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河道景观打造西部新城水环境

2014-07-13来源 : 互联网

6月20日消息:有人说,济南会一路向西发展不是偶然,它是历史长河的必然流向。

在济南西部,具有丰富的水资源,黄河、小清河、玉符河等多条重要水系在此交融。广袤的发展腹地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让它格外受到投资者和市民的青睐。

随着西客站片区的日渐成熟,穿城而过的河道也被披上了精致的外衣;未来3至5年,隐匿在湿地西北侧的静谧河道将建成一处“水生态公园”;远期拱卫西部新城的7条河道水系还可能相互连通,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选择。

这座因水而生的城市,将怀着对水的敬畏和感激之心,在西部新城的建设中,续写她与水的故事。

■水系连通

7条水系将打通 市民可乘船游览

济南正在建设水生态城市的道路上,西部新城就是**的落脚点。流动的水源是城市跳动的灵魂,不能用区域的界限去严格界定,因此,决策者考虑将不同河流水系连通,形成城市*特的水景观。据了解,在不久的将来,玉符河、北太平河、曹圈虹吸干河、小清河等7条河道水系可能实现连通,届时市民就可以乘船游览整个水生态环境的景色。

再往西走,来到长清区地界,还有一条被称为长清“母亲河”的北大沙河。这既是一条城市排涝泄洪河道,又是一条蕴含人文历史景观的文化长廊,更是园博园内长清湖*大的水量来源,大学科技园就饱受北大沙河的滋养。

为用活北大沙河水源,长清区将分别在该河道万德段、张夏馒寿山段、崮云湖、景观湖、城区段、济西湿地进行综合*理,建设6大景观水面,打造一条**的水上长廊,已实现投资几千万元。

在日渐成熟的西部新城,这些水系将成为区域天然的**,它们为城市的人文情怀增添了无尽奔腾的力量。

■景观打造腊山河穿城过 6座桥通一院三馆

沿经十路向西行驶到槐荫区**东侧附近,一条南北向的河道就会映入眼帘,这也意味着即将进入西客站片区的核心区域。这条对该片区有着特殊意义的河就是腊山河。

从腊山北麓的腊山分洪道“出发”,向北穿过经十路,在腊山河东路和西路“护卫”下,与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打个“招呼”,再一路“跳进”小清河,这就是一滴河水在腊山河的短暂历程。为配合西客站片区建设,腊山河经十路以北流域被着重打造成了生态景观带,这段河道全长4.3公里,规划建设面积约15.26公顷。

在腊山河景观带沿线,*值得一提的就是一院三馆。该河段河道已与东侧建筑浑然一体,也是设计建设*用心、游玩观赏效果*好的一段。由路边石质台阶进入景观带,曲折小路经由富有现代感的钢质桥梁可直通大剧院。在大剧院和三馆之间的小广场凭河向西眺望,就能看到济南西站巍峨的儒冠式造型,东西视野通透。

景观带建设者介绍,根据规划,一院三馆西侧河道上要建设6座景观桥梁,三馆段1座,大剧院段5座,其中包括3座平桥和2座高架桥。人们在体味西客站片区文化气息的同时,还能欣赏沿河美景。

■生态建设

玉符河分段整* 将建水生态公园

从经十西路宋庄立交桥西端向北,顺着黄河大坝行驶,沿北店子闸附近一处小路下到村里,能看到一处南北向的小石桥,桥下是一条从东南而来的河道,向西北延伸到黄河宽阔的水面,这就是隐藏在静谧村庄中的玉符河入黄口。

在小石桥上游位置,如今建起了一道橡胶坝和一座新桥,这座桥将成为当地人进出长清的新通道。“听说经十西路上还有一道橡胶坝,两坝之间要建水生态公园,建好了还真想去看看。”附近一村民说。

2012年11月,槐荫区**投资2840万元,兴修玉符河下游段拦蓄工程,即在玉符河与220国道交界处以及河流入黄口,打造两道橡胶坝和一座桥,并在两道堤坝之间拦蓄2平方公里水域,3至5年内建成“水生态公园”,这一区域范围与玉符河综合*理工程*后一部分“湿地景观带”刚好吻合。

玉符河综合*理将分为4部分,其中下游20公里左右流域都与西部新城有莫大关系。第三部分上游端点是河道与国道104线交界处,这里距离大学科技园的边界只有1公里左右。综合整*和在此进行的地表水转地下水工程过后,这条时令河将常年有水,也使它在济南西部的地位更加不可撼动。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