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降管理费 迷你基金自救出狠招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基金数量的不断攀升,令“迷你基金”的生存愈发艰难。为了缓解这种困境,一些“迷你基金”使出了奇招。

某基金公司日前宣布,旗下某债券基金从基金资产中收取的管理费比例下调至0.4%,相较于原管理费率0.75%,下降了近五成。从二季度规模来看,该基金显然是一只“迷你基金”。

半壁江山皆“迷你”

伴随着新基金发行一浪接一浪,“迷你基金”的队伍也日渐壮大,已渐成尾大不掉之势,迫使基金行业不得不直面这个困局。

WIND数据显示,如果以资产规模计算,截至二季度末,纳入统计的2345只基金中(A/B/C分开计算),资产净值低于3亿元的基金数量高达1101只,占据基金总数量的近五成;如果继续细分,则可以发现,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数量就有903只,低于1亿元的有575只,而低于传统清盘警戒线5000万元的基金数量,也竟有340只之多——占据基金总数量的14.5%,占据3亿元以下迷你基金总数量的30%。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向记者表示,如果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在3亿元以下,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基本上就是赔本*吆喝。“就算按股基1.5%的管理费计算,3亿规模的基金一年能提供的管理费用不过450万元,如果尾随佣金达到50%,实际收益就降低到225万元。而管理一只基金,不仅要配基金经理,还有一系列的市场费用、后台支持、渠道营销等等,这怎么可能**?”该总监说,“如果是管理费用更低的债基或货币基金,那更是折本买卖了。”

“破局”需勇气

事实上,几乎每一个基金公司都被“迷你基金”的问题所困扰。毕竟,养着一堆不能提供效益,反而常常引发麻烦的“迷你基金”,显然不是基金公司们乐见的。不过,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却需要基金公司有莫大的勇气。

某基金分析师认为,“迷你基金”的困局如何破题,一直困扰着基金行业,类似于降低管理费等方式挽留客户,其实仍是*标不*本的方法。在基金产品数量激增的当前,产品洗牌已是在所难免,只有放下“面子”,才能真正解决“迷你基金”的问题。

某基金公司高管曾向记者表示,从技术上而言,小范围地进行“迷你基金”合并或清盘,并不是什么难题,真正为难之处在于,哪一家基金公司也不愿意充当“出头鸟”,落得业内笑柄。在他看来,大中型基金公司有实力,养得起“迷你基金”,所以宁愿采用拖的方式等待破局,而小型基金公司虽然“迷你基金”众多,但却担忧当“出头鸟”后,会被市场放大其负面效应,影响公司本来就非常孱弱的品牌。在这种复杂的纠结下,时至今日“迷你基金”也未见实质性的解决办法。

不过,从新基金发行的效果来看,基金行业的“拖”字诀恐怕只会令问题越来越严重。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的平均*募额仅为9.4亿元,较去年下滑了三分之一,也创下开放式基金发行以来的历史新低。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迷你基金”数量将会继续增加,基金业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所面临的困难和阻力也会越来越大。破局,需要基金业有莫大的勇气。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