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石雕:闪现着艺术之光的鲜活生命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一踏上中国石雕之乡———嘉祥的土地,犹如走进了艺术的殿堂:路旁的石狮子颔*喑呜;桥头的石麒麟扬蹄飞奔;莲座上的南海观音飘然欲行;佛光四射的释迦牟尼庄重说法;“维纳斯”姿态优雅;弥勒佛笑容可掬。龙亭凤柱,琼楼玉阁,飞禽走兽,鱼虫花树,处处都是石雕艺术品。它们大的几十米、上百吨,小的才几厘米、重仅数克。但你并不觉得它们是冰凉的石头,而是一个个闪现着艺术之光的鲜活生命,你甚至有一种停下来与它们交谈的冲动。

新时代的嘉祥石雕艺人对传统的石雕工艺进行了继承、发展与创新,吸收了木雕、玉雕等技术之长,运用高科技手段,以当地盛产的天青石为主原料,辅以大理石、汉白玉等名石珍品,雕刻成千姿百态的现代工艺品。主要以雕刻龙亭龙柱、琼楼玉阁、飞禽走兽、人物花草及仿古器皿为擅长,在保持与发扬传统雕塑艺术之精华的基础上,又赋予了现代雕塑的时代气息,在海内外享有“巧夺天工”、“石破天惊”之盛誉。

如今,石雕作品已形成**系列,近千个品种,灿若繁星,遍及海内外。大型孔子雕像已出口日本足利市和泗水町,此像谓之“世界石雕人物之*”。陈列在湖南桃花源风景区桃川宫前的**龙柱、安徽合肥瑶海公园的七仙女群雕、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风雨同舟纪念碑、国家财政部门前的*雕,以及山东曲阜孔庙60平方米的大型壁画“孔子事迹图”等,均系嘉祥石雕的现代典型之作,无不受到国内外的高度赞誉。嘉祥石雕经过千**的传承发展,尽管在新的时期呈现出鲜明的特色,但从整体上讲,这一**传统民间艺术及其地域渊源的艺术特点,已经与现代文明的节奏呈现出了一些极不协调的现象,一些造诣精深的石雕艺人年龄偏大,**从事石雕艺术,致使一些传统雕刻技艺失传;现代雕刻工具的大量使用,使传统工具和工艺正在逐渐退出,面临消亡;受现代文明的影响,城市园林建设中使用的现代雕塑作品越来越多,年轻一代的石雕艺人更多的倾向于创作现代艺术风格的石雕作品,传统的石雕艺术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渐趋萎缩。

标签: 山东 特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