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代驾乱象丛生面临收费和赔偿等监管空白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酒驾入刑,酒后代驾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青岛市**车服务协会会长于欣说,岛城从事酒后代驾的公司和个人加起来,保守估计也有100家。进入门槛过低,导致行业乱象。其中,收费过高并且缺乏统一的标准、车辆发生意外后责任由谁来承担,一直都是困扰行业发展*主要的问题。因此,有关人士呼吁保险公司介入赔付解决此类问题。

门槛低乱象丛生

“酒后开车非常危险,许多人都有这个需求,”2003年,偶然间跟朋友聊天的时候,付建康看到了酒后代驾的市场。付经理说,经过一番思考后他雇了3个人,组建了青岛**家代驾公司。*开始的业务并不大,每天也就能接个两三单,有时候一个月也就接十几单。付经理说,当时并没有可以参考的收费标准,就是把来回打车的成本以及司机的工资加起来,然后跟客户商量一个价格。有的时候可能是100元,也有可能是两三百元,总体上价格过高,这在当时还是一个比较**的服务。

2011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醉酒驾驶作为危险驾驶罪被追究驾驶人刑事责任。正是这一年,酒后代驾行业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感觉一夜之间大街小巷全是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人。”付经理说。

2011年3月,安顺达汽车代驾服务公司的黄靖进入了这一市场。黄靖说,从事酒后代驾根本就没有入门门槛。只要有驾照,会开车,自己又是一名老司机就行。于是就印了大量广告贴在酒店、加油站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同时在58同城、赶集网等地方发布信息。

青岛**车协会会长于欣说,提供代驾服务的多是个人,当然也有一些以个人名义开办的公司,但本质上还是个人提供的兼职服务,保守估计也得上百家。由于进入市场基本没有门槛,更缺乏监管,一开始也导致行业出现了一些问题,发生过代驾司机开走车的情况。于欣说,通过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发生这样恶劣的刑事案件也仅此一起,但人身安全也是乘客*关注的问题,这里面*需要的是有一个*明确的监管机制。

“**军”崛起客户放心

人们产生这样的担心,*大的问题在于信息不对称。乘客缺乏对于代驾司机的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有明确责任主体的代驾公司开始兴起。黄靖说,刚开始发广告的时候,遇到的*大困难就是乘客的不信任。“别人处在醉酒状态下,把自己的生命安全还有价值几十万甚至上**的车辆交给一个陌生人,谁都不会放心,”黄靖说,2011年8月份左右,他到工商局注册青岛市**家代驾服务公司。

青岛市**车协会会长于欣说,在酒店或者网上,谁都可以发一张小广告来承接代驾业务,但是对于乘客而言,**没有保障。乘客所能知道的信息就是一个电话号码,而且大量的号码并非实名认证,出了问题,连责任的主体都找不到。

成立代驾公司,无疑减少了乘客的疑虑。于欣说,代驾公司给人*大的感觉就是有了一个明确的责任主体,出了问题后,消费者能找到具体的人进行处理。而且,代驾公司也会对司机进行考核。于欣说,代驾市场上基本都是兼职司机。他们白天有工作,晚上下班后希望多挣点钱。代驾公司一般会要求司机有三年或者是四年不等的驾龄,对违法记录也有要求。出现问题后,代驾公司都会提前跟司机签订合同,所有的责任都由司机来承担。

“这是市场自发的调解作用,”从事代驾服务的阎先生说,2013年自己看到酒后代驾的新闻后,就想晚上下班后挣点钱。一开始自己也在网上发了一些帖子,贴过一些小广告,但是效果都不好,接到的单子很少。阎先生说,许多人更相信代驾公司,觉着那个更加**,于是他就到一家代驾公司报名。每天晚上7点到公司集合,代驾公司负责找客源,然后把工作分给公司里的司机。公司用车将他们送到客户的吃饭地点,代驾司机将客户送达目的地后,公司再开车把司机接回来,司机需要交纳20%到30%不等的信息费。

作为“奢侈品”的代驾

“代驾公司确实**一些,但是价格真的难以接受,”经常出去应酬的赵先生说,上周,他从公司下班后直接开车去了一家饭馆吃饭。由于下班比较晚了,就没来得及将车开回家。喝完酒后,把车放在外面不放心,于是就找了一家代驾公司。“就10公里左右的路程,一次就花了100元,打车的话可以走三四个来回了,”赵先生说,*让自己困惑的是目前市面上收费的标准实在太多。

青岛安顺达代驾公司经理黄靖说,酒后代驾如何收费不仅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难的是如何去统一这个标准,而且价格过高,也一直都是阻碍行业发展的*大因素。“收费标准总是和成本挂钩,”黄靖说,这要综合考虑行驶的里程以及时间,一开始**没有标准,收费全是两个人商定 ,而且价格很高。随着大量代驾公司的进入,也逐渐有了一些收费标准。黄靖说,以市内四区的乘客而言,无论距离多远都是一百元,每等候半个小时多加20元。

■进步

代驾软件降低费用

“一般代驾公司的标准,没有考虑到行驶里程的差别,”E代驾山东市场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随着使用E代驾、微代驾等软件,收费标准也开始参照出租车的收费方式。

张经理介绍,E代驾的收费标准是晚上10点以前,10公里以内的起步价是39元,10点以后,10公里以内的起步价59元,以后每增加5公里,在此基础上增加20元。而在这后面增加的费用,代驾司机需要提交20%的信息费。张经理说,这样的服务标准更加规范,也更加合理。

青岛安顺达代驾服务公司经理黄靖说,成本高的原因在于来回打车的费用,以及代驾公司在里面的分成。看到了这问题后,2014年,黄靖自己寻找团队研发了一款叫做“代驾市场”的软件。类似于滴滴打车或者快的打车,司机通过申请后,会显示在附近的用户。黄靖说,为了降低价格,在这款软件里面还加入了竞价的功能。乘客发出邀请后,司机只能进行一次竞价,互相之间看不到其他的出价,*后出价低的人就能抢到。司机可以找到离自己家近的地方,这样就能减少了来回的交通费用。

“双倍的打车费用,或许是*合适的价格,”黄靖说,如果能达到这个程度,那么用户的数量也就会增多,市场也才会真正发展起来。

■呼吁

保险公司介入赔偿

随着各类打车软件的兴起,移动互联终端可以解决来回的费用,价格也会降低,对于市场而言无疑将会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大型企业的介入,也规范了代驾司机的入门门槛。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却仍然存在。

目前,青岛大概有30多家从事酒后代驾服务的公司,**在工商局注册的却只有十几家。而且这十几家注册的内容也各不相同,有的是汽车服务公司,有的是劳动中介公司,找不到任何明确的监管部门。

对于行业发展的乱象,感到苦恼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身处这个行业的企业。2013年7月19日,青岛市**车服务协会联合多家代驾企业制定了《青岛市“酒后代驾”行业规范》。这被看做是解决代驾行业存在乱象的一个巨大进步。青岛市**车服务协会会长于欣介绍,由于代驾属于一个新兴的行业,缺乏明确的监管部门,更没有具体的行业规范 。中间出现车祸,责任如何划分,出现车辆刮蹭如何处理,如果服务人员趁客户酒醉觊觎他人财产如何防范,收费标准如何确定等等,以及对代驾机构的资格要求,驾驶员的综合素质、和收费的标准、投诉机制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例如,服务人员驾龄必须三年以上,对各类车辆有驾驶经验等等。而对于争议比较大的收费问题,规范中也明确在市区内服务一次100元,等待的时间每超过半个小时再增加20元。“代驾司机感叹挣不到钱,而客户感觉太贵,”于欣说,这个标准有好处,就是免除了价格上的纠纷,坏处就是价格规定得太死,如果距离近的话,还不如打车便宜,无形中也阻碍了代驾行业的发展。

但是,这是由**车行业协会发起的一个行业规范,并没有强制的执行权。出了问题后,只能负责在中间进行调解。而且,还有许多个人没有参与到这个规范中来。而现在,一旦出现问题,即使能找到当事人,如果赔偿的金额过高,那么纠纷解决起来也费时费力。代驾司机石先生说,每天基本上也就能接个两三单,*好的时候一天能挣200元,一个月全勤也就是2000元左右。而如果车辆出现了刮蹭,赔付的费用过高,那可能一年的收入都不够。

于欣说,*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引入保险公司。车辆损失以及在维修期间所产生的交通费用,都**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来进行赔付,这样同时减轻了代驾司机和乘客身上的负担,也能“治疗”目前代驾行业存在的问题。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