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尾单"低价大甩卖成新热点 小心价格陷阱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1688元巴厘岛五天四夜超值自由行”“3458元泰国普吉岛5天精致团”“1999元韩国*尔自由行”“2999元马尔代夫自由行蜜月旅游”,这些被冠以“旅游尾单”名义的超低价出国旅游项目让驴友们垂涎欲滴。昨天记者调查发现,旅游尾单成为暑期旅游的新热点,也吸引了岛城很多旅游爱好者的注意,但受访的驴友告诉记者,“旅游尾单”看上去很美,但真正想*到这些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却并不容易。

低价尾单网上大甩卖

尾单这个词,我们经常在服装行业看到,是指服装企业在完成订单之后剩余的产品,其质量与**产品一致,因为价廉物美被消费者追捧。近期“旅游尾单”在旅游市场上大量出现,在很多旅游网站的页面上“旅游尾单”成了主打产品,在**和微博上也经常能看到超低价格的“旅游尾单”**,还有一些专门收集旅游尾单信息的手机app软件。

记者打开旅游网站的促销页面看到,这些旅游尾单以泰国、韩国、菲律宾等境外目的地居多,而且出发日期比较近,所剩名额有限,比较常见的只剩下两个到6个名额,价格方面着实诱人,原本近万元的旅行团费被打7折、5折甚至更低折扣,只花一两千元就可以出国旅行。为什么旅游尾单会这么便宜,旅游网站解释,“旅游尾单”的线路产品并不是瑕疵品,而是因为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报名日即将截止,但还未销售出去的旅游产品,包括跟团游线路、自由行线路、酒店、机票等,多数情况下旅游商为挽回损失会低于成本价销售。网友对这种低价旅游趋之若鹜,常常在网站留言表示想要购买。

“促销概念”*到不容易

“这种超低价的旅游尾单中有一部分是引消费者上钩的鱼饵,我曾经试过很多次,明明网上还在推销这种旅游尾单,但我打电话过去,旅行社工作人员就说已经满员了,然后向我推销其他的旅游产品。”岛城**驴友朱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当她已经上过好几次,甚至有一次她已经在网上预订成功,到单位把5天假期都请好了,她在家里都收拾好行李了,却突然被告知,之前取消预订的客人又改主意了,她在网上的预订因为没有交定金签合同,所以只能被取消。

记者登录一家旅游网站,当天的旅游尾单还有1999元前往韩国5日游,但记者打电话联系这家旅游网站时,客服人员表示,韩国五日游的团已经报满了,但5天之内还有一个团可以报名,价格在3000多元,入住的酒店和参观的项目都比之前的旅游尾单好很多。记者坚持要报这种旅游尾单的超低价团,工作人员表示,等到新的旅游尾单出来,记者要等到8月中旬。

记者在另外一家旅游网站看到有2700元的长滩岛五日游,网页显示只有两个名额,记者联系旅游网站工作人员,表示有4个人要出行,对方称可以加人,价格也可以优惠。所谓的旅游尾单只是促销手段,名额并没有这么严格的限制。

尾单出游只包机票住宿

记者采访到一名曾经购买旅行社旅游尾单,前往韩国旅游的岛城驴友方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购买尾单时距离出发时间只有5天,幸好他的护照都是现成的,退休后在家没事可以说走就走。这次旅游的正常报价是4000多元,他购买旅游尾单只花了1699元,原本以为是捡了个**宜,上飞机时导游还偷偷嘱咐,千万别跟其他人说自己花了多少*。没想到到了韩国之后,他才发现自己跟其他游客是不同的,1699元仅包含酒店费用和往返机票,自己要想跟其他团员一起玩,还要花2000多元的自费项目和导游、司机消费,这么算起来自己买这个旅游尾单也就只有一两百元的优惠力度。

旅游尾单有点变味

记者咨询了岛城**导游孙女士,她告诉记者,旅游尾单是个新名词,但这个事从她10多年前开始带团就有了,大部分的旅游尾单设置的目的都是为了给旅行社挽回损失,对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但*近很多旅行社和旅游网站热炒旅游尾单,让旅游尾单有点变味了。

产生旅游尾单*常见的情况是,一个旅行团再有一两天就要出发了,突然有几名团员因为有事或者生病,不能跟团出行,遇到这种情况这几名旅行者要承受部分损失,但旅行社也要承担很大一块损失,这个时候旅行社的常用做法是联系一些经常跟团出去旅游的老客户,只收他们半价甚至更低的团费,挽回部分损失,此外旅行社还经常将这种优惠旅游出行的机会作为员工家属的福利,或者回馈一些生意伙伴。

此外旅行社为了**旅游旺季也能正常运行,会常年在景区旅馆包房,到航空公司包一些特价座位或者包船,如果到了旅行团出发的日期,仍然没能达到预期的人数,旅行社就会损失这部分飞机票*和房*,旅行社临时以低廉的价格招徕游客应急充数。现在很多旅游网站主打旅游尾单促销,很多旅行社也不得不紧跟潮流,推出自己的超低价旅游尾单,但这种旅游尾单只能**不赔,***多不超过10%。

“现在大部分的旅行团都是普通的飞机团,每张飞机票都对应着特定的游客,即使游客后来因事不能参加,别人也无法使用这张飞机票。这部分费用都是预收不会全额退还,旅行社也不需要临时找人参团。”孙女士称,这种所谓的旅游尾单对于一个单独的旅行社的某一次旅游,很可能不会发生,但对于这个旅行社未来三个月内肯定会出现旅游尾单,很多旅行社销售的旅游尾单只是未来的一种可能性,所以也会出现买了旅游尾单但旅行社爽约的情况。更多的旅游社或者旅行网站出售的只是 “旅游尾单”这个概念,只是普通的打折促销。方先生遇到的情况,实际上是一些旅行社打着低价的幌子,将一次旅行的费用,拆分成两部分向游客收*,并不是真正的旅游尾单。

买旅游尾单先看清限制

导游孙女士告诉记者,购买旅游尾单要心明眼亮,别光盯着低廉的价格,在下手*购旅游尾单时,消费者应该事先了解清楚各方面细节,对比市场价格,再决定是否购买,并签订**的旅游合同,将旅游尾单中的一些容易被忽悠的细节写进合同中。

第一,自费项目和强制消费,部分旅行社打着旅游尾单的幌子,做着零负团费的生意,很可能团费很低,但有很多自费景点和强制消费项目,让旅游变成购物游;第二旅游尾单只含往返机票*,实际上这部分*是旅行社已经交给航空公司的包机费用,旅游尾单只是机票*,到了国外想要继续旅游,还要另外交费;第三,旅游时间不便基本说走就走,消费者淘到的旅游尾单的出发日期通常都在一两周之内,留给消费者请假办签证的时间就很少了,此外一些尾单的航班往往偏早或偏晚,并不是很方便;有些尾单会改变酒店档次与餐费标准,有时候一些尾单价格看起来很诱人,但拿到出团通知书后,会发现同一个团队,购买同样档次的线路,同样承诺入住当地度假酒店,但团费价格高的游客入住海边度假村,而尾单游客住市内所谓的度假酒店。同样的团队,有时候的餐费标准也会不同。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