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夏粮单产创新高 441.66公斤/亩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近日在国家***滨州调查队了解到,经国家***山东调查总队核定、反馈,2014年滨州市实现夏粮播种面积330.01万亩,单产441.66公斤/亩,总产145.75万吨,夏粮生产喜获丰收,其中单产创历史新高。

夏粮产量数据是以抽样调查的播种面积与单产相乘得出

用历史性突破来形容今年滨州市小麦生产实不为过。这些夏粮数据是如何测算出来的呢?

国家***滨州调查队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为**粮食产量调查方法的统一,**粮食数据质量,根据国家***山东调查总队统一部署,按照市**办公室《关于做好县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从2012年开始,滨州市粮食数据由全面统计改为抽样调查取得。

夏粮播种面积实行抽样推算。国家***滨州调查队在每县区抽选20-22个样本村,每村抽选有代表性的3个地块(全市共抽中144个样本村,432个调查地块)开展小麦等粮食作物种植情况调查,根据调查基础数据推算得出县级夏粮播种面积。

夏粮单位面积产量采取实割实测。按照调查制度要求,在小麦收获前,各样本村基层调查员对相应种植地块进行踏田估产、排队,抽选一定数量的样本地块;待收获时各县级调查员或辅助调查员在抽中样本地块上进行放样,割取样本,再通过脱粒、晾晒、测水杂、称重、核定割拉打损失等环节,计算出地块单产。根据抽中地块单产数据推算各县区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夏粮产量数据是以抽样调查的播种面积与单产相乘得出。

夏粮面积增长幅度居全省第二位,夏粮单产水平居第4位

2014年滨州市夏粮播种面积达到330.01万亩,较2013年增加12.91万亩,增幅为4.07%,占全省增量的12.83%,增长幅度居全省第二位。

夏粮单产创历史新高。今年全市夏粮单产达441.66公斤/亩,同比增加11.2公斤,增幅为2.6%,单产水平超过2011年的440.6公斤/亩,创历史新高,夏粮单产水平在全省17个市中位居第4位。

夏粮总产同比增幅较大。2014年在夏粮面积、单产均保持增长的带动下,全市夏粮总产达到145.75万吨,较2013年大幅增加9.25万吨,增幅为6.78%,增幅位居全省第3位。

种植结构调整、气候适宜等诸多因素促进夏粮丰收

促成今年夏粮丰收的因素主要有哪些呢?

国家实行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四大补贴政策,有效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激发了创高产的潜在动力。

在市级层面上,滨州市不断加大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的投入力度,粮食生产基础条件持续改善。2013年秋播期间,全市大力**规范化播种技术,通过小麦精良半精良播种、种子包衣、药剂拌种等技术的运用,以及秸秆还田、深耕深松、足墒播种、播后**等农技措施的实施,小麦播种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小麦优良品种普及、高产创建、测土施肥、一喷三防等稳产、高产技术的**也为小麦丰产提供了**。

总体气候适宜是夏粮单产增加的关键因素。气候条件是影响粮食生产的*大因素,虽然今年2-4月份全市气温偏高,降水少,局部农田出现轻旱,但在人工抗旱的情况下,小麦苗情发展并未受到显著影响,特别是今年春季没有发生大范围的低温寒潮天气,温度高、积温多,小麦发育进程比去年提**几天,比常年提前5-7天左右,****了小麦灌浆期,对提高小麦千粒重,增加产量较为有利。

此外,受现代农业发展与比较效益影响,滨州市农业种植结构持续调整,主要表现是棉田与非粮地改种(盐碱地改造)。据测算,2009-2013年,全市棉花种植面积由193万亩降至167.9万亩,年均下降3.42%,尤其是2011年后,下降趋势更为明显。虽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用地、工业开发、林业建设等要占用一定耕地,但种植结构调整带来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的趋势是客观存在的。

标签: 山东 社会 滨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