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优化商品房交易流程 交易手续费时间提前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生活日报6月17日讯记者17日从济南市住房**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该局从18日起优化商品房交易过户交费流程,将开发商缴纳交易手续费的时间提前到提交**材料环节,**购房者及时领证。房产证办好了却躺在房管局“睡大觉”的事情有望避免,购房者不用再替开发商垫*,开发企业和购房者都会少跑好多腿。

预先缴纳转让手续费

按照规定,领取房产证前,开发商要缴纳每平方米3元的交易手续费,而购房者需要缴纳80元的登记费。在现实中,因为开发商迟迟不缴纳手续费,购房者领取房产证就遇到困难。有的购房者只能替开发商垫付手续费,然后再到开发商那里报销。有的购房者担心自己代交了费用后,开发商不给报销,只能拖着不办,从而导致大量房产证打印出来后没人领取。

济南市住房**管理局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主任杜建刚说,开发企业通常成批量缴纳转让手续费。若开发企业不能及时缴纳转让手续费,购房人在领取房产证时,将受到直接影响。

“一是暂时无法领证,二是若想领证,需先行代开发企业缴纳转让手续费,待领取房产证后持发票再到开发企业进行报销,给购房人带来了很多不便。”杜建刚说,“为此,我们对交费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从6月18日起,购房人和开发企业在办理新建商品房买卖过户申请时,开发企业可依据受理窗口生成的缴费单,预先缴纳转让手续费。”不及时交费、影响购房人领证的开发企业的诚信情况列入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作为今后办理登记业务的参考因素。

房企购房者都受益

一个流程的调整,将给购房者和开发商带来怎样的变化?“交费由发证环节提至受理环节,使得交费期限延长至一周,方便企业及时批量交费。”杜建刚介绍,按照原有流程,开发企业是在发证环节完成费用统计的,留给开发商交费时间只有一两天。对于流程优化带来的好处,山东北大资源地产有限公司客户部的杜忠华更是深有体会。以该公司开发的尚品清河小区为例,房产证都是一批批地办理,“平均下来一周有20多个房产证办完,我每周一都得跑到房产交易大厅缴纳交易手续费。”杜忠华说,流程优化后,可以在受理环节就把相关房子的转让手续费***预交,不用再像现在这样分批分批地跑来跑去,只要来一次就把问题都解决了。

对于购房者来说,再也不用为了领证替开发商垫*,然后到开发商那里办理报销手续了。

待领房产证三万变两万

记者17日在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了解到,经过媒体宣传报道,房管部门上门发证等措施,此前积压在房管局已办好的房产证已经明显减少,从3万多件降至目前的2万件左右。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发证科科长**伟介绍,当前积压的2万多件房产证中,有一半是由于开发商没有及时缴纳交易手续费。如蓝调**有200套房、万象新天有200多套房、发祥福邸有200多套房、发祥巷有70多套房、保利大明湖和保利芙蓉共160多套房、中建文化城有100多套房。另外一些是由于产权人未及时领取,如万豪**综合楼有260套房,万豪**4号楼至14号楼有200多套房,诚基中心有400多套房,鲁能领秀城有519套房。

标签: 山东 房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