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建设:魅力邢家 休闲采摘好地方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邢家村位于稻庄镇南部,付家路以南,靖安路以东,全村共有58户,204口人,共有340亩耕地,村两委班子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坚决执行一事一议。村级制度健全,村务财务定时定期公开。

近年来,邢家村经济发展快速,两委积极建设村级基础公益设施,先后对村内道路进行了硬化,对村文化大院和村文化广场进行了改造,通过开展村容村貌整*活动,全村彻清除了卫生死角,清理了胡同的柴草和障碍物,并修整、疏通了两侧排水沟和小巷排水管道,美化了村容村貌。实现集中供水,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水质合格率达到100%。同时进一步搞好了亮化绿化工程,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100%。

为了促进村民精神文化建设,引导村民向良好的村风民俗转变,邢家村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和“十**文明户”的评选活动,为村民树立了榜样。提倡崇尚科学、**迷信,成立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无大操大办现象,全村的*化率达到100%。

邢家村不断建设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了文化大院、文体广场、农家电子书屋和远程教育管理办公室,藏有书籍1000余册,并利用远程教育对广大村民进行科普知识的学习和教育,真正做到了不出村就能学习科学致富的本领。充分利用现有健身器材和其他设施,组织锣鼓队、秧歌队以及庄户剧团等,在农闲时为广大村民表演,自娱自乐。全村有线电视入户率100%。无违法经营的游戏厅、网吧、歌舞娱乐厅。

注重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加强村民遵纪守法意识,通过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保组织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并能够及时化解矛盾,村民纠纷调解***达到98%以上,无影响恶劣的村民纠纷。无刑事案件、安全事故发生,无黑恶势力和邪教活动,无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全村的社会经济工作得到全面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和文化素质得到提高,村民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真正地实现“村民团结齐发展,和谐农村奔小康”。

2009年3月,由邢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学勇牵头创办了紧邻孙武湖旅游度假区的草莓采摘园。总投资570余万元,占地总面积750亩,现已成为市级农业项目万亩**生态农业**区四大板块之一,是一个集生产、科研、服务、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果蔬基地。 2009年5月成立了孙武湖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吸纳会员198人。2010年,孙武湖果蔬基地年产量400多吨,年产值900余万元,年接待采摘游客20000余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8800元,带动本村及周边198户群众发家致富。

孙武湖果蔬基地分两期工程进行建设。一期工程于2009年5月开始建设,于2009年9月建成投产。共投资100余万元,占地190亩,共分四大区域:一区为大棚草莓采摘区,占地110亩,年内即可生产草莓350吨,产值420余万元;二区为蜜蜂养殖区,年养殖蜜蜂800箱,产巢蜜10000盒,花粉5000瓶,可为草莓种植户提供授粉用于800个大棚;三区为葡萄种植区,占地30亩,年内可产葡萄30吨,产值120余万元;四区为甜瓜种植区,占地50亩,年内可产甜瓜25吨,产值30余万元。二期工程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于2010年12月建成投产。共投资470余万元,占地面积500亩,建成了21个主要包括茄子、辣椒、西葫芦、西红柿、韭菜等蔬菜种植的***大棚和1个草莓立体种植大棚。草莓立体技术的采用,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增加了草莓产量和经济效益。建设草莓大棚300亩,拱棚甜瓜区50亩、葡萄采摘区50亩。产品有水果 (如草莓、甜瓜、葡萄等),蔬菜(如茄子、辣椒、西葫芦、韭菜等时令菜)和蜂产品20余个品种。采取“合作社+生产基地”的模式运营,充分起到了**带动作用,2011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近两年大力开发自由采摘旅游,投资300万元建成旅游餐饮酒店一座,在建设中着重开发旅游观光服务业,方便自由采摘,让游客在自由采摘中享受到生活的快乐。下一步,孙武湖果蔬基地计划投资200余万元,规划土地60亩,建设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樱桃采摘园。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