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布局投行业务 部分城商行低价冲规模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7月16日),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银行)在中国债券网发布投资银行部招聘公告称,为全力打造**的投资团队,诚招业内**加盟

天津银行在招聘公告中表示,为推进债券承销业务及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的发展,该行于2014年5月成立总行投行部。

据了解,目前,除天津银行外,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城商行成立了投资银行部。随着城商行布局投行的步伐正在加快,竞争格局也初步显现。

某城商行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商行大力发展投行业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竞争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现有客户的业务需求。

与此同时,因竞争趋于激烈,为了在投行业务上做大规模,也存在部分城商行压低投行业务价格的现象。

投行业务成银行新**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曾在今年全国“**”期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意味着经营不好的中小银行要退出市场。

利率市场化到底会给中小银行带来多大的冲击,目前仍需进一步观察,但小银行自身确实需要进行业务转型。

投行业务便成为银行存贷利差缩小后的一个战略**,一些上市城商行早在几年前就在该项业务上发力。

比如,2008年,南京银行拿到投行牌照后,便从金融市场部和公司部抽调了一部分业务骨干,成立了投行团队。

据了解,近两年,大连银行与宁波银行也在总行成立了投资银行部。

前述城商行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不可避免,银行未来靠息差生存很难**,银行业务要多元化,投资银行是未来利润的一种补充和应对措施;另一方面,城商行主要以小企业为主,但部门大企业或小企业也有这方面需求,如果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就会导致客户流失或被其他银行营销,所以,城商行必须把这个短板补足,以带动**客户稳定化。”

业务操作决定权在总行

由于投行业务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其管理结构和考核也需要一定的创新才能**业务顺利发展。

宁波银行办公室副主任周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行投资银行部作为总行一级部门,由于业务刚刚开始,会涉及与对公业务重叠,所以统一放在总行管理。分行可以参与当地的业务营销,但业务是否做,怎么做都由总行决定。

周炜认为,因为目前该行投资银行业务不是很好做,人才也比较匮乏,不会在分行全部摊开,会全部集中在总行,成本也相对可控。

大连银行某分行人士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该行投行业务也是由总行进行统一管理,分行可进行业务营销,但业务操作仍由总行决定。

前述城商行人士表示,投行业务比较特殊,容易涉及左右手互搏。例如,一家银行总部在北京,同时在上海也有分行,如果投行业务不由总行统一管理,那么可能北京和上海的投行业务就两个报价。另外,投行是创新部门,放在分行容易失控,从管理框架来说,分行有**冲动,但总行作为职能管理部门,无论市场定位和业务规模都会把风控放在**位,考虑更全面。

普遍缺乏专业人才

目前,投行业务对整个银行来说,像一块大蛋糕,民生银行今年也将投资银行部从公司银行部下面单*出来作为一级部门,城商行做投行业务的竞争压力可见一斑。

前述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城商行的优势在于灵活、扁平化管理,一些城商行一个区域或者分行都是直接向总行汇报,效率非常高;同时,也存在品牌和经验上的竞争劣势。总体来说,城商行比较务实,不会一开始就定太高的目标。

“现在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城商行在投行业务上为了做大规模故意压低价格,从长远来看,还是缺乏竞争力。城商行做投行业务应慢慢熟悉市场,培养客户,在银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还是可以达到一定目标的。”前述城商行人士表示。

事实上,城商行做投行业务还是具有一定的地域优势。此前,平安证券就发布研报称,“北京银行作为北京地区**城商行,大企业客户资源积淀深厚,区域优势为公司发展债券业务提供良好的比较优势,投行业务承销规模及效率实现双升,同时促进了公司存款及手续费收入的大幅增长。”

某大行投资部人士则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银行投行业务主要是发债,和大行相比,城商行的优势是灵活,审批快,但在风控、品牌上存在劣势。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银行投行业务*稀缺的是专业人才,此前多家银行人士曾向记者表示,目前投行业务时间短、创新度高,专业人才比较匮乏。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