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必备"三大件"手机、笔记本和单反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十多年前上大学,大学新生大多想要“手机、MP3和手表”,而随着年代的变化,这三样东西已经很难满足当代大学生的需要。不少新一届大学生开学必备的“三大件”变为了“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单反”,并且一件都不能少。

据了解,今年淄博共有32102名学子参加高考,正是瞄准了这一商机,各大数码产品的经销商纷纷推出了打折促销活动。7月6日,记者走访淄博各大数码市场发现,卖场随处可见“*低价”、“买就送”等字眼,有的经销商甚至有针对性地推出“凭大学入学通知书可享优惠”。

数码产品成准大学生**

7月6日10:00许,在张店区柳泉路附近一数码商场,不少准大学生在父母的陪同下正在挑选电子产品。

“我原来用的手机是爸妈替换下来的,他们答应我高考结束后就给我换一部新手机,现在新手机已经兑现了,我们正在看笔记本电脑。”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宋春阳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新苹果手机一边说。

据宋春阳介绍,自己许多高中同学都已经购置了笔记本电脑,价格大多在3000元至8000元不等,“刚刚我们进商场的时候,还看见我一个高中同学也来买电脑呢。”

“手机是和父母联系的必需品,电脑可以在学业上对我有所帮助。”除了这些,宋春阳表示自己还想买一台单反相机,“现在流行单反相机,拍出来的照片效果就是不一样,我希望能用它记录我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

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正在挑选单反相机的准大学生小徐的认可,“我的很多同学都买了数码相机,除了基本的拍照功能,听说有的相机还有无线上网的功能。”

**数码产品占上风

“高考结束后,每个周末都会有很多准大学生来挑选电子产品。“现在的孩子一般见到喜欢的就买,很少因为价格犹豫不决。”7月6日,在张店区柳泉路上一品牌电脑专卖店里,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段时间我们所销售的笔记本电脑近七成都卖给了准大学生,4000至6000元价位的笔记本电脑卖得*好。”

在另外几个品牌电脑的销售柜台前,记者也得到了类似的答案,销售人员都表示:“*近笔记本电脑卖得比较*爆,并且都有针对大学生的优惠。比起往年,价格昂贵的笔记本电脑在今年销售得也比较好。”

除了笔记本电脑销售*爆外,价格昂贵的手机也有不错的销量。“许多学生都冲着苹果、三星等***手机去的,*近国产手机销售不是很理想。”在一国产手机柜台前,一位销售员说。

此外,记者从张店区西六路附近一数码商场了解到,今年购买单反相机的学生也不在少数,尤其是学艺术或者新闻专业的学生。

各方反应不一

采访中记者发现,上大学之前,很多学生都是在埋头学习中度过的,许多家长为了庆祝孩子考上大学,不惜掷重金买下时下贵重的流行数码产品。

“从小学到高中,我听到家长说得*多的话就是好好学习,等上了大学想干嘛就干嘛,现在好不容易一只脚迈进大学校园里,理应将大学必备品准备齐全。”在准大学生小徐眼里,手机、电脑等都是大学生活的必备品,所以缺一不可。

准大学生宋春阳的妈妈也表示,高三的时候为了鼓励孩子学习,答应孩子高考后将需要的电子产品全部配齐,“之前孩子学习很辛苦,现在好不容易走进了‘象牙塔’,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物质上有什么需要,我们也愿意尽量满足。”

不过也有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不能因为攀比心理而选择不切实际的数码用品。“我觉得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要用和自己身份匹配的东西,打个比方,一个每天以种地为生的农民,非要买个宝马车,一是价格昂贵难以承担,二是自己也用不着。”一位准大学生的家长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虽然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数码产品在大学生群体中普及率非常高,但大学新生还应充分考虑到自己的实际需要,不要盲目从众或跟风,购买不必要的**数码产品。”从事多年心理学研究的心理咨询师陈青也提出建议。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