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产生活垃圾6000吨 大部分焚烧发电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7月10日下午,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党委书记、局长郭继山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城市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环卫行业建设管理服务工作”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据悉,青岛每日产生生活垃圾近6000吨, 城区已实现日产日清。

主持人:现在垃圾处理的问题很敏感,前段时间杭州市因为垃圾处理设施选址问题出现过一场风波,请问郭局长,我市的垃圾都如何处理,垃圾焚烧对环境污染严重吗?

郭继山:你好,感谢您对市政公用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市现在每天集中收集处理生活垃圾近6000吨,主要终端处理设施有11座,包括7座卫生填埋场、1座焚烧发电厂、1座堆肥厂、1座生化处理厂、1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6700吨/日。城区已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市区生活垃圾已实行焚烧发电、生化处理、卫生填埋、沼气发电等手段的综合处理,2013年资源化处理率达到60%,上网发电近1.7亿度。

近期,我市正在做“十三五”期间的环卫专项规划,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方面,按照全域统筹、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原则,选择了以“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为**”的技术路线,提出以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园区建设为主,同时因地制宜,对部分偏远区域规划小型处理设施作为补充的方案。规划到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能力达到9900吨/日,实现分类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资源化率、减量化率达到国内**水平。 近年来,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厂,这种处理方式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大减量化,具有集约用地、循环可持续的特点,与填埋处理比较,有效降低了碳排放,大大节省了土地资源,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

也有些城市,在焚烧厂选址建设的过程中遇到阻力,居民反对,形成群访群闹事件。主要原因是认为垃圾焚烧的烟气处理难以控制,造成环境污染,有害人体健康。实际上,对垃圾焚烧,国家有严格的排放标准,对烟气有10多项控制指标,有些指标通过在线检测与环保部门联网,可以实时监控。在二噁英的控制方面也有具体的措施和要求,如焚烧时炉温达到850度以上、烟气的滞留时间在两秒钟以上,让二噁英充**解;尾气处理采用喷活性炭吸附和布袋过滤的方式,清除烟气中的二噁英、重金属等有毒物质等,生活垃圾焚烧厂中二噁英的排放浓度是可以有效控制的。

我市垃圾焚烧厂于2012年建成投产,该厂选用技术成熟的机械炉排炉,关键技术和设备由国外引进,建设标准达到国内**水平。在焚烧厂日常运营过程中,为**规范运行、达标排放,我局派专人驻厂监管,实时监控焚烧厂运行的关键性指标,定期统计分析消石灰、活性炭等消耗物料的用量,做好过程控制,为市民把好健康关。我市垃圾焚烧项目目前已对市民开放,欢迎大家参观、监督。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