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溜槽碓石砌灶冶炼技艺:千年文化遗产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招远市**生产历史悠久,是中国*大的**采掘生产基地。**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是招远人民****并传承使用逾千年的文化遗产。2002年1月,招远市被命名为“中国金都”。

招远市位于胶东半岛腹地,**矿脉遍布全境,仅罗山周边区域内就分布大小2000多条可供开采的金矿脉,其中玲珑金矿田素有“亚洲金矿之冠”的盛名,境内大小51条河流均属砂金富集带,这为千**来**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的传承和应用**了必要的条件。史料记载,早在宋朝招远人就****了**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这一传统技艺采用铁锤、石臼、石磨、石碾、溜槽、簸箕、陶尊(或坩埚)为工具,由手工操作的破碎、碾磨、拉流和熔炼等工序组成,自宋、元、明、清到建国至今,这一技艺对招远及全国的**生产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现代**生产技术的所有原理均来自传统技艺,尤其是这一技艺的重力选矿法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保护、传承这一传统技艺不仅对当今**生产技术仍有较大的科研指导价值,而且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经济价值。由于这一技艺主要依靠师徒之间的口传心授,全凭“金匠”的悟性和手、眼的经验去感觉掌握,难以言表形成文字,如今能够掌握这一传统技艺的人已越来越少,所以,要尽快对**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予以保护和传承。

据招远境内古坑洞发现的灼烧残迹及木炭、铁凿、锤、泥碗、黑陶碗等先人采金遗物考证,远在春秋战国时期招远人就采用原始的燔火爆石法采炼**。**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的记载*早见于宋史,宋代朱彧《萍洲可谈》卷2记载:“两州冶金,沿溪取砂以木盘淘得之,甚微,且费力。登莱金坑户只用大木,锯剖之,留刃痕,投沙其上,泛以水,沙去,金著锯纹中,甚易得。”这一使用铁锤、石臼、石磨、石碾、溜槽、陶尊(或坩埚)等当时先进工具,通过手工操作的破碎、磨粉、拉流和熔炼采冶**的传统技艺,被后来**史学家称为“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法”,实际上就是通过重力选矿再经高温熔炼提取**的冶炼方法。

自宋朝景德四年,大臣潘美来招远采用此法,督办了中国第一个官办金矿——玲珑金矿以来,该技艺开始写入《宋史》。历经多个朝代的传承一直兴盛不衰,其原理直到今天仍继续应用。直到今天,招远掌握这一技艺的金匠,其传承谱系有的还可上溯七代。

**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由破碎、磨矿、拉流和熔炼四道工序组成。破碎:俗称破砂,要把矿石破碎至与花生米大小相同。

磨矿:破碎的矿石要用清水搅拌均匀后进行碾磨。矿砂磨的越细越好,因为这决定以后选矿率的高低。推磨时,人们为了忘记辛劳,达到步调一致,经常边推边唱。朴素的歌声不仅充满了采金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传承了当地的民间文化。

选矿:俗称“拉流”。主要是通过重力原理,将这种被称作金泥的精矿选出来,这个工序技术含量相对较高,也较为复杂,是整个工艺过程的关键环节。

拉流时将磨细的矿粉放置槽板的上方,并均匀摊开,划上水沟。待溜槽板上方缸内的水流入后,要用笤箸均匀的左右轻划或轻拍,以控制水流。这是拉流的关键,因为水流大,容易将含金颗粒冲走;水流少,又不能冲走石渣,达不到选矿的要求。石渣随着清水流走,留下的就是含金矿粒,俗称“金泥”。拉流结束后,将金泥用泥碗盛装,然后用火烘干,再用不能粘住含金颗粒的兔子腿,将金泥清理到纸上,包成纸包存放待炼。

冶炼:俗称“化火”。化火时,将包有金泥的纸包,放入经确定没有裂纹的坩埚内进行熔炼。金泥融化后,杂质形成的泡沫不断蒸发或被用生铁钳提取,然后不断加入芒硝和硼砂提纯**。

当熔炼的金水被提纯到一定程度时就倒入金模,**冶炼就到此完成了。这整个工艺全凭金匠的经验和感觉来掌握。

**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不仅与招远的**开采历史不可分割,在中国的**生产历史上也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也正是这一历代相传的手工技艺,为现代**采冶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标签: 山东 文化遗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