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脉”加强遗产保护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是见证城市演变历史的“年轮”,更蕴含了塑造城市特色的丰富“基因”。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济宁历史文化的*特魅力进一步彰显。

大运河申遗取得成功。6月15日,大运河济宁段与中国大运河一起成功进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济宁拥有了包括“三孔”在内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保护申遗工程启动以来,我市争取国家和省专项资金2亿余元,完成了南旺枢纽、利建闸等十一处遗产点段的保护与展示、标识系统工程。对已确定的申遗点、段划定了保护范围、建筑控制地带、遗产区和缓冲区,在遗产区设置遗产标志碑、遗产区界桩、文物保护标志碑等435通,大运河济宁段已进入依法有效管理和良性循环发展的轨道。

尼山**已经成为世界文明对话的中国平台。自2008年至今,尼山**已经走过五年。五年来,尼山**在组委会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参与世界文明对话进程,通过在国内外举办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尼山**形成了自身的工作特点,取得显著成果,国内外影响日趋放大,已经成为世界文明对话的中国平台,在中华文明参与世界多元文明对话的进程中,迈出了新步伐。

大遗址保护和考古取得重大进展。对全市****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筛选,列出工作目标,组织精通业务熟悉工程流程的专门人才有计划的推动,跟进设计规划单位,加快推进大遗址工作。汶上南旺枢纽遗址保护又上新台阶。加强环境整*,建立健全大运河遗产监测和档案系统。对会通河(南旺枢纽段)和小汶河进行深入的环境整*。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新突破。编制完成了《东城墙中段遗址保护展示方案》、《北城墙中段遗址保护展示方案》等5个方案。共迁移项目建设涉及范围内坟墓3138座,完成了834.3亩临时用地补偿以及施工区域内房屋搬迁补偿和清理工作。

文物普查和乡村记忆工程进展顺利。今年3月至5月,以县市区为单位对辖区内传统村落、街区和散存的重要民居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工作。4月底,经过省*****审核和现场复核,我市共2家单位列入省“乡村记忆”****名单,分别是传统文化村落曲阜市夫子洞村和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于6月全面开展乡村记忆工程试点申报工作。按照“乡村记忆工程”试点**标准,每个县市区选取1至2处遗产资源保存丰富、具有代表性的城镇、村、居,准备申报材料,申报我市****。随后将组织**评审,深入挖掘每一个试点*具特色的传统文化。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