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净水机渐被居民接受 无强制措施让尾水回收成空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只需一枚一元硬币或刷一下卡,就能把一大桶纯净水提回家。近几年,自动净水机在居民社区遍地开花。然而记者了解到,每产出一升纯净水,净水机就要排掉大约三升尾水,是不折不扣的“费水机”。

成本高,经销商不安装尾水回收装置

一品牌净水机销售价人员说:“一般家用净水机的制水率为1:3,我们品牌的净水机可以节水节电35%,制水率达到1:2。”记者了解到,市面上的家用和社区净水机制水率大多在30%—50%之间。对于水资源浪费,销售人员说:“我们更关注用水安全,还有什么比身体健康重要呢?”

“活性炭、PP棉、反渗透膜三层过滤之后,自来水可以达到欧美国家直饮水的效果,滤芯可以吸附杂质、异味、颗粒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销售净水机的经理告诉记者,安装尾水回收装置一般得另外安装一个储水箱,考虑到使用年限和侵蚀等原因,不能使用铁质的,而必须是不锈钢的。“仅买不锈钢水箱就得几千元,加上安装费和其他材料,差不多够再买一台净水机了。”

利润高,净水机厂家宁愿倒贴*地盘

一净水机经销商称:“如果**制水量为一吨,滤芯一个月就需要更换一次。”

某家电卖场净水机销售人员说:“家用净水机PP棉使用期限为8个月,反渗透膜和活性炭使用期限为1—2年,全部更换需要200多元。”

该小区居民表示净水机使用效率较高,净水机里出来的水“烧水后水垢较少”。

淄博市目前水价为3.225元/吨。然而,按照净水机上的价格计算,1元*取5升水,1吨净水的售价高达200元,除去相关水电费、滤芯更换费,净水机的利润仍然相当可观。

一净水机经销商称:“我们售后服务到家,不仅不收安装费和维修费,水电费会交给社区或物业。有时还可以交一部分费用给小区管理者。”

相关链接

北京: 不回收尾水 *高罚2万

新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已于2014年7月1日**,其中规定“现场制、售饮用水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安装尾水回收设施,对尾水进行利用,不得直接排放,并依照本市有关规定向设备所在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对本办法实施前已经安装的现场制、售饮用水设备,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自本办法实施之日起6个月内安装尾水回收设施。”

同时,现场制、售饮用水单位或者个人未备案的,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未安装尾水回收设施的,由节水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责令拆除,可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标签: 山东 社会 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