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施“微刺激” 发文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据《**财经日报》讯  财政部11日对外发文称,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自2014年7月31日起,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业内认为,这为国产钢材,尤其是冷、热轧板无形中增加一部分市场需求,也算是对国内钢铁市场的微刺激。

记者查阅当初加工贸易保税政策,其*大特点是境内企业经海关批准进口的货物可暂缓纳税,在境内进行储存、加工、装配等业务,如复运出境,可免征进出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如用于内销,则要补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这样可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和利息支出,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能力。

“加工贸易主要是为了吸引外资,现在中国外贸规模世界**,也不缺美元了,而且人工成本升高,因此加工贸易的作用日渐削弱。”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向本报记者说。

他表示,取消钢材的加工贸易政策已经呼吁了好几年,且作为化解钢铁产能的措施之一,也进了***文件。在*****的《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中,就有一项是“落实公平税赋政策,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

根据财政部的通知,此次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批将对国内**能够生产、质量能够满足下游加工企业需要的进口热扎板、冷扎板、窄带钢、棒线材、型材、钢铁丝、电工钢等78个税号的钢材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自今年7月31日起,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而对7月31日前已签订的合同,且在12月31日前实际进口的,允许在合同有效期内继续以保税的方式开展加工贸易。

据悉,上述政策措施适用于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但7月31日前区内已设立并从事附件所列产品加工贸易的企业暂予以除外。

徐向春表示,加工贸易占钢材进口总量的近五成,主要以冷、热轧为主,一年约600多万吨。“.取消保税政策,将使相当一部分进口钢材失去免税、手续简便的竞争力,国产钢材能够与之平等竞争。”他说。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总进口进料加工贸易481.74万吨,来料加工贸易114.12万吨,但这600多万吨的进口量,不足国内钢材需求量的1%,显然对扭转当下钢铁行业形势杯水车薪。“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目前针对的只是来料加工贸易资源,占的量很小。”中联钢分析师程旭豹如是说。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