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用人需求呈恢复性增长 实现创业12.4万人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本报济南7月14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上半年,我省就业形势与经济发展走势相一致,从6月份开始,新增城镇就业结束前5个月同比减少的局面,呈现同比小幅增长的走势,新增农村转移就业情况虽然同比减少,但降幅明显收窄,用人需求呈**性增长,**群体就业基本稳定。

上半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4.5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74.5%,同比增长2.13%;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1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75.1%,同比减少4.73%;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好于去年,就业率达81.72%,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3.26%,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

“区域经济发展对就业的带动逐步加强,‘蓝黄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城镇化规划的制定**,对就业产生两个方面影响。”省人社厅政策研究处处长张百顺分析,一方面,“蓝黄两区”、“一圈一带”的发展刺激了城镇新增就业的增加。另一方面,这些区域的发展引导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流向。在当地工资水平提高和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的双重背景下,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开始更多地选择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跨区域的迁徙就业规模和速度持续减弱。

“这也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一大趋势。”张百顺表示,截至6月份,全省农村劳动力向省外转移就业22.5万人,同比下降16.06%。

省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毕京福介绍,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服务业、民营经济成为拉动就业增长的重要引擎。上半年,青岛市服务业吸纳就业占56.1%,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吸纳就业同比增长更是达到10.7%。

另据了解,化解产能过剩政策实施以来,企业通过减少或清退劳务派遣工、减少取消劳务外包、企业内岗调剂等措施,总体上维持了就业岗位数量的基本稳定。6月份的失业动态监测数据显示,就业人数增减幅度仅-0.14%。但是,随着化解产能过剩任务的进一步落实,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相当一部分企业自行解决职工安置问题的能力将会逐步减弱,职工社会化就业安置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同时还面临着就业稳定性较差、就业后再次失业的风险较高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创业对就业的带动力度加大。就业培训“五年规划”(2014-2018)启动、创业专项资金设立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上半年,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8.3万人,就业培训对劳动者提升技能、稳定就业的引导作用逐步增强。全省实现创业12.4万人,同比增长13.82%,带动就业44.9万人,其中,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创业3.99万人,农民工实现创业3.27万人,创业主体的多元化和创业形式的多样化逐步显现。

另外,工资支付、同工同酬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拖欠工资的单位和雇主比例仅为0.7%,整体用工环境逐步改善。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