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包装军事机密 许世友将军作战参谋珍藏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YMG记者牟涛通讯员唐娅于洁摄影报道

这是一个磨损严重的公文包,乍一看很不起眼,然而在70多********代,这个公文包里装着的可都是军事机密。“这个公文包,我老伴用了几十年,这里面曾经装的都是许世友将军的作战材料。”昨日,家住芝罘区四眼桥83岁高龄的杨梅春老人,向记者讲述了老伴程涛在1941年到1944年期间,给许世友将军当作战参谋时的故事。

公文包里装着许世友的作战材料

“我老伴是龙口人,他从学生时代思想就很进步,那时经常组织学生写标语。”杨梅春告诉记者,老伴程涛当年由于思想进步一度被家人孤立,曾经流浪于济南,在济南期间经人介绍接受了**教育,毕业后回到老家来教学。“后来,跟老家的地下党员进行了接触,然后就参加了革命”,杨梅春说道。

翻开程涛老人的革命历史:1938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5月任山东人民**救**第三军第二路军第八大队三中队指导员,1940年8月任第三军区特务团二营副营长,1941年11月,先后在胶东八路军五支队司令部、胶东军区司令部任作战参谋,1944年11月,在胶东军区十三团任作战参谋……“这个公文包就是他(程涛)当作战参谋时候用的,当时里面装的可都是军事机密。”杨梅春老人说,老伴在胶东八路军五支队司令部和胶东军区司令部任作战参谋时,当时的司令员就是许世友将军。“算一下,那个皮包至今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了,当年,老伴就是用这个皮包装着各种材料,向许世友将军汇报工作。”杨梅春告诉记者,老伴经常和自己说起当年与许司令在一起工作的事情。“当年的程涛就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许司令脾气急,程涛每次向他汇报工作时都很谨慎,许司令*爱抽烟,每次开会的时候,烟总是一支接着一支抽。”杨梅春回忆,有一次八路军的一支部队被敌人包围了,发来求救电报,程涛向许世友汇报后,许世友是一边骂着一边布置了营救任务。

参加万第战役,端掉赵保原的老窝

交谈中,杨梅春老人告诉记者,老伴对消灭日伪军赵保原的那次战斗记忆特别深刻。“1944年10月的**,老伴接到军区作战科的电话,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和参谋处处长贾若瑜要他陪团长聂凤智和裴宗澄参谋长到军区去。到了以后,许司令向他们交代了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春节前后,将日伪军赵保原在万第的老窝给端掉。而这也是扭转胶东局势的一次重大战役。特别是临出发时,贾若瑜处长专门找到程涛说,打进万第后,一定要派人把赵保原的办公室和居室警戒起来,*重要的是查抄赵保原的公文文件,这件事很重要,交代程涛一定要完成。”杨梅春老人回忆说。

1945年2月11日,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亲自作战斗动员,胶东军区集中5个团、4个营和1个炮兵营的兵力,对赵保原部队发起了大规模的攻坚作战。经过9天的连续作战,共歼敌一万两千余人。这场战斗的胜利,扫除了山东顽军的一个重要堡垒,剪掉了胶东日军的羽翼,清除了胶东**军民进行大**的重大障碍。

2007年11月,程涛老人去世,留下了一些战争年代所使用过的东西,此次红色史料的征集过程中,杨梅春老人将老伴留下的多件实物和资料捐赠给了芝罘区史料征集办公室。“当时他*遗憾的事情,就是没能把当年参加革命的回忆录写完。”杨梅春老人告诉记者,如今把这些史料捐献出来,一是让老伴留下的东西物尽其用;二是能通过史料展示历史,让更多的年轻人来了解这段峥嵘岁月。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