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社区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 做好事可获“爱心积分”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志愿者做好事可获得积分,凭积分可参加社区**志愿者评选,并享受社区内部单位和社会爱心企业提供的折扣服务或礼品。

今年5月份以来,胜利油田胜中社区在东营*次推出“志愿服务积分制”,在馨园物业公司所辖的十几个小区进行试点,如今实施整整2个月,已有645位居民注册成为志愿者。

不少志愿者反映,这种“爱心储蓄”的方式让“好人有好报”,使志愿服务变得常态化。

做好事可获“爱心积分”

为小区艺术节做志愿者,积2分;参与小区大扫除,积3分……7月16日,志愿者刘女士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爱心积分手册。在胜中社区,像刘女士这样的志愿者都有各自的积分手册。

今年5月起,胜中社区开始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在馨园物业公司管辖的10余个小区进行试点。社区管理人员介绍,“志愿积分”即是将志愿者的每一个善举、每一次奉献都记录累积,大致根据“小区自*管理”、“爱心帮扶”、“小区文化”、“医疗**”、“安全协管”等五大项核定积分。退休员工李秀君多年来义务进行剪纸教学和小区巡逻,她表示,自己为小区居民志愿服务不是为了回报,但“积分制”让她得到了更多的认可和尊重,“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更大了”。

这是东营*次探索以“爱心储蓄”方式鼓励志愿服务的社区,**2个月便有645位居民争相注册为志愿者,小区文化、爱心帮扶、*安巡逻、设施维修等,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凭积分可享商家折扣服务

在5月17日的“胜中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试点**会”上,科怡园小区居民魏雅茹因为30年如一日帮忙打扫小区,得到了爱心企业提供的礼品微波炉。

积分达到一定程度的志愿者都有机会享受这些礼品或折扣服务。胜中社区还充分发挥内部资源优势,让志愿者可凭借积分代金券,到社区内部医院兑换相应的查体套餐。

不少企业都看好“积分制”的双赢优势,试点2个月来,已有18家企业与社区达成合作,志愿者可享受到的服务涉及房地产、教育、医疗、家电、通讯、汽车、超市、餐饮、美发等方方面面。

积分制让志愿服务更长效

“以往的志愿服务就像是一阵风,活动搞完了,大家的热情也过去了。积分制可以让居民的热情变成‘四季歌’,让志愿服务更科学,更规范,更长效。”胜中社区党委书记郭仁荣表示,“志愿服务对于促进社区文明和谐建设意义深远,只有社会各界达成共识,都对志愿服务事业给予足够的支持、关注,对志愿者给予更多的关爱、激励,才能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形成长效机制。”

社区中有不少热心居民常年为小区服务却不图回报,“积分制”的初衷正是为了让这些“好人有好报”。这种方式也有利于让志愿服务常态化,培养居民的主人翁精神。

为了**志愿服务积分制的公平公正,胜中社区还在胜中社区志愿服务网上公开晒出志愿者的“积分详情”,设立积分排行榜,定期筛掉那些滥竽充数者。随着“积分制”更加成熟,胜中社区计划于明年在所辖的40多个小区全面**。

标签: 山东 财经 东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