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来青10年没签劳动合同 孩子上学遇麻烦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孩子可能连报名资格都没有!”*近,49岁的苏世民为儿子上学的事愁得整宿睡不着觉。老苏十年前带着妻子从河南农村来青务工,因心疼缴社保的*,两人一直没签过劳动合同,没想到这却成了孩子上学的*大障碍。为此,本报新闻帮记者联系老苏所在的物业公司以及区***门协调此事,其公司表示可以考虑签订合同并出具工作证明,而区***门称,可视实际情况定夺。

无奈大儿为上学“留守”老家

苏世民和妻子亢淑云来自河南三门峡市农村,在青岛务工已经有十年,期间两人基本靠打扫卫生维持生计。老苏夫妇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一直在老家由亲戚代为抚养,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高考成绩一般,我和他妈都不想让他上了,家里确实太困难了,供不起,但是他自己非得上,这不高考完了就跑广州打工去了,说是要挣*攒学费。”老苏说起大儿子非常惭愧,“当时就是因为上学的问题,一直把他放在老家,做父母的没尽到责任呀……”

现在老苏两口子所有精力都用在小儿子身上,不想再留遗憾。老苏的小儿子苏创东2007年10月出生,今年小学入学报名,一家人下了很大的决心,没想到却遇上了棘手的难题。

按照青岛市***门对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的要求,老苏夫妇俩必须提供至少一人的在青劳动合同,但两人连劳动合同是什么样都没见过。“我们从十年前来青岛,换了很多地方干活,我俩都没什么文化,她身体还不好,只能干点扫马路这样的不用费脑子的活,也没签过劳动合同。”老苏说,这项要求等同于把他的孩子拒之门外。

后悔心疼*,十年未签劳动合同

在邻居的提醒下,6月30日,老苏来到居住地市南区平度路附近的两所小学以及市南教育局招生部门了解报名政策,得知自己具备了身份证、户口簿、青岛的居住证和在青房屋租赁证明,就**缺少一份劳动合同。

老苏告诉记者,妻子亢淑云*近几年一直在中山路扫马路,后来这项业务被青岛诚德物业公司承包,亢淑云便成了该公司的一名员工。“她身体不好的时候,我就替她去扫马路,她自己能干的时候,我就靠拾破烂挣点小*。”老苏说,公司曾经提出过签订劳动合同,但考虑到要签合同就得缴纳社保,这让一个月只有1500元收入的两口子打起了退堂鼓。

“我要是早知道孩子上学需要,说什么也得把合同签了!”老苏后悔地说。

物业公司可考虑签合同并出证明

7月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老苏和妻子所在的这家物业公司,公司姜经理的说法跟老苏所说的基本一致。据姜经理介绍 ,当时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时,像老苏夫妇这样的环卫工考虑到在青打工时限不定,觉得白白缴纳一笔社保费不值,所以都没有签。

“他们前几天因为孩子上学的事找过公司,谁遇到这种事也很着急,我们也帮他出了不少主意。”姜经理说。记者提出是否可以补签劳动合同,姜经理表示,他也曾就此问过公司人事部门,后咨询劳动部门得知*多只能往前补缴三个月社保,也就是补签三个月的劳动合同,但学校要求至少一年的劳动合同,所以还是无法满足条件。

姜经理表示,考虑到老苏一家的情况确实困难,公司可以考虑跟他签订新的劳动合同,甚至可以考虑为老苏夫妇俩出具在公司工作的证明,但这些合同、证明能否奏效,公司就不能**了。

***门可视实际情况定夺

记者随后又咨询了市南区教育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青岛市以及市南区的明文规定,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来市南区就读 ,需提供青岛市劳动和社会**局提供的劳动合同**文本 、青岛市就业登记表及社保卡,或者是工商营业执照的原件及复印件。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是为了**在青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是对其子女在青上学的一个基本**,“这个劳动合同必须是不少于一年,新签的劳动合同以及公司出具的其他证明材料原则上都是无效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不过工作人员强调,这并不表示青岛学校的大门就对老苏的孩子关闭了。“小学报名马上就要开始了,这位家长可以把有关的证明准备好按时交上来,届时我们会视实际材料情况再定夺。”工作人员表示。

标签: 环卫工 上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