察看,他接诊的绝大多数病人体质都偏寒,而非湿热。广东省中医院*未病中心一个近万人的体质调查中,也仅有8.2%的人是湿热质,更多人表现为气虚质。

“正是由于广东天气湿热,才造成了大多数广东人体质偏寒。”王新民医生解释说,在农村生活过的人都有体会,冬季气温很低时,井里抽上来的地下水是温热的,当夏季外界气温很高时,井水却是冰凉的,这就是大自然的一种阴阳平衡、一种能量守恒,人体也是同样的道理,外界气温很高时,人的阳气浮在体表,内脏反而会偏寒凉。广东人很少有脸红润的,脸色多发青、偏暗,多是寒的表现,五脏六腑都是寒凉的格局。

寒上加寒—— 喝凉茶、叹空调

王新民补充说,许多现代的生活方式也加剧了这种寒凉,比如喜欢熬夜、吃冷饮、吃冰冻水果、吹空调、喝凉茶等,这些都是消耗阳气的行为,非常容易导致阳虚寒盛体质。这种寒邪留滞在哪里,哪里就会出问题,比如滞留于子宫内,形成“宫寒”,出现一系列的妇科疾病;伤了胃阳,就会出现胃痛等;伤了肺,就会表现为过敏性鼻炎,小孩子还会出现鼻腺样体肥大,多吃冷饮伤肺,现在的肺病多,和冷饮空调有非常大的关系,过敏性鼻炎有一个特别明显的表征就是不断地打喷嚏,是人体的自我保护,实际上是在调动肾气,试图把肺里的寒气赶出去的一个现象。

另外,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对我们体质有一定的影响。每个人都步履匆匆、无止境追求欲望的满足、内心躁动不安,这些也都会导致阳气上浮。中医**要从保护人体的阳气入手,阳气损耗了,人容易疲劳、不喜欢活动、一动就汗如雨下,容易感冒,严重的还经常头晕,胸闷不适。

破解“上*”—— 别怕多吃姜葱

很多广东人会说,我们喝凉茶,是因为容易上*(热气)!王新民医生回应说,这恰恰也是寒伤阳气,虚*上浮引起的。人体正常的元气应该沉潜在下焦,丹田的部位,当肾阳不足,下焦寒气重时,*就被往上逼,上浮至咽喉等部位,容易出现“上*”的现象,那其实是虚*。很多中医一看有*了,就开“清热”的方,其实很多时候,方向反了,应该用芳香或温热的药物或食物来化湿散寒,寒湿去,阳气归,*就归正位了。

如何破解“上*”现象呢?多吃姜、葱,驱散体内的寒气!我们的俗语中就有“冬吃萝卜,夏吃姜”就是这个道理。少喝凉茶、少吃寒凉的食材,如苦瓜、西洋菜等,如果不清楚食材的性质,炒菜或煲汤时可以适量加点姜丝。

另外,这个季节还可以吃些荔枝,一开始吃时上*的症状可能会暂时加重,但不用怕。王新民医生介绍,出现了“上*”也不用怕,用艾条先灸气海(气海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下1.5寸,两指横宽处)、关元(关元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下3寸,四指横宽处),然后再灸足三里(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也就是膝盖下方凹陷处约3寸,四指横宽处),就可以把上浮的阳气向下引导,引*归元。

夏季养生—— 多晒太阳多运动

除了饮食,在生活中也要注意。王新民医生提示,虽然中医理论认为夏天应该“夜卧早起”,这里的夜卧也不是指“熬夜”,能够9-10点睡觉最好。平时要少用空调,如果上班时不得不用空调,回到家就更应该避免用空调,觉得热可以开窗通风,或用电扇,如果一定要用空调,温度最好不要低于二十七八摄氏度。

有条件的,早上还可练练八段锦、养生气功、养生桩,或用温水泡泡脚。多在户外走走,晒晒太阳,只要不晒伤、不中暑,出点汗不是坏事。《黄帝内经》中就提到,夏天养生要“无厌于日”,就是指不要讨厌太阳。万物生长靠太阳,人是自然的一分子,晒太阳能补养人体的阳气。做艾灸也好,服用一些壮阳的药物也好,其实都不如晒晒太阳这样来得自然,来得方便。

晒太阳的时候可以把头遮住,晒晒后背,这样可以鼓舞和振奋人体内的阳气,把自己体内阴寒的邪气驱除出去。所以,很多人晒太阳以后会打喷嚏,流出清水一样的鼻涕,有人还会流眼泪,其实这都是在排出阴寒凝滞的东西。还有人晒太阳会觉得腹内发热,肚子里咕咕响,这都是推动人体气血运行的结果。

标签: 山东 生活 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