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政府部门对外开放卫生间 各镇街至少两个开放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济宁市金乡县的不少市民在城区大街小巷或许有过内急找不到卫生间的尴尬, 为了缓解如厕难, 金乡县**近日下发通知, 要求多个**机关部门面向社会开放单位内部卫生间。 记者了解到, 目前已有90余个部门参与, 卫生间对社会开放的牌子都挂到了大门口醒目位置。

饭店卫生间人太多, 顾客去住建局方便

7月15日上午, 在金乡县奎星路, 距离市民杨先生五金店十多米远的金乡教体局考试中心, 一块牌子被挂在门口的墙上, 上面写着 “卫生间对社会开放” , 牌子上面还有一块红色的牌子, 细心地指明往里走10米就是卫生间的位置。

记者沿着奎星路往南走发现, 金乡县住建局、 ***和疾控中心门口的墙上, 都挂着这种蓝白相间、 统一标识的牌子。“上厕所虽然不是什么大事, 但是找不到卫生间也挺急人的。 ” 杨先**现, 奎星路附近的住建局、 教体局、 ***等临街的**机关, 都挂出了卫生间对外开放的牌子, 让他店里的顾客方便了不少。 “我对周围的街区都很熟悉, 但是顾客有时候内急,不知道该去哪方便。 这些单位挂出了牌子,顾客可以大大方方地进去上厕所, 再也不用像以前担心不让进门。 ”

金乡县住建局旁边就是一家饭店, 临近中午, 记者看到, 饭店里的顾客到住建局楼内上厕所的不少, 由于门口就挂着卫生间对社会开放的牌子, 所以, 这些顾客都是直接走到一楼卫生间内, 显得比较随意。

“中午饭店厕所的人太多了, 还得排队, 这里的厕所干净, 而且可以自由进入,所以就进来了。 ” 来此方便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各镇街至少两个镇直单位开放

“金乡县住建局作为此次卫生间向社会开放的牵头单位, 6月初*先进行了试点, 效果看来还是不错的。 从6月中旬开始,这项工作在其他机关单位正式展开。 ” 金乡县住建局副局**小雨告诉记者, 金乡县**办公室下发通知后, 各个单位都积极参与, 为了更加美观, 县住建局制作了统一样式的标牌, 钉在卫生间开放单位沿街大门的醒目位置, 让市民和进城的老百姓都能看到牌子, 可以放心进去方便。

记者了解到,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增加, 尽管在城区的十字路口、 广场等处都建有公共厕所, 但在一些繁华路段仍然面临厕所偏少的尴尬, 这不仅在金乡县, 在其他地方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因此,金乡县根据市民需求, *先想到让**机关打开大门开放卫生间, 因为**机关多数位于城区中心位置, 有先天的地理优势,仅金乡县繁华的奎星路就集中了12个单位, 开放卫生间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繁华路段如厕难的问题。 **单位挂出牌子对外开放内部卫生间在济宁属于*例。

截至7月15日, 金乡县74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单位都已挂上了 “卫生间对社会开放” 的牌子。 金乡县还要求, 各镇街**不少于两个镇直单位的内部卫生间须向社会开放, 这样, 全县累计有90余个**部门的内部卫生间实现对外开放。

记者体验

连进三家单位, 都没遇到阻拦

作为金乡县的主干道和繁华道路, 尽管奎星路的每个十字路口都有公共厕所, 但因为人流量太大, 且有不少外地市民和进城百姓, 所以不时会出现如厕难的尴尬。奎星路两侧分布着

很多机关事业单位, 7月15日, 记者沿着奎星路看到,县住建局、 ***、 疾控中心、 教体局考试中心、 房管局、 质监局等部门门口都醒目地钉着 “卫生间对社会开放” 的标识牌。

记者走进金乡县疾控中心楼内, 往里走大约五米, 在左手边看到写着“厕所” 两字的牌子, 根据牌子的指引能够顺利地找到卫生间, 卫生间内保持了较干净的卫生环境。随后, 记者又走进教体局考试中心, 一名周姓工作人员负责单位的保安工作, 并没有对记者进行阻拦, 记者很顺利地到达卫生间。

在县住建局内, 一楼至四楼的卫生间都可以使用, 二楼的开水房也对外开放, 市民有杯子可以直接去接开水。 “我们要求各个单位保持卫生间内的清洁, 尽管对保洁人员来说工作量有所增加,但 是 卫 生 条 件 不 能 放松。 ” 金乡县住建局副局**小雨说。

本报记者 晋森

持久之道

执法部门定期监督, 保证长期开放

金乡县发起的**部门卫生间对社会开放的行动, 能否长期坚持下去?

负责牵头这项工作的金乡县住建局副局**小雨告诉记者, 金乡县**以办公室文件的形式, 要求县综合执法局和县***加强对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卫生间开放工作的监督检查, 坚持每个月有督促, 每个月有检查, 对存在的有关问题及时通知所在单位, 并督促进行整改。

记者在开放名单上看到, 公安局、 检察院等单位也列入卫生间对外开放的名单, 这些工作性质比较特殊的机关单位, 根据实际情况, 只拿出沿街的部分卫生间进行开放。 由于学校等单位涉及安全问题, 此次没有安排卫生间对外开放。

“有个别机关单位提出, 开放卫生间和维持办公秩序存在矛盾, 我认为这不是很大的问题, 现在都有监控设施, 而且开放的卫生间都在一定区域,只要加强管理, 加大保洁人员的清扫力度, 这不是大问题。 ” 高小雨对记者说, 厕所开放虽然不是大事, 但是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 这些机关单位本身就是百姓的服务机构,为什么不能开放?

本报记者 晋森

相关链接

济南泰安沿街单位曾免费开放厕所

2012年, 济南600处联盟单位自愿加入并签署 “文明公约” , 免费向市民开放单位内部厕所, 为市民提供方便。

2012年11月28日, 由济南城管局牵头组织沿街爱心单位共同成立 “厕所开放联盟” , 共计600处联盟单位自愿加入并签署 “厕所开放联盟文明公约” 。

据济南城管设施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2年济南市计划完成200处公厕建设任务,有46处仍在建设中, 截至年底将全部完成。 在近三年的厕所建设中, 济南城区厕所数量已经由300多处增加至550多处, 缓解了市民如厕难的问题, 但目前仍然面临选点难、 分布不均的情况。

2012年, 泰安市环卫处下发倡议书, 提倡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 到

2013年, 共有63家沿街单位免费开放了内部厕所。“从去年开始, 泰安市出台政策提倡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 在工作时间或营业时间供公众使用。 ” 泰安市环卫处工作人员说, 2012年3月21日起, 泰城主干道12家单位免费开放内部35个厕所。

“前期开放内部厕所后, 我们也安排专人进行了回访, 发现了一些问题。 ” 环卫处工作人员说,许多市民到沿街单位的内部厕所如厕时, 不注意厕所卫生, 乱拿厕所里的东西。 “希望市民如厕时能排队等候, 遵守秩序, 共同维护环境卫生。 ”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