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桥义务教育绑定10项条件引争议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据鲁网讯  义务教育是国家**适龄儿童入学的一项基本法定权利,*近这项基本权利因为绑定了太多的内容,遭到了部分市民的质疑。

日前,家住济南市天桥区的魏先生向记者诉说了其孩子报名入学的遭遇,该区严格的义务教育入学门槛让他苦不堪言,需要提供户口、房产、劳动合同等10项内容,被他称之为史上*牛的权利绑定。

有房产没户口 不能就近入学

魏先生告诉记者,7月5日,他带孩子到房产所在辖区的济南市新苑小学报名入学,被学校告知没有该辖区户口拒收,理由是不符合天桥区区教育局的统一规定,建议到外来务工学校报名入学。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天桥区教育局的统一规定,名为《天桥区中小学入学及学籍管理工作须知》,须知规定,小学招生的基本条件为:年满六周岁,学区内常住户口、长有房产、长期实际居住。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有,学区内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学区内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适龄儿童出生证明,疫苗接种部门开具的《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我的户籍地为济南市济阳县,与天桥区同属于济南市管辖,怎么就成‘外来务工’了?根据外来务工**百科的定义,通常是指外地来本地城市打工的人员,带有一定的歧视意义。”魏先生认为,他自2003年就在该辖区购买了房产,至今一直居住了11个年头,孩子也在该辖区附近医院出生,幼儿园、卫生防疫等均在该辖区完成,怎么就不能就近在辖区接受义务教育呢?

他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义务教育与户籍并没有天然的联系,天桥区教育局绑定户籍等多项条件的做法,明显对《义务教育法》就近入学的规定作了扩张性解释,多出了需要常住户口等不合法条件,严重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

魏先生认为,我国户籍问题正在积极推进改革,绑定在户籍身上的一些不合理规定正在逐步消除。***办公厅2012年发布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第11条指出,今后**有关就业、义务教育、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不要与户口性质挂钩。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的《关于贯彻实施*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八条措施的意见》也指出,各市要以方便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为基本原则,结合城市建设规划和改造计划,科学调整学校布局,依法规划和设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苛刻的“外来务工” 报名需10项证明

在房产所在辖区未能报名入学后,魏先生随后到较近的一所外来务工**学校——济南市无影山小学咨询报名。他说,在这里,对于“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的条件更加苛刻,需要准备的材料有10项之多。

记者在无影山小学门口张贴的“2014年天桥区适龄儿童入学申请登记公告”中也看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具备的材料有:原籍户口本、父母身份证、外来务工人员济南居住证(满一年,父母双方)、劳动部门备案的合法用工合同、单位缴纳的“五险”缴费单据(满一年,父母双方);在济经商人员需提供营业执照的正副本(满一年)、房产证或者居住证明、原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同意外出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信、出生证、预防接种查验合格证明。

当魏先生持着跑了多个部门开具的相关证明材料,带孩子来到“外来务工”**学校济南市无影山小学报名时,依然因为材料不合格**接收。该校一孟姓副校长给出不予接收的理由是,他没有提供劳动部门出具的劳动合同备案证明。

魏先生表示,当他8号来该校报名的时候,当时学校只向排队报名的家长发放了等待号,让第二天带着材料和复印件再来,现场并未审核有关材料,到了第二天登记的时候被告知“不合格”。让他疑问的是:学校规定了8、9号这两天报名登记时间,就不能先报上名再准备材料吗?

“我与单位签有正式劳动合同,单位也按时缴纳五险一金,我向学校提供了这两样材料也不行,非要劳动部门备案章!”他气愤地告诉记者。对于无影山小学要求劳动部门备案合同的做法,魏先生提出强烈质疑:义务教育绑定了如此苛刻的条件,这是学校对义务教育法的亵渎,是该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无知!

对于魏先生反映的说法,记者向天桥区教育局教育科了解情况。对于记者提到为何需要劳动部门备案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人事局联合出示的相关文件,有劳动合同就要备案,否则用工就不合法。”

山东平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金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六条规定,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由此可知,劳动合同无须劳动局备案盖章。不过有的地方劳动管理部门要求要进行备案,但是这不影响签订劳动合同就生效的后果。

赵律师认为,天桥区教育局对于义务教育入学附加的这些条件,属于变相的抬高门槛,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

记者在无影山小学报名现场也看到,与魏先生一样因材料不合格被拒收的还有不少。有家长表示,他因缺少房屋租赁合同让回去补办,也有家长因为只带了儿童预防接种证而没有卫生防疫部门出具代表着打**部疫苗的所谓疫苗查验合格证,还有因为没有办理居住证或暂住证被退回的。

让人疑问的是,这些情况的外来人员子女如何完成他们的就近义务教育呢?

标签: 济南 山东 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