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两名儿童不慎落入洗沙废水坑 一死一伤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昌乐县的张丽娜反映,淄博市的李超在青州市谭坊镇王泉村无证非法经营麻刚沙厂,用来清洗麻刚沙的废水排到厂外所挖的水坑内,张丽娜5岁儿子与9岁侄女从水坑边路过时,因土壤坍塌不慎落入水中,造成一死一伤,对方至今未作出赔偿。青州市国土部门表示,李超未经批准违法圈占耕地,已责令其退回土地并处罚款。

家属讲述

两名儿童不慎落入水坑,一死一伤

7月14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昌乐县见到了张丽娜。*子的意外身亡,对她和丈夫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在讲述事发经过时,她几度落泪。

张丽娜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假期,她5岁的儿子航航放假后,因她和丈夫都上班,便将航航交给青州的大嫂朱海花照看。5月1日下午4时许,朱海花领着航航及9岁的女儿琪琪到自家大棚干活,两个孩子在玩耍时路过大棚边的水坑,因土壤坍塌航航不慎落入水中。琪琪伸手救航航无果,也落入水中。朱海花因怀有身孕,只好向附近村民求救。

村民们赶到时,琪琪正浮在水面上不断挣扎,而航航早已没入水中不见了踪影。村民用竹竿将受伤的琪琪救上岸,因坑里的水太深,村民们都不会游泳,正在束手无策时,闻讯赶来的航航的三叔程龙三次潜入水中,在麻刚沙厂人员用固定水泵抽水的配合下,航航被打捞上来,但人早已失去了生命的迹象。

水坑系麻刚沙厂所挖,用来储存废水

张丽娜告诉记者,事发水坑是附近的麻刚沙厂所挖,目的是将洗麻刚沙的废水通过水泵排到这处大坑,再经过沉淀将水抽回厂内,循环使用。从张丽娜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水坑里有不少积水,四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和警示标志。“洗麻刚沙的水排出后都是淤泥,淤泥在水坑内沉积到一定高度,沙厂就会将淤泥清理到水坑边上,造成水坑边土壤松散易坍塌。”张丽娜说,事发后,该麻刚沙厂负责人李超一直未作出赔偿,虽经谭坊镇**协调,仍没有任何进展。

“非法洗麻刚沙是违法的,李超的沙厂没有任何手续。”张丽娜对记者说,李超的麻刚沙厂已经营了四年多的时间,他从别的地方运来麻刚沙用水清洗后,销往附近的建筑工地。该麻刚沙厂曾被取缔,但停了两个月后又开始运营。“孩子出事后,李超的麻刚沙厂还一度对外做着生意,不过他不送货,都是一些大货车晚上来拉。”张丽娜说。

记者探访

麻刚沙厂 已停止运营,事发水坑边土壤松散

李超所经营的麻刚沙厂位于青州市谭坊镇王泉村与昌乐县乔官镇黄村交界处,记者从王泉村的土路北行600米左右,便到了这处没有名字的麻刚沙厂。该麻刚沙厂宽100多米,长300多米,厂内放置着一台洗沙流水线和一台挖掘机。沙厂已停止运营,只有一名人员在此照看,南北两侧都是高达5米左右的沙堆,南侧的沙子与平常的沙子没有区别,而北侧的沙子则呈黄褐色颗粒状。

“南侧沙堆就是洗好的麻刚沙,北侧沙堆是拉来的麻刚沙原料。”张丽娜说,南侧的沙子原来远不止这么少,近期都被李超卖掉了。记者在沙厂门口,发现了不少年轻男子。张丽娜称,这些人都是她的亲戚,因李超拒不赔偿,她担心李超偷卖掉沙子后跑了,故而让亲戚们阻止其卖麻刚沙。“前两天他还在卖麻刚沙,这几天我们不让他卖,他就没有来过。”航航的父亲程俊杰说。从程俊杰提供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不少车主前来购买麻刚沙,而其提供的照片中,还有货车前来拉沙。“为卖麻刚沙的事情,我们起了不少冲突,李超说卖了麻刚沙给我们赔偿。”程俊杰说。

当天,记者以买主身份联系到了李超,得到的答复是现在麻刚沙不卖了,什么时候再卖会给记者打电话。

随后,记者与张丽娜等人一起来到事发水坑处。水坑位于麻刚沙厂东北角,有一处暗管道与厂内相连,目前坑内水已见底。记者用脚踩在水坑边时,土壤异常松散,不时有土壤落入水坑内。

沙厂负责人 赔偿款数额较大,他根本承担不起

据青州市谭坊镇司法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谭坊镇**工作人员就赔偿一事介入协调四次,因两边赔偿数额产生争议,至今没有任何进展。当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谭坊镇**,未有工作人员对此作出解释。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麻刚沙厂负责人李超。“水坑已经挖了好几年了,以前是用来洗沙的。沙厂关了之后,已经不用了,水坑内的水是积攒的雨水。”李超表示,因厂内面积太小,故而将坑挖在了厂外,用作洗麻刚沙排放废水所用。“我也是孩子的父亲,对于他们我也很同情。”李超说,受害者向他索要60万元的赔偿款,他根本承担不起,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沙厂没有手续,现在也已经不卖沙了,剩余的麻刚沙怎么处理,我现在还没有打算。”李超说,因赔偿款一事,对方不仅将他的车砸坏了,还打人,他希望受害者能以正当途径解决此事。另外,他此前也曾在大坑附近设立警示标志,对于孩童落水的具体原因,他并不清楚。

◎国土部门

违法圈占耕地 责令退回土地

当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青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6月中旬,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后,专门派人进行了调查。经查,2010年3月,李超承包了谭坊镇王泉村3户村民的撂荒地用于洗沙和存沙,所需材料都是从外地购买,未发现其存在采麻刚沙和破坏土地的问题。经工作人员现场勘测,李超在承包地内建设了四面院墙,在院墙东北侧挖了一条排水沟。李超圈占土地面积4155平方米,属未经批准违法圈占耕地行为。“我们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于6月16日对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退回土地,限15日内自行拆除在违法占用土地上建设的建筑物及其设施,**土地原貌,并处罚款124650元。”该工作人员说,对于目前李超仍未按规定**土地原貌一事,他们将会再次展开调查。

对此,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李超称已设警示标志,需要举证。但是否设立警示标志,李超都应承担主要民事赔偿责任,受害者父母承担部分责任。因为水坑是人为造成的,在建设水坑之后,建设者就应设立相应的防护措施,避免发生意外。但设立警示标志是次要的,因为孩子未成年,没有民事行为能力。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