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支教沂蒙山区 在支教中收获成长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7月,不少大学生已为自己的暑期生活做出了形形**的规划,打工、旅游、学习……山东理工大学的21位90后大学生却将心思放在了并不熟悉的沂蒙山区和一张张陌生的脸庞上。

7月22日,这些大学生从山东淄博风雨兼程奔往了沂水县泉庄镇崮崖小学,单从字义上来看,就知道崮崖小学是坐落在那种“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的险要位置。但每个人心里异常地清楚,自己在坚持什么,又将改变什么。

支教条件远没有我们想象中艰苦

“脑海中,自己曾设想过很多种场景,词穷般的想描绘大山深处、群崮之间到底是多么的艰苦”理工青年网站社会实践团的队长李晓君说。来到位于4A级景区天上王城脚下的崮崖小学时,看不到想象中几近倾倒的楼房,也看不到风雨中摇摇欲坠的窗户,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学校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正在如*如荼的实施,学校里应有的电教设备也比较完备。简短的交接后后,李晓君说:“相对其他小学,也许这里缺少的并不是硬件,更多的是梦想的孵化器——老师,山里的孩子也有音乐、绘画、舞蹈的梦想,这种希望与寄托,只有亲自体验过,你才会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快到午饭的时候,听说村里小学来了支教的大学生,担心大学生刚来缺衣少食,村民自发地为学生们送来了水果、日用品和热腾腾的饭菜。李晓君说:“这是任何地方都没有的条件——淳朴和善良,还有对孩子接受良好教育的渴求。”

成长是崮崖小学赠与我的*大**

“*初我真的有过通过支教华丽个人简历的想法,但是跟孩子们相处了**后,变得发自内心想要去培养他们,想要分享他们的快乐,想要他们成才,并为此全力以赴。”李晓君说。在晚上的讨论中,大学生们谈到*多的是梦想与改变,谈到在崮崖小学常年支教的8位老师,同学们一致认同的是:“也许,青春的他们,一开始也想着百米冲刺,后来跑着跑着,速度越来越慢,直到期待和责任把以前的棱角磨平,直到终老,直到和群崮一样屹立在知识的殿堂、孩子的心中。”

团队中93年梁栋的一句话的让人记忆犹新:“我们应该是去播种子,不管*终哪一颗能发芽,至少未来他们的人生路上,能有些不一样的风景;哪怕他们依然是像父辈一样种植林果,也能种的更甜更好!”我想这就是崮崖小学给予这些90后大学生*大的**——责任与坚守。

支教山区,证明了90后依然会是民族的脊梁,定会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为他们中的每一个在支教中正全力以赴为祖国培育的“大写的人”,也必将因此成为“大写的人”。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