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降雨偏少 四区县出现历史最少降雨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受副热带高压“劲头不足”的影响,从6月21日至7月21日,周村、淄川、博山、高青四区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降水历史极值;其中以周村*严重,近一个月降水仅为9.4毫米,比往年同期偏少93.2%。

据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董庆岳介绍,自今年6月底至7月上旬,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常年一直偏南,淄博也因此降雨偏少,一直未进入雨季。

“6月21日至7月21日,淄博市平均降雨量49毫米,较常年109.7毫米的降水量偏少55.3%,‘东边太阳西边雨’的现象较多。”董庆岳说。

自7月4日以来,淄博全市不时出现短时强降雨,“尽管这样,淄博还是没有进入雨季。这种短时强降雨只是局部地区的现象,并不能代表全部。况且短时强降雨大多下在市区,‘过街雨’比较多见,对整体的旱情没有太大缓解作用。”董庆岳说。

对于今年降雨少的原因,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也给出了分析。“这主要是和大气环流的异常有关,一般在6月下旬到7月初副热带高压北抬,容易给淄博带来强降雨天气。而今年前期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导致副热带高压没有北上,淄博形成降水的水汽条件不够充分。”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分析说。

据了解,除周村之外,淄川、博山、高青等区县也出现了降雨历史极值。其中,从6月21日到7月21日,淄川区降雨量为28.1毫米,较往年同期偏少79.1%;博山区降雨量为38.7毫米,较往年同期偏少76.2%;高青县降雨量为32.9毫米,较往年同期偏少74.1%,但并未出现较大旱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