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GDP微提速 消费出口挑大梁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按照既定的日程,国家***昨日晒出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成绩单。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69044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其中,**季度增速为7.4%,第二季度增速为7.5%,经济呈现回暖迹象。尽管以房地产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仍大幅放缓,但结构调整出现改善,消费与出口稳住了大局,使得经济增速依然处于“底线”之上。

5.4亿平方米商品房待售

上半年经济增长相对较低,主要受到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下滑所致。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277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增幅较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从结构上看,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7%。房屋新开工面积801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

房地产销售的大幅下滑,导致库存量大幅上升。截至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54428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达24.5%。

网上零售额大增48.3%

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放缓,但消费作为内需重要的动力依然保持强劲。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419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网络消费成为拉动消费的一大动力。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1375亿元,同比增长48.3%。据国家***的解释,网上零售额包括虚拟商品和服务类商品,以及少部分用于生产经营用或被转卖的商品不统计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

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

除了消费水平保持稳定增长之外,进出口在二季度的强势回暖也对稳定经济增速作出了较大贡献。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23919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20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相较一季度的同比下降1.0%,表现强势回暖。

在进出口总额中,上半年依然保持较大的顺差。其中,出口实现65113亿元人民币,增长0.9%,进口额为58807亿元人民币,增长1.5%。进出口相抵,顺差为6306亿元。

尽管进出口顺差为正,但在计算GDP时,净出口必须相较同比周期实现额要大才能对GDP增速产生正的拉动,否则即为负贡献。据国家***新闻发言人盛来运透露,在今年上半年,*终消费、资本形成和净出口分别拉动GDP增速4、3.6和0.2个百分点,可见内需依然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但如果二季度出口形势不好转,GDP无疑会更差。

标签: 山东 财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