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罗庄:未来三年斥资300亿破解工业污染难题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罗庄区在淘汰落后产能、拆除关停土小企业的基础上,今后三年投入工业技改资金300亿元,**抓好钢铁、煤化工、陶瓷、铸造行业的改造提升,力求取得实质性进展。”谈到南工重地如何加快“转调创”步伐、打造新型工业区的举措时,罗庄区委书记段卫东斩钉截铁地说。罗庄的工业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在计划经济时代,这里曾经是传统的陶瓷产地;由于**实施了工业经济改革,在改革开放初期,罗庄一度成为全国乡镇工业发展的典范;1994年调整区划后,罗庄区的工业经济更是成为全区经济力量的主导,一度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和急先锋。

然而,伴随工业大踏步发展而来的大气污染等历史遗留难题也深深刺痛了罗庄人的神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环境污染尤其是工业污染成为群众反映*为集中的焦点问题。一场针对工业经济深刻改革的行动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罗庄区的决策者痛定思痛、痛下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向工业企业“开刀”、“把脉”,以求破解制约传统工业区发展的瓶颈,实现经济的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针对这一现状,罗庄区研究制定**了*严厉的*霾新规,同时,全面推动实施工业结构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这一计划,2014年底,罗庄区将全部淘汰关停污染物排放、能源消耗、安全生产、产品质量不达标的非法产能,严禁新上和及时取缔各类非法产能,工业约束控制类产能占比降到30%以下,**支持类产能占比提高到18%以上;2015年底,工业约束控制类产能占比降到25%以下,**支持类产能占比提高到20%以上;2016年底,工业约束控制类产能占比降到22%以下,**支持类产能占比提高到25%以上,初步建立起科技含量高、质量***、创新能力强的新型工业化结构体系。由于钢铁、煤化工、陶瓷、铸造是罗庄区的4大传统支柱产业,也是**污染整*行业,该区将在今后三年内投入工业技改资金300亿元,进行**整*。

翻开计划书,记者看到了该区改革提升传统工业经济愈加清晰的脉络。钢铁产业,逐步淘汰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铸造**企业高炉除外)、80吨以下转炉,**推动不锈钢产业链延伸,到2016年形成“原料—不锈钢板(带)—不锈钢制品—不锈钢市场”产业链发展模式。煤化工产业,今年年底启动红日阿康、东星焦化的搬迁入园工作,到2016年在南部循环园区形成“煤炭原料加工—煤化工初级产品—化工原材料产品—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煤化工产业链。陶瓷产业,2014年底前全面关停南环路以北的15家陶瓷企业。对**陶瓷企业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到 2016年底,企业数量保持在30家左右,全部实现清洁生产、符合环保要求,并力争于2016年全部实现搬迁入园,初步实现罗庄陶瓷由生产制造向总部经济、展会经济转型。铸造产业,对日产3吨以上的37家铸造企业实施限期*理,确保于6月30日前完成环保*理工程并通过环保验收,对逾期未完成或验收不达标的,予以停产*理,落实停电措施;对日产3吨以下的铸造企业一律予以淘汰关停。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