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周村:农家院里"新"事儿多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这几天,山东淄博周村和家村书记、主任王力明显感觉清净了不少。“往年这个时候,叫我去吃升学宴的电话**得接两三个。今年好了,镇上下了文件,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这下我可轻松啦。”王力笑着说。

王力所说的“文件”,是周村区北郊镇今年6月底下发的《关于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及对举办“升学宴”进行专项报告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大操大办或参与升学宴请”,子女年内参加高考的镇机关工作人员、村“两委”成员必须如实上报,对顶风违纪大操大办“升学宴”的,一经查实,将追究当事人及部门、村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在周村区,北郊镇的做法并非个例。自**八项规定**以来,周村区针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行为进行了专项*理,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年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对该项工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重灾区”之一的农村,正在以一个个令人欣喜的变化来**不正之风、回应群众期盼。

从去年以来,王村镇李家疃村村民的红白公事是越办越“小气”,亲戚朋友越请越少不说,村民之间还只随礼不请客,一些白公事上甚至一改往日的“流水席”,吃起了“大锅菜”。这源于村“两委”向全体村民发出的一封***,信中号召村民们在操办红白公事时厉行勤俭节约,叫停餐桌浪费,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以前一场公事办下来,光吃饭就得花两三万,这还不包括烟酒糖茶、租用车辆这些开支,一些条件差点的家庭甚至因为结婚发丧欠下了一**债。”李家疃村党支部书记邓永荣说,“其实大伙打心眼儿里不愿大操大办,可谁也不愿带这个头,怕落寒碜。自从村里有了明文规定后,村民们的红白公事基本都由村里的理事会操办,不仅省时省心省*,村里的风气也改善了很多。”

与李家疃村一样,在经济开发区东塘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也形成了明文规定。“我们制定了关于改善村风民俗的规定和补充规定,提倡改善村风民俗,在村民中倡导建立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东塘村党总支副书记林维刚说。规定中明确提出,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从简,老人祝寿不搞隆重仪式,乔迁、升学不主张请客送礼,补充规定更是详细列明“结婚、嫁娶喜宴一律中午或晚上***宴请完毕,**另行设宴”。对违反规定并在村内造成一定影响的村民,村里将对其进行教育。“2007年我们村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有大总、司仪、账房,也有负责酒店和车辆的,分工很细致,为的就是给村民们提供便捷的服务,避免铺张浪费现象发生。”林维刚说。

没有攀比,没有铺张,在南郊镇韩家窝村,红白公事从新从简已经成了村民们的一致共识。“前几年我们村大操大办红白公事的现象很严重,尤其是白公事,白布要截几百尺,祭品要摆十几套,高龄老人去世还要雇吹手发三天‘喜丧’,既浪费*又耽误时间。”该村红白理事会副会长韩克聪说,“现在村里的红白公事基本都是我们红白理事会操办,排场小了,花销也大大减少了。”韩克聪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以往的流程操办一场白公事,少则花费四五千,多则要七八千甚至上万。现在由红白理事会出面,村里还承担殡葬费用,并提供统一的墓地,村民们只需花费四五百元,就能把公事办得体体面面的。“更重要的是大伙一视同仁,就**了攀比、炫富这些不正之风。”

如今,在周村区农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之势渐衰,大力倡导文明节俭之风日盛。教育实践活动正如同汩汩清流,荡涤着农村积存多年的沉疴顽垢,还群众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