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芜市:探访老百姓"菜篮子"里的CPI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60岁的吴勤香是山东莱芜莱城区牛泉镇人,去年年初,为照顾生小孩的儿媳妇来到城里生活。从那时候起,儿子每月给她1500元的生活费,由她负责这个小家庭的日常采购。“俺们这一辈人别的没啥本事,就是会过日子。”吴勤香是个精打细算的人,她自己专门有一个账本,每天买回菜、肉、水果等食品,她都要一笔一笔的记在账本上。记者翻看账本发现,不少家常菜和水果的价格与去年相比都有明显下降,这也让吴勤香一家“菜篮子”里的菜品更丰富了。

水果、蔬菜价格降低了

“这一年半来,我基本上每天都到这里来买菜。”由于每天都到这里买菜,吴勤香和吴花园附近菜市场上的菜贩们都已经很熟悉了。

“买菜的地点没变,吃饭的人没变,但今年的菜*却没多花,相比之下还买的多了。”翻看吴勤香的账本,一笔笔账目也证实了她的说法。账本记录:去年这个时候,每天买菜、水果等的支出在50元左右,而现在每天的花费在45元左右。如果按月均消费计算,吴勤香每月花在食品支出上的*从去年的每月1500元,降低到了每月1350元,同比降低了10%。

“地蛋多少*一斤?”在拐角的一处土豆摊前吴勤香问。“你看我这地蛋个头多大啊,一块*一斤。”商贩回答。“天天来买,便宜点吧。”*后,菜贩以每斤0.8元的价格卖给了她。“今年的菜和果子都不贵,西红柿8毛*一斤,茄子7毛一斤,长豆角1.3元一斤,西瓜5毛一斤,桃1.5元一斤……”买着买着,吴勤香的菜车已经满了。

买完菜的间隙,她已经掏出自己的小账本记下了今天的支出:鲜肉15元,蔬菜16元,水果10元,合计41元。“买了这么一大车,才花了40多块*,真是不贵啊。”吴勤香感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正是时令水果蔬菜集中上市的季节,市场供应充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价格的下降。

蛋、肉类价格涨幅大

吴勤香的感受也真实地反映出了食品类价格的涨涨跌跌。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莱芜市的CPI同比上涨2.2%,在CPI计算的八大类商品中,食品类同比下降了0.5%,是降幅*大的。在食品类中,蛋类涨幅*大,同比增长4.3%;肉禽类同比增长2.3%,其中,猪肉价格同比增长4%;菜类价格同比增长1.4%,而其中薯类价格呈现出了较大跌幅,同比降低6.9%;干鲜瓜果类价格是食品类价格中降幅*大的,同比降低了10.9%。

奔波在菜市场**线的吴勤香不明白CPI到底是什么,记者告诉她上半年的CPI上涨了2.2%,就是说物价总体比以前高了2.2%。在吴勤香看来,有些水果、蔬菜的价格降了,而肉、蛋类价格却涨了,综和起来看,物价可能还是略有上涨,不过涨幅不大。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肉、蛋类价格的增长?市***工作人员分析,从4月份开始,由于受国家冻肉收储政策的影响,猪肉价格开始出现了上涨,目前精瘦肉每斤的价格在12元左右。而近段时间,鸡蛋的价格一直是高位运行,每斤的价格在4.8元左右,主要原因是由于蛋鸡存栏量的减少推高了蛋价。肉、蛋类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也拉动了CPI的上涨。

记者研判

1—6月份,莱芜市CPI同比上涨2.2%,与去年同期相比,八大类呈现“三增四降一平”的特点。其中,烟酒类、交通通信类、居住类价格呈现上涨趋势;食品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娱乐文化用品类呈现下降趋势,医疗**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与去年持平。其中,居住类价格涨幅*大,同比上涨2.1%,这也成为拉动CPI增长的主要因素。

标签: 山东 财经 莱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