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库存共享模式 唯品会“重金”自建物流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据**财经日报讯 “明年6月份唯品会将会完成物流自建体系,到时候90%的订单将会由唯品会自己配送。”近日,唯品会**副总裁唐倚智在接受包括《**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唯品会在建和拥有的仓储用地超过6000亩。

事实上,渠道下沉到三四线城市成为当前电商发展的共识,但对于大多数电商而言,由于担心配送压力,并不会轻易染指三、四线城市乃至偏远地区。

唐倚智对记者表示,目前唯品会订单的分布大概是一线城市占比12%,二线城市占比56%,三四线城市占比32%,其中三四线城市的订单增幅超过了200%,因此迫切需要物流下沉。而早在几年前,唯品会就开始了相关的布局。

自2012年9月,唯品会昆山淀山湖物流园正式运营,库容达2.4万多平方米,主要面向华东地区。4个月后,其成都西南物流中心、北京华北物流园也投入使用。2012年底,6万平方米的华南国通物流园投入使用。2013年底,全国物流中心仓储面积将达到40万平方米。2014年,投资16亿元的湖北鄂州新建仓储中心**期将投入使用。

据了解,目前,唯品会已拿到肇庆大旺900亩土地,江苏昆山与普洛斯300亩,计划再自建350亩;天津武清合作共建300亩,准备再拿地1000亩建物流园;在湖北鄂州葛店已购地1500亩,建成70万平方米仓库;成都1500亩,计划7月份开工建设。

“广州三水附近还有900亩地,预计今年11月份将建成华南*大的物流中心。”唐倚智对《**财经日报》记者说,目前在建和拥有的仓储用地超过6000亩,而在未来,这些仓储将预留一部分给品牌商用于仓库,另一部分给快递公司和物流公司用于建仓库,但60%都会由唯品会自己使用。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自建物流保有谨慎态度。

当当网副总裁段宇认为,三四线城市市场既是电商今后的天堂,也是自建物流的噩梦。他表示,一方面广泛的分布和庞大的城市数量让自建物流成本倍增;另一方面自建物流教程的周期难以满足目前的井喷需求,效率无法与成熟的社会化物流相比。

与此同时,仓储和配送成本通常在物流行业占据着70%以上的成本,而配送成本则大于仓储成本。一般来说,自建物流体系,一个城市每天达到2000个订单,自建物流的成本才能与第三方成本打平。而从利润上看,快递行业竞争激烈,通常只有7%~11%的微薄利润。而在愈演愈烈的竞争环境下,利润更有越来越低的趋势。

目前,京东除了在三到六线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的刷墙广告,还在今年筛选配送员工建立配送站,扩展三到六线城市的配送体系。

而与京东自建物流不同,当当网目前采用的是“仓储自建+城际同城外部合作”的模式,当当自建仓储中心,但配送这一环节对接圆通、顺丰、中通等第三方快递公司,第三方快递从当当仓库中发货。据当当网官方提供的数据,当当物流配送比自建快递成本低30%。

“事实上我们一个地区的物流中心前三个月可能是亏损的,但第四五个月就会开始**。”唐倚智对记者表示,除了订单量支持外,还有仓储和物流环节的管理把控。他表示,以仓储为例,唯品会以八折的优惠将仓库租借给供应商,并且在末端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包括门店和仓库之间的送货等。

“其实我们还想探索的一件事是做好基于系统互联的库存共享模式。”唐倚智表示,当平台与品牌的后台系统打通后,品牌可以助力唯品会强大的物流,使不同地区的商品实现无缝调动,平台上*购一空的商品,也能得益于该系统从品牌仓库迅速补货。

“换句话说,比如消费者在北京一个家具城的实体店发现这个没货,货在天津,我们就可以第二或者第三天通过邮寄方式送到顾客手上,不仅仅是线上的特卖模式。线下有需求的,我们都可以满足。”唐倚智说。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