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发明人奥蒂斯:名字被镶嵌在联合国大厦电梯口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国家各个城市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当你看到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十几层、几十层楼群时,可能会发出这样的惊叹:“多么壮观啊!”这么高的楼层怎么上去呢?那还用说,乘电梯呗。好,现在我提一个问题:是先有的高楼,还是先有的电梯呢?有的同学可能会回答:“当然是先有高楼了。”那么,要是没有电梯,几十层高的楼房’人们每天怎么上上下下呢?我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只是想让你知道,电梯和高楼一样的重要。

 

下面我再提一个问题:你知道电梯是谁**的吗?不知道不要紧,我先说件事情:在美国的纽约,有座雄伟的***大厦,里面平稳起落的电梯,有着精美的装潢,惊人的速度。不过乘坐过这里电梯的世界各国代表们*难忘的还是,电梯口上镶嵌的“奥蒂斯”的字样,他们往往不由自主地用不同的语言读出来。聪明的同学可能已经猜出来了,“奥蒂斯”就是电梯的**人。可以说正是奥蒂斯的这项**,才使我们的建筑真正进入了现代化的时代。

伊莱沙·格雷夫斯·奥的斯出生在一个富足的农民家庭里,不过他从小并不喜欢务农。而是总爱琢磨家里那台老式缝纫机。机轮怎样转动,纱线怎么穿过等等。一个农家的子弟不会春种夏耘怎么行呢。在他16岁的时候,父亲硬拉着他去收割麦子。奥蒂斯把镰刀扔在了地上说:“我不学这个,长大也不干这个。”

“你这个不学无术的小东西,那你长大要干什么?”“我要去造机器。”

父亲气坏了:“那你现在就去造。”

“行!”奥蒂斯倔强地说。

到了晚上,父亲的气消了不少了,他把奥蒂斯找来,和蔼可亲地劝他好好务农,农场将来归他管理。父亲的话可以说得上是“推心置腹”了。可是这丝毫不能改变奥蒂斯的初衷。奥蒂斯还向父亲谈了想尽早出去闯一闯的计划。父亲也没有了办法,只好给了他一点*。第二天,恰巧有一辆运货篷车从村子路过,前往纽约州东部的特洛埃,奥蒂斯搭上了这辆车,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奋斗生涯。

奥蒂斯先在一家建筑公司做了两个月的小工,然后又转到了一个磨坊工作,后来又到了一家锯木厂。在这里他对机器的兴趣更浓了,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天资,居然在一年时间里学会了使用这部机器,而且还掌握了全部的修理技术。

有了技术便有了小小的名气。一位教他本领的老技工,又把他**到了一家木器厂。奥蒂斯在这里使用的是一台老式木工车床,他总嫌它干活太慢,便琢磨起怎样提高它的效率来。**下班以后,他又蹲下研究起这台车床来了。不知不觉,天黑了下来;不知不觉,有人站在了他的背后——当他扭头找工具时才发现。这个人是厂里的**名叫梅西。

“这么晚了,怎么还不下班?”梅西看到奥蒂斯不好意思地站了起来便问道。

“我想琢磨一下采取什么办法,能使这台车床快起来。”奥蒂斯不好意思地回答。

短短几句话,使梅西喜欢上了这位勇于改革机械的奥蒂斯,这个晚上,两人聊了很久。他们从改进车床谈到人生,又从人生谈到社会,还没有哪个人与奥蒂斯谈过这么多、这么深的哲理呢,奥蒂斯感动极了。其中梅西说的一句话,奥蒂斯记住了一辈子不忘,这句话就是:“不断地改造旧的机械是时代进步的动力。”

在梅西的鼓励下,两年以后,奥蒂斯成功地**了木工新车床,使工效一下子提高了4倍。奥蒂斯相当兴奋,因为这毕竟是个工作经验少、文化底子薄的年轻人取得的不同寻常的成绩。

这时梅西为了使奥蒂斯在机械上有更大的发展,又把他**到了一所机器厂。在那里奥蒂斯有了更多接触机械的机会,加上他刻苦地学习,没用两年就被提升为机械师。没有想到的是,这所机器厂由于经营不好,关门了。奥蒂斯失去了工作,饥寒交迫,得了重病,躺在了床上。他发着高烧,嘴里不住念叨着一个名字——梅西。

奥蒂斯在迷迷糊糊之中,觉得有人在拉他的手,他睁开了眼睛——梅西!梅西给他留下了一笔*,并殷切地邀请他病好了以后,去他的厂里安装一架升降机。

奥蒂斯康复以后,来到了梅西的工厂,将升降机安装了起来。但奥蒂斯并没有想得很远,也没有重视这台升降机,他开始收拾行装,打算去参加西部淘金的队伍。这时梅西又来找他,给他带来了好几个客户要订制升降机的消息,并劝他留下来,共同建立生产升降机的工厂。奥蒂斯同意了,后来这个小小的企业,成为了美国赫赫有名的“奥蒂斯电梯公司”。

既然办起了升降机工厂,就不可能制作完那几个客户要的升降机以后就算完了。为了打开升降机的销路,奥蒂斯四面奔波,但是结果并不理想,他苦苦思索着哪里*需要升降机。

**,奥蒂斯走进一家大型百货商场,看到里面楼上楼下顾客十分拥挤,他马上联想到的是,如果安上他制造的升降机,不就好多了吗。奥蒂斯顾不上买东西了,直奔到了总经理室。这家商场的总经理霍华德开始还很热情[www.cyonE.com.cn/],可是当奥蒂斯谈起在商场安装升降机的事情,态度马上冷淡了下来,他认为奥蒂斯无非是想推销出去谁也没有听说过的升降机这个产品。后来经过奥蒂斯再三的解释,霍华德才感了点兴趣。不过他的兴趣并不是升降机能减轻顾客的拥挤状况,而是觉得这个玩艺儿挺新鲜的,安装上以后会有好多的人来观看、乘坐,这样买东西的人就会更多了。霍华德应承安装了,奥蒂斯真是喜出望外。

可以说,这架升降机就是现代电梯的始祖,奥蒂斯想尽了一切办法把它制作得好上加好:速度提高了,机件简化了,更重要的是,把它变成了一间小巧的木板房,

这样谁坐在里面都像坐在屋里一样,有一种安全感。

果然,这个新奇的“升降小屋”为霍华德招引来了不少顾客。不过要说收获*大的还要属奥蒂斯了,人们通过百货商场里的这台升降机,认识到了奥蒂斯的产品是有用的,纷纷找他来订货,他的工厂也**比**兴旺了起来。

**,有人给奥蒂斯捎来了口信,说梅西已经病危了。奥蒂斯听到这个消息,心都要碎了。假如没有梅西那颗温暖的心,他决不会有现在的处境。奥蒂斯拼命赶 k

往梅西的住所,当时天刚下过大雨,有的道路被洪水冲毁了,他就下车猛跑,当他赶到梅西病榻前时,梅西说话已经困难了。

梅西喘着大气告诉他,自己已经同纽约建筑行业界的专家们研究了发展高层建筑的事业,现在关键是奥蒂斯要把他的升降机改制成电梯,如果有了电梯,建筑再高一些的楼层都是没有问题的。

怎么,你说了半天奥蒂斯的升降机不是电梯呀?对了,当时电力出现的时间还不长,奥蒂斯的升降机*早是用蒸汽作为动力的,后来他进行了改制,用水压代替了蒸汽,安全性能提高了,速度也提高了一倍。奥蒂斯的升降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和我们现在所用的电梯都是没法相比的。要不为什么梅西在病危的时候嘱咐奥蒂斯要把升降机改制成电梯呢。

经过奥蒂斯的艰苦努力,后来又加了他的两个儿子——小奥蒂斯兄弟的艰苦努力,到1900年,世界上第一台真正的用电作为动力的电梯终于诞生了!如今将近100年过去了,老奥蒂斯、小奥蒂斯,这三个奥蒂斯都已经早就不在人间了,然而他们为人类奉献出来的宝贵生命结晶——电梯,为越来越多的人服务,并在后人的不断改进之下,变得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先进了。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