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威海垃圾发电项目:1吨垃圾能"烧"出200度电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日处理垃圾700多吨

从市中心驱车出发,大概4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威海环境再生能源有限公司。

远远望去,蓊郁的山林背后隐约可以看见两个蓝白相间的烟囱,除了公路上呼啸来去的汽车,四周显得空旷又安静。进入厂区,主体建筑与烟囱保持一致的蓝白色调。“看起来根本不像垃圾处理厂吧?”该公司负责环境健康安全的工作人员于霞笑着对记者说。

跟随于霞的脚步,我们进入该公司卸料大厅的垃圾池操作间,这里几乎闻不到异样的味道,这是因为垃圾池采取了**密封的保护。操作间内,垃圾吊操作员曲宁正在熟练地操作吊车,将垃圾分堆发酵。于霞告诉记者,焚烧的垃圾是经过分类处理后的生活垃圾,垃圾车可直接从厂房外的高架桥进入卸料大厅,将垃圾卸到垃圾池内。

“垃圾进入卸料大厅的**个步骤,就是进入垃圾池进行发酵,目的就是增加垃圾的热量,使其容易燃烧。”于霞一边介绍一边用手指给记者看。沿着于霞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刚刚运输过来的垃圾和发酵后的垃圾在颜色上就有着明显的区别。刚入垃圾池的垃圾颜色鲜艳,而发酵后的垃圾都呈现出黑灰色。

曲宁告诉记者,垃圾吊每次吊起的垃圾重量达到6吨,目前垃圾进厂量每天都在1200吨以上,日处理垃圾700多吨。

垃圾焚烧**二次污染

垃圾焚烧发电机组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具有很好的垃圾适应性。发酵好的垃圾进入焚烧炉分4个步骤进行焚烧:干燥段、焚烧一段、焚烧二段和烧尽段。垃圾在干燥段进行脱水干燥,然后在其他三段进行**的燃烧。

于霞说,人们印象中的垃圾焚烧,其实一般是在垃圾填埋场的焚烧。露天焚烧的温度相对较低,生成物二 英通常无法分解。再者,废气废水等也会因直接排放而造成污染,设计科学、操作规范的垃圾焚烧就不会有这些问题

该公司在垃圾发酵过程中,垃圾中的渗沥液体会经过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渗沥液产生的废气被风机吸进锅炉加速垃圾燃烧,而垃圾焚烧发电后剩余的炉渣可用于制砖,飞灰经水泥固化后进行卫生填埋,**消除了生活垃圾的二次污染,所有环保排放指标均可严格达标,真正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

年发电量可供近10万户居民使用

“前面蓝色的厂房就是发电车间。”于霞说,在那里,焚烧产生热能通过热交换可以用来发电。通过中控室的控制系统,能够即时监控和调整炉内垃圾的燃烧。

“垃圾在高温下,将得到充分燃烧,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烟气在余热锅炉中进行热交换,产生过热蒸汽,蒸汽经过蒸汽管道进入发电车间推动汽轮机旋转,当旋转速度达到3000转/分时,即可并网发电,使得汽轮机产生的机械能通过发电机转化为电能。”该公司值长范现国说,目前,通过焚烧垃圾发电,1吨垃圾可发电200多度。

据介绍,该公司预计年发电量7674.3万千瓦时,其中自用电量1342.7万千瓦时,上网电量6331.6万千瓦时,年可节约标准煤8.5万吨。电能通过电网输送,实现了垃圾处理的资源化。

威海环境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于霞说,如果按照每户每年用电800千瓦时计算,该项目可以满足近1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相关新闻:

焚烧发电可使垃圾减量80%

此前,我市生活垃圾主要采用卫生填埋的处理方式,这也是国内外普遍采用的一种生活垃圾处理方法,但是伴随时间的推移,填埋场容量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

市垃圾处理厂副厂长曲浩介绍,引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为了避免垃圾围城,且使垃圾变废为宝。现在市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1000多吨,如果不采取焚烧垃圾的处理方式,到2015年,现有的垃圾填埋场将趋于饱和。而焚烧则可以使垃圾减量80%以上,进一步节约土地资源,延长填埋场使用寿命。尽管填埋垃圾在无害化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但由于垃圾自身分解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臭味,对周围居民生活会产生一定影响。垃圾焚烧处理整个过程处于封闭的空间,存放垃圾产生的臭味也可以在焚烧炉内进行热分解。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