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院校录取分层明显 财经类院校烫手“老三本”垫底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眼看就要填报二本志愿了,一本落档的考生关心报个啥学校不吃亏,而资格线上且分数并不是很高的考生则考虑如何报才更稳妥。根据近3年本科二批一志愿的投档情况看,东部沿海的高校,特别是财经类院校持续*爆,甚至有点烫手,每年都会捡到不少一本落档生;而与之形成冰*两重天的是*立学院、民办院校或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专业,几乎每年这些学校一志愿投档情况都不很乐观。

“北上广”、财经类院校*受捧

今年是本科二批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二年,从去年该批次一志愿投档情况看,学校之间的分层已经很明显,其中处于录取上层的高校要么是“北上广”或东部沿海城市的高校,要么是财经类院校。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参与二本投档的院校中文科有19所,理科有39所的*低投档分在一本线以上,多数属于以上两种院校,例如去年该批次投出的文科*高分为625分,被上海金融学院收入囊中,而省内**的财经类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虽然投档线并未超过一本线,但投档情况依然很乐观,文理科*

“老三本”频遇录取尴尬

2011年,原本科二批与原本科三批合并为新的本科二批,原本科二批院校一般称为“老二本”;原本科三批院校一般称为“老三本”,一般包括*立学院、民办院校和部分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院校及专业,其录取特点一是录取线低,二是收费相对较贵。虽然“老三本”在录取批次中消失了,但它并未沾到“老二本”的光,从2011年以来的本科二批录取情况看,这类院校在一志愿投档过程中有大批未投满。高分均在600分以上,分别为606分和615分。

而在实行平行志愿之前,财经类院校的录取情况更乐观。例如2012年,山东二本志愿中的文理*高分全部被山财大录走,文科为628分,理科为655分。另外,与省外院校相比,二本批次中的省内高校对山东考生吸引力更大,例如,去年省内大部分院校都满载而归,而且大部分院校的*低投档线都在省属线以上。高校招生人员告诉记者,一本落榜的考生可以冲一冲这些热点学校,但也不能盲目,不能6所高校志愿全部都报热点学校,还是得适当拉开档次。

例如,去年,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完成后,文科137所院校、理科70所在一志愿中遭遇“零投档”,除了少数偏远地区的院校外,绝大多数是*立学院、民办院校和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院校。今年低分段考生可参考一下往年录取情况,不妨将这类院校列入备选之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