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德国狼群诡谲百变攻击套路 一只独狼媲美梅西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巴西输了德国一个1-7,而且是在世界杯半决赛。这个比分多少令人有些惊讶。虽然如此之大的比分,祸根是巴西自身的冒险战术。但德国队也**的利用了巴西的冒失展示出了自己强大的实力。截至本场比赛,德国队6场比赛轰如17球,且没有任何一场比赛零进球,展示出了强大攻击力。本文试图通过对德国队17个进球的剖析,将德国队的进攻体系细化到每个球的套路,来解读德国队强大攻击线是如何发挥其作用的。

*先我们将德国队的进球进行简单的归类。在之前的6场比赛中,德国队共打入17球,其中6个球由左侧发起,9个球由右路发起,2个球是从中路发起;在17个进球中,依靠定位球战术(不含点球)打入6个球,非定位球(为便于分析战术细节,这里包含格策禁区内单刀被拉倒制造的点球)打入11个球。在这11个运动战进球中,包括一个犯规造成点球,6个非快攻进球与4个由中场断球后突然发起快速反击打入的进球。

在这17个进球中,与穆勒有直接关系的达到9个,通过厄齐尔策划,助攻或打入的球只有6个,通过克洛斯策划,助攻或打入的球有7个。图下表:

看完以上数据和图表,我们大体明白了德国队处理进攻这一环节的趋势和关键人物。从这里可以看出,德国队的的进攻套路**、平衡而变化多端,即***于某种手段,也***于某名关键球星。这里并非是说如克罗斯、穆勒和厄齐尔这样的球星在德国队中不重要,而是要说明,即便其中有人因伤或吃牌停赛,德国队的进攻体系不会因为个别球星不能登场而失去运作的能力。

且下面我们就来举例分析一下。德国队是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来支撑起如此变化多端的战术。

变化多端的定位球战术

我们不妨先从定位球谈起。德国队的定位球是非常富于变化的,而32强中平均身高**的优势,让他们将定位球战术发挥到了**。

在德国队的6个定位球战术中。角球占了5个,其中2个是战术角球;而任意球则占到1个。3个非战术角球,每一个都不太相同。德国队很好的利用了自己的身高优势构筑了复杂的角球攻击战术。先看与葡萄牙打入的头球。在克罗斯开出角球前,德国队的球员全部站在禁区线附近与葡萄牙禁区内的后卫保持距离,当克罗斯开出角球后,埋伏在外的三名球员同时向禁区内冲,本就人高马大的德国球员利用冲起的势能压制了原地起跳的葡萄牙后卫,并由胡梅尔斯跃起头槌进球(点击看视频)。同样,打入法国队的定位球也是采用了类似的战术。

但如果你认为德国只会这一招你就错了。与加纳的比赛,落后的德国队**换了一种方式去布置角球,这次克罗斯左侧开出角球,赫韦德斯*前点头球蹭到后门柱,克洛泽正好等在这个位置,横身将球铲过门线。

而与巴西的角球则戏耍了世界**后卫之一的大卫-路易斯。可以清楚的看到大卫路易斯是负责防守穆勒的,此时他尽管盯穆勒盯的太松,但还没**脱离他的监控范围。

但当克罗斯开始开球时,本来*前点的穆勒突然开始向后点跑,路易斯也不是傻子,**反应就是跟穆勒,但这是路易斯才发现,禁区内的其他几个点全都是穆勒的掩护,几个德国球员这么一冲,将盯防他们的巴西球员也带了过来,活生生的给路易斯制造了个人墙挡在前点。路易斯只能眼看着穆勒轻松的拿脚将球踢入球门,自己气得跳起脚来捶胸顿足。

两个战术角球则**不同。与美国队的比赛,厄齐尔看禁区内点都不是很好便和队友做了一个过渡,等球再回到厄齐尔脚下的时候,美国队禁区内的防守已经被带来了空档。人高马大的默特萨克正好在后点来个泰山压顶。如果不是门神霍华德太猛,这个球也就这么进了,轮不到穆勒在**抽那一下。

而与巴西比赛的第二球也类似,在**个球上吃了亏的巴西人在禁区内盯人很紧,于是德国人再次不紧不慢的先过渡一下,把巴西队的球员先从人口密度极大的禁区里带出来。传几脚之后,穆勒突然从右路选择一个贴地中距离传球过渡给禁区**的克罗斯。这个球其实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为如果巴西队能把这个球断下来,马上就能组织对德国队的反击。但穆勒这个球力量,线路拿捏得正好,费尔南迪尼奥就着了道。

巴西铁腰一个上*,发现根本碰不到球,德国队就靠着一瞬间的局部以多打少,克罗斯顺势从费尔南迪尼奥失守的线路传出一个直塞球给切进来的穆勒,顶级球队对话,球发展成这样,进球是必然,不进才是偶然了。

运动战中的制胜法宝

说完定位球咱谈谈运动战。从运动战的火候把握上看,与四年前相比,如今德国队已经是一支**成熟的球队了。尽管在中场的攻防转换,尤其是由攻转守也偶尔暴露出瑕疵,但一旦发现机会,由守转攻这一下,一不绝不拖泥带水,二不盲目直塞。换句通俗点的话来说,就是轻易不出招,出招必见血。

先看**场和葡萄牙的比赛。三个运动战进球,从根本来说都是葡萄牙后卫在处理球的时候自作孽。但三个机会德国人都把握住了。**个球,厄齐尔穆勒和格策在运动中连续的传切配合让葡萄牙的后卫出现了盯人上的短路,稍纵即逝的一瞬间格策就插了进去,即便不犯规,这个球也很可能形成进球。(点击看视频)而穆勒的第二球和第三球,则是利用葡萄牙的后卫自己犯下的错误。

真正值得拿出来好好说一说的是,与阿尔及利亚以及与巴西两场比赛的几个运动战进球。选这两场比赛,是由代表性的。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德国肯定不愿意踢点球,而作为弱者的阿尔及利亚,能耗到点球就算是胜利,剩下的交给命运就好。有点托大了的德国队,消耗了对手90多分钟后,从阵地战找到了进球的空档。

应该说,世界杯这种格局的比赛,如果一方铁心踢防守反击,阵地战能出现空档,除了后卫走神犯错,否则大多数情况下是靠控制比赛的一方利用传球将对手的精神意志和身体消耗殆尽,德国队和阿尔及利亚相比,的确也有这个实力。德国队的**个进球是来自中场的断球反击,但其实阿尔及利亚后场还是放了7名球员,不过都还来不及回到自己的防守位置。4对7,本来优势不大,只要德国队进攻上的某个环节稍微一犹豫,哪怕停球不精确,让阿尔及利亚后卫有站住位置的时间,这次快攻也就没了。但德国队除了许尔勒无球空跑前插外,其他3名球员连续4个一脚传球,让阿尔及利亚球员没法贴身,并将球顺势交给空档更好的穆勒,穆勒切进去传许尔勒形成了这次破门。

而德国队另一招运动战的绝活则来自于他们对433或4231阵型的深刻理解。细心的人可以发现,除了克洛泽外,德国队前场几个人的位置站的非常活。几个人能力都很全面,而且没什么特别的弱项,可以从容地进行交叉换位,这就让防守球员犯了难。而当德国队一旦形成前场快攻的时候,前腰/边前腰(或统称之为攻击型前卫)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3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果断的向禁区内前插去落位,要的基本也都是禁区左肋或者进去右肋的位置,形成在禁区内的两点包抄。这就让后卫非常难受。

回到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第二进球前,阿尔及利亚的防线已经有些支持不住了,抓住瞬间的失位,德国队的中场送出一脚直塞,许尔勒跟进插上要这个空档,同时注意远端的厄齐尔也迂回插上要第二点(图2-3),等到两名后卫内收卡许尔勒的时候,后者把速度一降,将球向远端一分,这时候厄齐尔早就没人防了,如果不是厄齐尔**下停球没停好。这个球在厄齐尔**触球后就应该能轰进去。

与巴西队的第3,4,5,6个进球,则能清楚的反映出德国队对于机会的把握与团队之间的默契程度。看视频其实能感觉到,这四个球发起其实不太相同。倒是攻击那一下,其中有点必然的联系。**,在反击或球的运行过程中,德国队敢于投入兵力,发现机会就毫不犹豫的向禁区腹地插入,形成有层次的2到3点包抄,另一个则是对与机会把握上的慎重,让每个机会都形成最好的射门空档。

第三球,穆勒和克洛泽本来都漏了,一个是被对手夹击的太厉害,另一个是跑过了。但在包抄上的坚决还是让克罗斯在禁区线附近获得了一个无人防守怒射的机会。而第4个球,在克罗斯断了费尔南迪尼奥的球后,两个人不断在禁区附近横向传切。其实当赫迪拉插入禁区后,已经有一个射门的机会,他可以选择挑射,也可以选择过掉门将,但两者都不算最稳妥。

**赫迪拉不是个技巧型射手,第二除了巴西门将塞萨尔已经倒地出击封角度外,两名后卫也并了过来想封他的射门角度。赫迪拉此时突然选择打了一个反方向传球,**骗过了塞萨尔与巴西后卫们,留给克罗斯的就剩一个空门。第五个进球,德国队又是在前场形成以多打少,赫迪拉将后卫吸引过来后分给左路的克洛斯,克罗斯这个球本可以自己打一脚,但是他选择了玩个花活将球再分回来让赫迪拉打。此时包括赫迪拉在内,后点两名球员根本没人防守,拿球就是推空门的机会。当然,这里面对于刚才的分球投桃报李的占有很大一部分比例,但德国队在前场对于这种反击中有层次感的两点包抄,在局部利用快速的传接球反复拉扯对方的防线形成空档,和倒三角传球的驾驭令人叹为观止。

攻击线的三张王牌

最后要谈的就是德国队的几个进攻关键人物。算下来,德国队除了经常扮演顶在前面,起中锋作用的克洛泽和许尔勒外,穆勒,厄齐尔和克罗斯是整个进攻机器策动进攻的源泉。根据文章开始的图表能看出三人对于球队进攻的贡献。

先说穆勒。穆勒是个能传能射的角色,他不仅自己进了5个球,还策划助攻了多个进球,应该说他是勒夫这套体系中最关键的旗子。穆勒速度和身体都不是强项,但基本功很好,对于比赛的阅读可以说是超一流。这样他总能出现在该出现的位置上。与葡萄牙这场球,对方几次防守失误,穆勒都把握住了。其中空中生断中卫解围球那一下的确是很惊艳。而他在左右两侧的策动也是一把好手。穆勒的活动范围非常大,但基本都在边路。他在右路助攻两次(葡萄牙与加纳),左路助攻两次(阿尔及利亚与巴西),还在中路策应助攻一次(与巴西助攻克洛泽。)堪称截至目前世界杯,唯一能与梅西、罗本这样的个人英雄争锋MVP的一大人物。

厄齐尔与克罗斯的作用同样重要。厄齐尔经常与穆勒换位,但他的作用和穆勒却不太一样。厄齐尔承担的过渡球任务很多,包括协助克罗斯和赫迪拉串联中场,为穆勒和克洛泽等人拉出空档等等。尽管在对方的密集看守下,他很难在中场传出致命那一脚,但穆勒能够有如此自由的空间,厄齐尔的扯动是重要的保障。

而克罗斯承上启下的任务比其他两人都要重。这让他比前两人要远离球门。但德国需要他的硬度在前场来构筑**道防线,生断费尔南迪尼奥那一下显示出了他在这个位置上防守的重要性。而在进攻中,有一脚远射,同时包抄果敢的他也成为球队的第二火力输出点,而他也是球队中目前**,也是最成功的定位球手。

标签: 山东 体育 世界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