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春:“循环经济就是变废为宝”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是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餐厨废弃物综合利用是改善环境、节约资源的重要途径,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的必然要求。

周宏春说,循环经济的思路就是“变废为宝”,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顺利推进关键是**投入合理化与技术路线*优化。

餐厨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意义众多

“回收餐厨废弃物单位与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对于顺利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一个很大挑战。”周宏春表示,回收餐厨废弃物单位与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是否有长期合同,产生餐厨废弃物的餐饮业对付出的*是否愿意等都是挑战。

对此,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深有感受。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公司正式运行初期,餐饮业配合程度低,回收过程非常不顺利。

随着企业运行推进,餐饮店**和百姓对于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逐渐开始理解与支持。“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是兰州市规定的**泔水回收公司,把泔水交给他们,而不是让‘三马子’回收去做地沟油是业界的良心,是件好事情。”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甘南路的米家牛肉面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早在2010年5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组织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就宣布我国拟选部分设区的城市或直辖市、市辖区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同年7月,***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沟油整*和餐厨垃圾废弃物管理的意见》。随后,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全国33个城市作为*批餐厨垃圾处理****,兰州位列其中,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是实施单位。

“推进试点有效回收餐厨废弃物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浪费、食品安全、**民生等多方面都有利。”周宏春表示,餐厨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意义众多。

*先,餐厨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可以“变废为宝”,减少浪费。其次,有效**了食品安全。同时,通过综合利用可以**下水系统更有效运转。并且可以通过综合利用产生各类经济产物。如通过厌氧发酵产生能源供应,将废弃油脂转化为生物柴油。“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石油资源非常紧缺,通过废弃油脂产生柴油可有效缓解国家难题。”

周宏春还表示,除了能源供应,大米、面条等食品废弃物也可以有更高价值利用,如制成有机肥料等。“循环经济的思路是变废为宝。”

**技术路线*优化是关键

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项目*大限度地将餐厨废弃物,变成再生资源和能源重新回到了生产或消费环节,发电、炼油气、做肥料,充分做到了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开发清洁能源。

周宏春认为,试点城市模式择优选择,技术*优化很重要。“试点城市确定的技术路线是不是*优的,能否**资源*大化利用很关键。”

同时,**试点城市顺利推进,发展国家循环经济,**投入合理化也很重要。这是决定未来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还应注意在回收过程中是否产生额外的环境污染。

据悉,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拥有国际化的技术研发团队,凭借领先的理化生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在城市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领域独树一帜,填补了国际、国内生物质能领域的技术空白,*次在国内设计出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工艺方案,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周宏春表示,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案,指导思想是相同的,就是要尽量将废物利用起来,通过**的前期投资使企业能够可持续运行下去,逐渐减少**投入,而非经常性投入。

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企业产业链向上延伸,重点做好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专用设备多型号研发、定型和鉴定。产业链向下延伸,重点做好农业、园林绿化多种固态、液态有机肥研发、生产实验和推广。真正做到有效改善餐厨废弃物污染环境、威胁食品安全的现状,将兰州市餐厨废弃物经过加工处理,变成再生资源和能源重新回到生产或消费环节。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