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连发多起盗取老板QQ要求会计转账诈骗案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QQ早已成为继手机之后的重要社交工具,一个QQ号码中携带着诸多个人信息、人际关系信息。一旦号码被盗,盗号者可能假借号码所有人的身份,要求好友为其转账、汇款,实施诈骗。

随着网络诈骗案例的增多和提醒信息的频频发布,人们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也逐渐增强,而骗子的盗号手段和诈骗手段也在升级,让人防不胜防。而且,现在QQ号多与手机绑定,可以自动登录,一旦手机丢失,也面临QQ号、**号等社交工具账号的丢失,安全性不保。面对不停歇的“盗号分子”,我们能做的是防范。


*新案例

“群聚会相册”藏陷阱QQ盗号诈骗现“连环局”

QQ号被盗,盗号者假借身份,以朋友急用*为名要求代为转账,三名亲友险些上当。7月21日,有网友在黄河口**发帖,分享了当**午QQ号被盗、多位好友险被忽悠的遭遇,引发网友们留言关注,还有网友转发至个人空间、微博,提醒身边朋友注意防盗号、防被骗。

7月21日15时许,在外办事的网友接到二姐打来的电话,说“马上把*打过来”。这句话让这位网友有些懵。“二姐,我没找你借*啊。”在该网友与二姐交流后,他才知道,原来是自己的QQ号被盗,盗号者正在要求好友为指定账号转账。接着,网友的电话又响起,是朋友打来询问通过QQ借*的是否是他本人。骗子正在利用他的身份要求好友转账,情况紧急。这位网友赶忙利用密码保护将QQ号找回,修改了QQ密码。当提醒好友自己的QQ被盗,不要相信要求转账的信息时,另一个朋友正在转账,幸好银行账号输入有误,没有转账成功,有惊无险。

这名网友告诉记者,因为他给好友修改了备注名,盗号者准确瞄准了他的QQ好友中亲人和*近联系密切的人。盗号诈骗者聊天时,称呼“二姐”或对方名字,该网友的亲友心理没设防,自然错以为是本人。“我有个好朋友有急用,找我借*,我想先把*打到你卡上,你再以你的名义转给他,到时候我才好开口向他要回。”盗号者以这样的理由,让几位亲友放松了警惕,后要求QQ好友发来卡号、户名和开户行地址等,称将*转过来,请求亲友帮忙为“朋友”转账。险些上当的一位朋友告诉东营网网友,对方在聊天时,建立了两个人的讨论组。这样在聊天后将讨论组删除,聊天记录就找不到了。盗号者发来一张显示“转账成功”的图片,证明已转账成功,但那张图应该是PS的图。

“现在骗子的手段越来越高明,花样越来越多,真是让人防不胜防啊。”这位网友在帖子中写道。QQ号被盗一个小时,三位亲友差点儿上了盗号者的当。他提醒,大家一定小心又小心,在网上牵扯到*的问题,不管是朋友还是亲戚一定要打电话得到本人确认,否则真有可能上当受骗。

通过盗取QQ账号诈骗,这样的案例已有很多。一般的花招,网民不会轻易上当,于是骗子也不断将骗局“升级”。QQ号被盗后,这位网友说,他一直纳闷QQ号码是怎样被盗的。查阅相关案例后,他回想起来,当天一个朋友在QQ群里发了名为“群聚会相册”、后缀名为“url”的文件。处于好奇,他就进行了点击。点击后,页面显示“账号出错,请重新登录”,这名网友就按提示输入了QQ号和密码。

东营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副队长巴增彬表示,从之前出现过的类似案例来看,这个所谓的“群聚会相册”就是木马盗号程序。上传群文件的人QQ号码可能已经被盗,而群内成员一旦点击这一群文件,也会被盗号。这是骗子设计的连环盗号陷阱。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